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免費旅遊加飯局 中共統戰美媒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下載視頻
請點擊右鍵,選擇“另存為”下載視頻。如遇到問題,請發郵件至:editor@ntdtv.com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0日訊】用錢開路影響西方,這是中共統戰的常用手法。日前有美國媒體披露,絕大多數的西方主流媒體都參加過中共統戰組織贊助的私人晚宴和旅行活動,淪為中共大外宣的馬前卒。

美國保守派媒體《國家脈動》(The National Pulse),最近刊發深度報導,披露自2009年以來,為中共進行海外統戰工作的「中美交流基金會」(China-United States Exchange Foundation),資助安排了48家美國主流媒體的128名記者,參加私人晚宴和中國旅行活動。

美國司法部檔案披露,「中美交流基金會」已註冊為「外國代理人」機構。它透過美國公關公司「BLJ Worldwide」,持續挑選媒體頂尖記者開展所謂的中國「親善之旅」(familiarization trips)。

招募標準,是這些記者刊登對中共有利報導的時機和效率。

「安全政策中心」(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智庫高級研究員紐什姆(Grant Newsham)表示,這類似於中共一直沿用的「訪問外交」和「熱情好客」政策,對許多人,特別是對中共缺乏經驗的人非常有效。

統計顯示,僅2009年,BLJ公司就安排行了4次免費訪問中國之旅,還幫助「中美交流基金會」在美國媒體發表了26篇評論文章,並讓他們的觀點在103篇報導中被引用。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表示,這麼多年來,中共大外宣統戰為了籠絡國際媒體界,不設預算。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我在加拿大有熟悉的媒體的朋友,也被邀請去出席世界華文媒體論壇。幾百家的媒體,幾百人從世界各地趕到中國去出席這樣的一個活動。中共是包所有人的路費,包在當地的吃住,以及包會議期間的很多其它的額外花銷,還包會後的旅遊,之後還送禮物。那絕大多數的人在這樣的一種氣氛下,確實慢慢他對於中國的一些議題就開始有一種偏頗的角度。」

報導說,《華盛頓郵報》在2013年參與了一個前往中國的免費旅行團。之後,美聯社、《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洛杉磯時報》等媒體也相繼加入,甚至訪問有中共軍方背景的華為公司。

捲入其中的還有《福布斯》、《金融時報》、《新聞周刊》、彭博社等,幾乎囊括所有西方主流媒體機構。

除了提供免費旅行,BLJ還通過私人晚宴,向這些媒體高管獻媚。

美國司法部2012年的文件顯示,包括《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路透社、CNN等,都曾參與BLJ首席執行官在家中舉辦的「私人晚宴」。

BLJ還多次在華盛頓DC和紐約等地舉行類似晚宴,並表示這是「吸引新聞行業領袖支持的有效渠道」。

盛雪:「當中共用這樣的一種方式常年的對國際社會下手的話,這種影響真的可以說是慢慢改變了很多人。非常令人失望的是,有一些機構,有影響力的人物,很多的政客、專家、學者,甚至也包括一些非政府團體,人權組織,被中共這樣的圈套和陷阱,拖進去而不能自拔。 」

「中美交流基金會」自稱是一個總部設在香港的非營利組織,由香港第一任特首董建華創辦。

不過,調查報導指,中共是實際出資人。而董建華擔任副主席的中共政協,已經被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確認為中共統戰陣線的重要核心。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認為,中共拉攏西方記者通常有三步驟,首先就是利用看似中性的代理人,比如以香港作幌子的「中美交流基金會」。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就是讓你覺得你交往的人不是中共,他就是對中共進行一種正常化。那麼第二步,就是各種各樣的物質利誘,包括免費讓你去中國呀,免費去吃大餐,免費去旅遊,免費去採訪等等。第三步,那就是拿了中共的錢,吃喝玩樂之後,甚至有女色引誘之後,這些記者就一步一步變成了中共的代言人。」

此前,美國《外交政策雜誌》還曾披露,「中美交流基金會」出錢資助了約翰斯霍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這個學院的很多學生,都會在畢業後進入美國國務院和中央情報局等敏感單位。

採訪/陳漢 編輯/李明飛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