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擬讓千萬非法移民入籍 邊境移民大軍與警衝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8日訊】拜登將於20日宣誓就職當天公布新的移民政策,為全美約1100萬名非法移民提供入籍途徑。目前至少已有9000多名非法移民衝破危地馬拉邊界,準備前往美國。消息稱,危地馬拉警方與非法移民爆衝突。

綜合多家美媒報導,多名知情人士透露,1月20日拜登就職當日將公布新移民政策,尋求在8年內,讓大約1100萬名非法移民獲得公民身份,並擴大對「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或稱追夢人計劃)的移民發放綠卡。

但是當前美國正受疫情及經濟問題困擾,尚不知新政府將以多快的速度處理非法移民問題。

拜登認命的白宮幕僚長克萊恩稱,拜登將在上任首日會向國會提交新移民法案,但他和拜登辦公室都拒絕交代細節。

拉丁美洲公民聯盟前主席加西亞稱,拜登1月14日向關注移民組織作電話簡報,對新政府行動之快感驚訝。

聽到簡報的「全國移民論壇」主席努拉尼說,移民8年內獲得公民身份,比俗稱「追夢者計劃」的童年入境者暫緩遣返手續,及「臨時保護身份」的申請者更快。

拜登推翻川普移民政策

過去4年川普(特朗普)總統執政期間,把打擊非法移民作為優先事項之一。川普政府已經與危地馬拉、薩爾瓦多和洪都拉斯敲定協議,限制非法移民在美國尋求庇護。

而拜登在競選期間承諾,將結束川普的《移民保護議定書》(MPP)。MPP被視為是川普政府結束民主黨支持的「抓了就放」政策的基石。MPP對90%的非法越境者或迅速驅逐出境,或遣返回墨西哥等地等待庇護申請。

川普政府表示,MPP已經有效地消除了吸引非法移民到邊境的拉動因素,並警告說,逆轉這一政策將導致邊境非法移民的激增。

代理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局長(CBP)馬克·摩根(Mark Morgan)也警告,「如果MPP消失,那絕對是毀滅性的。」

然而,拜登還稱他將徹底改變川普的移民政策:包括停止修建邊境牆;對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的驅逐行動進行100天的暫停;為非法移民建立獲得公民身分的途徑;及終止與北三角國家達成的庇護合作協議。這些協議有助於阻止非法移民流向美國邊境。

北三角國家指的是中美洲的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和薩爾瓦多。

南部邊境9000名非法移民湧現

隨著拜登就職日臨近,美國南部邊境非法移民大軍再度湧現。

危地馬拉官員16日表示,至少有9000名洪都拉斯移民已進入其境內,這批移民一路向北,希望最終能進入美國。

這批多數步行而來的移民尋求擺脫貧窮、失業、幫派與毒品暴力,和颶風帶來的災後困境。他們先前進入墨西哥,然後再進入美國,全程長數千公里。

危地馬拉總統亞歷杭德羅·吉亞馬蒂(Alejandro Giammattei)16日發聲明,呼籲洪都拉斯當局「控制其居民的大規模出境」。

聲明說,這些移民在15日至16日衝破了危地馬拉邊境地帶,大約2000名警察和士兵的阻攔未能奏效。這些人大多數沒有出示中共病毒陰性測試結果。

吉亞馬蒂呼籲,「中美洲各國政府採取措施,在疫情所導致的衛生緊急狀態期間,避免將其居民置於風險之中。」

墨西哥繼續在其南部邊境,訓練數千名國民警衛隊成員和移民局人員,以展示武力,旨在阻止大篷車進入墨西哥。

危地政府譴責非法移民侵犯主權

危地馬拉官方移民機構發言人亞歷杭德拉·梅納(Alejandra Mena)16日告訴CNN,15日晚間,兩批3000多名洪都拉斯移民分別在沒有註冊的情況下強行進入危地馬拉,這是一個更大的非法移民大篷車計劃的一部分。第三批非法移民16日進入危地馬拉。

調查報導記者德魯·埃爾南德斯(Drew Hernandez)16日在推特上發表的一個視頻顯示,大批洪都拉斯移民衝破警員和士兵的阻礙,越過危地馬拉邊境,前往美國。

法新社記者在危地馬拉與洪都拉斯邊境的Vado Hondo城鎮,目擊安全部隊人員包圍高速公路上一群人,之後發射僱淚彈驅散群眾。

危地馬拉政府譴責這些移民侵犯主權,並呼籲洪都拉斯當局「透過永久預防措施遏制居民大規模離境」。16日起,危地馬拉已經在高速公路上設立了近十幾個控制點,並可能開始用巴士將更多移民送回洪都拉斯。

路透社指,移民隊伍一旦抵達墨西哥,恐將面臨瓦解壓力。墨西哥官員說,該國與美國間的移民協議仍在,這代表著移民隊伍將遭到驅離。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