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年前的神祕語言被破譯 揭祕遠古文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7日訊】世界上有成千上萬個民族,自然也就有著大量的語言文字。不過有些文字已經成爲了死文字,因爲歷史學家和語言學家都無法找到破譯其含義的密碼,使這些古文字成了千古謎團。原始埃蘭文字與被視爲人類最早的文字系統的蘇美爾文字屬於同一時期。原始埃蘭文字發源於新月沃地,存在的時間較短,大約只有一兩個世紀。在已知的文字當中,原始埃蘭文字屬於尚未破譯的最古老文字。

據報導,在近日的法國《科學與未來》雜誌上,來自法國的考古學家團隊,成功破譯了一種尚未被人們理解的古老語言——埃蘭語,誕生的時間是4000多年前。研究者表示,這種古老的埃蘭語是在4000多年前的今伊朗一帶使用,人類第一次發現它是在1901年,也就是100多年前。發現的地點是從古代的陶瓷物品上,考古學家們從10多年前就開始對它展開研究,一直到最近才終於有了進展。使用這種古老文字的民族是埃蘭人,這種語言一直到2000多年前才消失。

說起人類發展史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很多人都會想到位於古希臘兩河流域的美索不達米亞文明。這裡不僅有著世界上最早的文字,同時當時的統治者還創辦了學校、圖書館等,還擁有著人類最早的法律、建築等。除了時間可以顯示出文明的古老,其它都讓美索不達米亞文明看起來非常的發達。

早在5000多年前,最早的文字就被美索不達米亞人發明出來了,而在6000多年前,這裡就已經有著非常發達的文化了。可以說這裡是古人類文明最早的發祥地之一,至今都存在著很多未知的謎團。而創造埃蘭語的埃蘭人,出現的時間和美索不達米亞文明差不多。在4000多年前,埃蘭人也擁有了自己的文化,從地域來看埃蘭人事實上和美索不達米亞人是鄰居,所以一直有一種觀點認爲,埃蘭人或許是從美索不達米亞文明從分化出來的。

寫滿符號和字母的刻板(Marie-Lan Nguyen/Wikimedia Commons)

埃蘭文化一共存在了大約1400年左右的時間,一直到公元650年受到其他民族的入侵,埃蘭文化也由此畫上了句號。如果不是上世紀初無意中發現了埃蘭人留下的文字,考古學家一直認爲埃蘭人說的也是美索不達米亞語,並不認爲他們在很短的時間裡就創造出了屬於自己的語言。而這一次的發現對埃蘭人又有了全新的認識。

現代研究認爲同樣來自於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的,距今大約有7000多年曆史的蘇美爾文明則是人類歷史上最古老的文明。而且他們還創造了人類歷史上第一個繁榮的大都市,一直到今天爲止,仍然有很多關於他們的神祕傳說。提到古代的傳說,很多人都會記得《聖經》中提到過的史前大洪水,卻很少有人知道,這個故事曾經在歷史上真的發生過。通過地質勘測研究,目前地質學家已經找到證據,表明公元前4000年-公元前2000年期間,美索不達米亞南部的確發生過一場規模很大的洪災。

蘇美爾文明(pixabay)

蘇美爾文明來自於兩河流域,也就是現在的伊拉克和科威特所在地,雖然發生過大洪水,但是他們卻因此而變得更加繁榮。蘇美爾文明同樣擁有自己的語言、法律等。通過考古發現,蘇美爾文明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農曆的文明,而且還規定一年12個月,同時對於太陽系各大行星的運動軌跡,也都有著詳細的記錄。要知道人類瞭解太陽系,還是從「日心說」被提出後開始的,而觀測發現各大行星,則主要是從望遠鏡的發明後開始的。而距今6000多年前,蘇美爾文明就對太陽繫有著很深入的瞭解了,這一點不得不讓人感到驚訝。

古巴比倫文明(pixabay)

可以說,美索不達米亞是一個神奇的地方,很多古文明都從這裡誕生,除了埃蘭文化、蘇美爾文明等,古巴比倫文明也誕生於此。尼羅河文明和印度河文明,是在兩河文明的促進下發展起來的。希臘人從那裡學到了數學、物理學和哲學;猶太人從那裡學到了神學,並將它傳播於世;阿拉伯人從那裡學到了建築學,並以此教化了中世紀時整個荒蠻落後的歐洲。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