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在哪?馬雲音樂酒吧員工爆新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8日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自公開批評中共金融監管部門後,接連遭當局打壓。馬雲至今已有3個月沒露面,海外媒體紛紛探尋他的去向。據阿里巴巴杭州HHB音樂酒吧1名員工爆料,馬雲自去年底一直沒出現過。

彭博社記者近日走訪馬雲在杭州創辦的HHB音樂酒吧,試圖尋找馬雲的下落。

1名不願具名的HHB音樂酒吧員工向記者透露,自2019年初這間酒吧開業以來,身為「常客」的馬雲,每個月至少都會來1次。但是自去年底開始,馬雲再也沒在這間酒吧出現過。

為了尋找馬雲的下落,記者在杭州四處走訪。但無論是馬雲與李連杰合建的太極禪苑,還是馬雲的舊公寓或是阿里巴巴總部,記者四處碰壁,被以各種理由拒絕進入。

記者試圖讓內部人士公開談話也同樣困難重重。當被問及馬雲下落時,1名阿里巴巴發言人拒絕評論;1名與阿里仍有業務關係的前員工突然中止談話;1名現員工原本同意非正式談話,隨後又拒絕,並解釋阿里最近實施內部風險控管,與外媒交談不方便。

馬雲自去年10月在上海金融峰會上,公開批評中共金融監管部門後,螞蟻集團IPO在11月初正式上市前夕突然被喊停,螞蟻集團和阿里巴巴受到當局連番整肅。2021年新年首日,馬雲自創的「非洲創業者真人秀」舉行決賽,馬雲從評審團中消失。

迄今為止,馬雲已有3個月沒有公開露面。有關他的去向眾說紛紜。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日前報導,阿里巴巴創始人去哪兒了?有關他的去向的猜測,能讓人們看到中共的多個方面。當然,他可能染上了中共病毒,或者是度假去了。

報導說,整個世界都猜測,這位中國首富正在經受政府的壓制。

法國《世界報》也稱,失蹤或失寵的馬雲,讓人聯想到前安邦總裁吳小輝,他在失蹤一段時間後,被判處18年徒刑,沒收全部財產。吳小輝入獄兩年半之後,在中國,任何人即使是最強大最知名的企業家,也不能背逆強人習近平的意志。

英媒Dailymail報導說,中共對國內批評人士採取無情打壓,有著悠久的歷史。

報導舉例說,2020年3月,中國地產大亨任志強,因抨擊習近平被消失,6個月過後,他被判刑18年;「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2017年被帶走,官方至今未說明他的下落。

陸媒8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2020年12月底,馬雲已通過聖基茨護照離境。

11日,大陸投資者垂直社交媒體雪球網發文說,馬雲不太可能跑。第一,沒必要跑,第二,就算跑了,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文章說,馬雲的生意、資產、小夥伴,幾乎絕大部分都在中國,他能跑哪裡去?

與馬雲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13日向海外媒體「WIRED」透露,馬雲只是在杭州避風頭,避免自己成為公眾矚目的焦點,在監管機構決定對螞蟻集團採取何種措施的時候,他隨時聯繫得上。

但中國資深記者高瑜對美國之音說,馬雲恐怕已經凶多吉少,下場可能比鄧小平前外孫女婿吳小暉更慘。

高瑜說,因為馬雲是「特別肥的韭菜」,引誘人收割的吸引力特別大,而且阿里巴巴集團跨足金融、傳媒、娛樂業,還有支付寶(Alipay)等產業,這些都是中共當局特別重視的領域,使得馬雲恐在劫難逃。

美國知名市場研究機構「中國褐皮書」(China Beige Book)執行長米勒(Leland Miller)10日接受美國週刊「Barron’s」採訪時表示,馬雲恐已遭中共拿下,現在被關押在黑暗房間內。

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練乙錚此前接受《大紀元》專訪時也認為,中共拿阿里巴巴、螞蟻開刀,實際上是派系鬥爭的結果。

他說,長久以來,中共所謂的私營環節,實際上是江澤民、鄧小平、李鵬等家族,一系列官商勾結下的產物。他們靠國家的關係、權力坐大了,獲得了目前這麼大勢力。當習近平掌權後,借黨國的權力向這些私營環節開刀。實際上是派系鬥爭的表現。

練乙錚認為,中共對馬雲開刀只是「第一槍」,中國所有其它私營環節發了大財的那些人都會危險了。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