習近平示警:世界動盪 中國面對更多逆風逆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6日訊】黨媒15日刊登習近平對經濟領域專家的講話。習稱,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中共面對更多逆風逆水。能不能駕馭好中國經濟這艘大船是對其黨的考驗。有分析認為,習可能在示警,內外事態嚴峻中國經濟危局難解。

1月15日,中共黨刊「求是」雜誌,刊登去年8月習近平在中南海主持「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的演講稿。

習近平在座談會上對其9人經濟智囊團成員說,中共病毒疫情使「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變化,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中共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必須做好應對新的風險挑戰的準備。

習近平還要求,推動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格局 ,並要求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盡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習認為這是關係中共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也是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關鍵。

在談話尾聲時,習近平提到,在波濤洶湧的世界經濟大潮中,能不能駕馭好中共的經濟這艘大船,是對其黨的重大考驗。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可能是在示警,中共政權面臨嚴峻內外事態,中國經濟危局難解。同時也體現出中共高層對當前所面臨的多重危機的緊迫感和巨大壓力。

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謝田對美國之音說,「我們看到中共在政治、經濟、外交、軍事、人權,現在又面臨著瘟疫,全方位面臨著中國社會的全面危機。尤其是經濟,經濟的崩潰現在應該是在進行之中。」

謝田認為,習近平在此次座談會上,請教經濟領域專家,實際上就是在經濟崩潰的情況下,討教一下專家尋求一些解決經濟危機的辦法。

2020年以來,中共政權陷入更為嚴峻的內外交困的危局,疫情肆虐、經濟下跌、外交慘敗、國際社會圍剿等多重危機,中共早已四面楚歌。

資深媒體人、時政評論員李林一曾分析說,習近平的危機,主要來自外部危機和中國經濟極差。中共過去一年,由於掩蓋疫情,導致疫情在全球蔓延,加之中共的「戰狼外交」,導致其四面受敵。

2020年年底,中共政治局召開的民主生活會議上,習近平也承認2020年在中共史上是「極不尋常的一年」。

習在會議上盤點了中共面臨的危機:中共病毒爆發,多地發生洪澇災害,經濟發展備受衝擊,外部環境風高浪急,各種挑戰紛至沓來,並以泰山壓頂形容中共政權遭遇的挑戰。

分析認為,這樣的說法表明,中共高層的權威已經被動搖,「泰山壓頂」的危局難解。

美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分析說,習近平改變了中共的外交格局後,正逐漸意識到中共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危機。

李恆青說:習近平提出的所謂「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可能最後會以最大的共產主義國家、或者說社會主義國家最後倒台作為收場。習已經開始意識到了,所以現在怎麼救黨、救他自己,已經成為急需解決的問題。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