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救助」富人計劃 民主黨謀為富人減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8日訊】美國當選總統拜登公布了他的1.9萬億美元刺激方案,其中包括向美國工人和中產階級提供1400美元的支票,而不是川普(特朗普)總統要求的2000美元支票。同時,民主黨人考慮再次立法,為他們富裕的藍州捐助者提供數十億美元的減稅

眾議院籌款委員會(House Committee on Ways and Means)的民主黨人將再次審議一項計劃,該計劃將結束川普政府2017年所規定的1萬美元的州和地方稅(State And Local Taxes,SALT)的減免上限。如取消稅收減免上限,百萬和億萬富翁將迎來巨大的意外收穫。

自2017年稅法將SALT的減免上限定為1萬美元以來,民主黨人一直試圖取消該限制。美媒「The Daily Poster」將取消稅收上限與刺激經濟支票的成本進行了對比:

本來承諾發放2000美元,拜登將其減少到1400美元,根據國會稅收聯合委員會和美國跨黨派公共政策研究機構「爭取制定負責的聯邦預算委員會」(The Committee for a Responsible Federal Budget, CRFB)的估計,這將為聯邦政府節省1640億美元到2000億美元。而如果民主黨選擇永久廢除SALT減免上限,將花費近6000億美元,是刺激支票的2倍。

2000美元的支票將有針對性的幫助60%最底層的收入者,使他們的年收入平均增加11%。對於最貧窮的美國人來說,這將是一個特別大的收入提升。相比之下,廢除SALT上限將主要惠及富裕家庭,最富有的5%的家庭將獲得80%以上的收益。

華府無黨派智庫「稅收政策中心」(Tax Policy Center)的高級研究員格萊克曼(Howard Gleckman)表示,最上層的1%的家庭將獲得SALT上限廢除後大約60%的利益,這相當於平均減稅3.3萬多美元。

2020年3月,CRFB在一份分析報告中寫道,結束該上限將確保收入超過100萬美元的家庭平均可以獲得超過10萬美元的收入,而收入低於5萬美元的家庭幾乎不會從取消或提高SALT上限中獲得任何好處。

「這不是為那些受病毒打擊最嚴重的人減稅。」美國知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的專家理查德·里夫斯(Richard V. Reeves)和普利亞姆(Christopher Pulliam)寫道,「民主黨人追求這種深度遞減的減稅,讓人嚴重懷疑他們的平等主義主張。看到民主黨人急切的為最富有、皮膚最白的家庭提供大幅減稅,實在是一種恥辱,這可以說是現在國家最不需要的東西。」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