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0非法移民壓境 川普:邊境緊急狀態再延一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8日訊】美國政權交接的敏感時刻,至少有9000多名非法移民衝破危地馬拉邊界,準備前往美國。面對美國南部邊境再次出現的「移民大軍」壓力,川普(特朗普)總統宣布,將南部邊境的國家緊急狀態延長一年。

1月16日,美國白宮在官網上發布一份川普總統簽署的文本通知,公布美國將南部邊境地區實行國家緊急狀態的政策再延長一年。

該通知的原文譯文如下:

《關於繼續在美國南部邊境地區實行國家緊急狀態的通知》

2019年2月15日,我通過第9844號公告,宣布美國南部邊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以應對威脅國家核心安全利益的邊境安全和人道主義危機。

美國南部邊境正在發生的邊境安全和人道主義危機繼續威脅著我們的國家安全,COVID-19造成瘟疫大流行的影響更是雪上加霜。

行政部門已採取步驟解決這一危機,但還需要採取進一步行動,解決人道主義危機,控制非法移民以及麻醉品和犯罪分子流向美國南部邊界。

由於這些原因,2019年2月15日宣布的國家緊急狀態以及當日通過的應對緊急狀態的措施必須在2021年2月15日之後繼續有效。

因此,根據《國家緊急法》(50 U.S.C.1622(d))的第202(d)條的規定,我將9844號公告中宣布的關注美國南部邊境的國家緊急狀態延續一年。

本通知將在聯邦公報上公布,並轉交國會。

川普

白宮

2021年1月15日

9000名非法移民在15日至16日衝破了危地馬拉邊境地帶,大約2000名警察和士兵的阻攔未能奏效。(Josue Decavele/Getty Images)

上述通知發布的同時,危地馬拉官員16日表示,至少有9000名洪都拉斯移民已進入其境內,這批移民一路向北,希望最終能進入美國。

這批多數步行而來的移民,為尋求擺脫貧窮、失業、幫派與毒品暴力、及颶風帶來的災後慘況,打算先前往墨西哥,接著再進入美國。

據報,第一批移民15日晚上,已通過邊境警察哨站。

危地馬拉官員表示,第一批移民人數約6000人,16日陸續又有3000人進入境內。危地馬拉政府譴責這些移民侵犯主權,並呼籲洪都拉斯當局「透過永久預防措施遏制居民大規模離境」。

路透社稱,移民隊伍一旦抵達墨西哥,恐將面臨瓦解壓力。墨西哥官員指,該國與美國間的移民協議仍在,這代表著移民隊伍將遭到驅離。

危地馬拉總統亞歷杭德羅·吉亞馬蒂(Alejandro Giammattei)16日發聲明,呼籲洪都拉斯當局「控制其居民的大規模出境」。

聲明說,這些移民在15日至16日衝破了危地馬拉邊境地帶,大約2000名警察和士兵的阻攔未能奏效。這些人大多數沒有出示中共病毒陰性測試結果。

吉亞馬蒂呼籲,中美洲各國政府採取措施,在疫情所導致的衛生緊急狀態期間,避免將其居民置於風險之中。

墨西哥繼續在其南部邊境,訓練數千名國民警衛隊成員和移民局人員,以展示武力,旨在阻止大篷車進入墨西哥。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