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之下 習近平視察北京冬奧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9日訊】中國疫情持续延烧之際,習近平18日視察了2022年北京冬奧籌備進度,引發外界猜測。有分析認為,北京冬奧會對習近平意義重大,中共正面臨疫情及經濟大挑戰,北京冬奧會若能如期舉辦,將有助於中共維穩轉移社會矛盾,因此習對此相當重視。

北京冬季奧運會及冬季殘障奧運會,擬定於2022年2月上旬登場,北京城區、北京遠郊的延慶、河北張家口3地均設置了賽區。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1月18日,習近平先後前往北京首都體育館,以及延慶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視察,瞭解場館建設和選手訓練情況。

在中國疫情擴散,尤其河北疫情嚴峻之際,習近平此行引發輿論關注。

中央社報導稱,北京冬奧對中共、北京和習近平都有著重要意義,受關注程度不亞於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北京冬奧會若能如期舉辦,中共可藉此滿足所謂的民族自豪感,這符合中共當前的維穩需要。

對習近平個人而言,北京冬奧會將被視為習的一大政績。當前,中共正面臨瘟疫和經濟衰敗的重大衝擊,黨內頻頻發出對習不滿的聲音,民間怨聲載道,社會矛盾激化,動盪不安。習近平急需要借助一次大型活動,來轉移視線,轉化矛盾。據報導,這是習第4次視察北京冬奧的籌備進度,由此可見習對冬奧會的重視程度。

值得一提的,受中共病毒全球大流行影響,2020日本東京奧運會一再延期,至今仍未確定舉辦日期。

當前,全球疫情再度升溫,北京也出現疫情,河北更是中國疫情的重災區。這場瘟疫能否在明年2月平息,尚無法確定。外界分析,習近平這次視察,有為北京冬奧如期舉行背書的宣示作用。

相反,在中共大力籌備北京冬奧之際,多個人權團體持續施壓國際奧委會,公開批評國際奧委會無視中國惡劣人權狀況,要求重新考慮中共的主辦權資格。

2020年12月16日,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自由西藏學生運動、我們香港人、中國死刑關注和國際西藏網路等組織的代表,向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和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國際奧委會成員小薩馬蘭奇(Juan Antonio Samaranch Jr.)發出一封公開信,譴責國際奧委會「對中國(共)當局正在進行的廣泛而系統性的侵犯人權行為視而不見」。

國際奧委會辯稱,它所管理的是體育賽事,不為主辦國的國內政策負責。

維權團體在信中說:「歷史已經向我們表明,國際奧委會做出決定,繼續以政治中立為幌子,為其對中共侵犯人權行為的不作為辯護。……這種故意的無知是可恥的,沒有重視我們所有在這個壓迫政權下掙扎的人的個人經歷。」

幾個月前,160多個人權團體向國際奧委會(IOC)主席遞交一封聯名信,呼籲國際奧委會「糾正授予北京2022年冬奧會主辦權的錯誤」。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