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中共黨媒談外交 給習近平挖大坑?

1月16日,中共黨媒新華社和人民網同時在置頂大頭條發表文章,《東方風來春色新——習近平總書記關心推動黨的對外工作開創新局面紀實》。大標題之下,還特意加註了一行字「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引領、親自推動、親自參與黨的對外工作不斷開創新境界、擔當新作為、展現新氣象,繪就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一道獨特而亮麗的風景線」。

這篇文章當然在給習近平高唱讚歌。新華社同時還在醒目位置刊登第二篇報導《這一年,看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同樣也在歌頌習近平的功績,稱四年前習近平「詳細闡釋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和實施路徑」。

同日,新華社在醒目位置又發表了第三篇報導,《這篇重要文章,習近平這樣看待時與勢》,概述了《求是》雜誌剛剛刊登的習近平文章《正確認識和把握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其中提到,「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必須做好應對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的準備」。

中共黨媒先描繪「對外工作不斷開創新境界」、「展現新氣象」、「亮麗的風景線」,結果卻「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必須做好應對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的準備」。這到底算功績,還是敗績呢?

中共黨媒還特意強調,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引領、親自推動、親自參與」,這算成就,還算失誤呢?1月16日中共黨媒的連篇文章,表面在歌頌,實際的邏輯卻相反。

中共4年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外交,看起來事與願違,不但沒能融入世界、擁抱世界,也沒能擁有更多朋友,反倒陷入了「逆風逆水」的國際孤立,還引來了「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中共黨媒似乎並非在捧習近平,而是給習近平挖了一個大坑。

黨媒的第一篇文章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為「黨的對外工作性質定位作出一系列重要論斷」。這篇文章,主要談的是中共與各國黨派的關係,例舉了與一些國家政黨的交往,包括德國社民黨、朝鮮勞動黨、越共、老撾革命黨、古巴共產黨,也包括俄羅斯、英國、日本、阿拉伯、拉美、非洲、中亞、東南亞等國的政黨,並稱中共的「理解者、支持者、同行者越來越多」,但卻無法解釋為什麼「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

黨媒勉強拼湊一些政黨,實際無法真正代表世界的主流,特別是沒有美國。更重要的美中關係、歐中關係、與G7國家、五眼聯盟國家的關係,卻未提及。這些才應該是中共對外工作的核心,卻被黨媒的文章忽略,只顧一味高調唱讚歌,顯然離現實太遠,倒是習近平的原話「更多逆風逆水」更貼切。

也正因為面對這一困局,1月11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研討班上說,「只有立足自身,把國內大循環暢通起來,才能任由國際風雲變幻」,「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們的生存力」。

當時,習近平也談到「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應該暗指美國政局。換句話說,中共高層的失誤,搞壞了與美國的關係,至今無法改善,於是寄望於美國內部出問題,中共介入美國大選舞弊,也是要挑起美國內部矛盾,試圖渾水摸魚。

新華社同日還報導《中國駐美大使館提醒在美中國公民和機構注意當地治安和疫情形勢》,稱美國「社會治安狀況高度堪憂」,「美國疫情仍在發展,確診和死亡病例屢創新高」,再次提醒「在美中國公民和機構務必提高安全防護意識」;但又稱,「大使館提醒,如在治安方面遭遇危險或突發情況,要及時報警;如遇感染病毒等情況,要及時就醫」。

中共抹黑美國,卻未提及遇到問題聯繫大使館,而是要求報警,可見美國警察比中共使領館更靠譜。如果美國治安和疫情都存在嚴重問題,中共為什麼沒有撤僑的舉動,中國公民感染病毒僅要求自行就醫,同樣不要聯繫中共使領館,那中共的外交官還有什麼用呢?

美中外交一直是「無線電靜默」狀態,中共使領館又不管中國公民,也嚴格限制中國人回國,中共在美國的外交官顯然可有可無,所謂的通知提醒,不過在配合中共的反美宣傳而已。

中共不但在外交上陷入失敗,也從未真正保護中國國民,中共黨媒卻故意稱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引領、親自推動、親自參與」,這不是稱頌,而是在內鬥中挖大坑,習近平身邊的人可能天天在表忠心,是真的不知道,還是假裝不知道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