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報告:2021年美中爆衝突升最高級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7日訊】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簡稱CFR)發布最新報告,預測2021年世界各地發生潛在衝突的可能性,首次把美中兩國因台灣問題而爆發嚴重衝突列為最高級別。

CFR下屬的「預防行動中心(Center for Preventive Action)」從2008年起,每年根據來年的預防優先次序發表報告,以預測和評估可能爆發或者升級的潛在衝突或者危機。

過去13年來,該中心在每年秋季對數百名美國外交政策專家進行問卷調查,要求他們列出未來12個月全球30個潛在危機或衝突因素,評估它們發生的概率及對美國利益的潛在影響。風險評估表依發生概率與利益衝擊程度分為3級。

1月17日,美國之音報導說,14日CFR發布最新報告,對2021年世界各地發生潛在衝突的可能性做出預測。報導說,CFR報告給了人們幾項重要的啟發。

報告中首次將美中兩國在台灣問題上爆發嚴重危機,列為全球潛在衝突中的最高級別,並上升為一級風險。

「美中為台灣爆發危機」在2019年首度列入報告,之後連續2年被歸類在第二級風險。隨著美中對抗加劇,專家預估,中共在政經層面對台加強施壓、導致美中陷入嚴重危機,因此將第二級風險升至第一級。

近年來,中共不斷升高對台灣文攻武嚇的強度,尤其2020年台海更是戰雲密布,給人戰爭一觸即發之勢。

台灣國際戰略協會10月24日發布最新民調顯示,有高達77.6%的台灣人願意為台灣而戰。即使台灣宣布獨立而引發台海戰爭,也仍有66%的人願意奮力一戰。

若中共和美國衝突導致影響台海安全,也有高達58.7%的台灣人願意和美國並肩作戰對抗中共,而不願意者則有24.6%。

對於兩岸緊張情勢該歸咎於那一方?51.9%認為是中共的壓迫。

同年10月,美國白宮國安顧問奧布萊恩警告,中共膽敢武力犯台,一旦美國介入,中共的處境將變得十分危險,美國還會聯合全世界組成反共大聯盟,中共必將孤立無援,成為「國際棄兒」。

美國國防部藉由部署長程轟炸機,扼制中共在台海、南海的武力威脅。圖為美國B1-B轟炸機資料圖。(Courtesy USAF/Getty Images)

另外,CFR報告還把中國和印度因兩國有爭議的邊界,發生軍事衝突被評估為二級風險,這可能反映出人們對大國之間日益增長的軍事對抗風險的高度擔憂。

專家則認為,美中兩國2021年在南中國海爆發武裝對峙的潛在風險降低,從第1級降為第2級。此結果成為該報告列出的30個潛在危機或衝突中唯一發生機率降低的事件。

此外,CFR報告中也提及對朝鮮進一步發展核武器和彈道導彈的擔憂,認為這將是2021年最重要的突發事件。

專家們認為,這既是一種高可能性,也是一種高影響風險。據觀察,拜登過渡團隊對朝鮮構成的威脅幾乎沒有表態。

圖為2020年10月10日,朝鮮執政黨建國75週年紀念日閱兵展示一系列彈道飛彈。(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不過,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似乎有意挑戰新一屆美國政府。金正恩在1月12日結束的朝鮮勞動黨第八次黨代會上宣稱「強力推進早已開啟的核力量建設」,並稱美國是朝鮮的「最大敵人」。

1月14日,朝鮮當局進一步武力挑釁。當天突然在平壤舉行大型閱兵,展示一系列潛射彈道飛彈。金正恩在閱兵儀式上,再次宣稱,美國為朝鮮「最主要的敵人」。

除上述嚴重危機之外,CFR報告中列出的其他機率中等、衝擊嚴重的第一級風險,包括:伊朗和美國,或美國盟邦爆發武裝對峙、嚴重癱瘓美國關鍵基礎設施的網路攻擊、俄羅斯干預或恐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以致軍事緊張升溫、恐怖攻擊造成美國本土大規模傷亡等等。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