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線】拜登就職如臨大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0日訊】美國將舉行史上最不尋常的總統就職典禮;美聯社:賀錦麗將辭去參議員職務;蓬佩奧發數十帖文抗共挺台;劍指中共!英外相:不應與侵犯人權國談自貿;大疫下,看法輪功在海峽兩岸強烈對比;中國製洗手液不能殺菌又含毒,英國緊急召回;大陸核酸檢測造假曝光,四川懸賞抓捕非法入境者。

美國將舉行史上最不尋常的總統就職典禮

美國當選總統拜登將於1月20日在空前的安保措施和疫情封鎖中宣誓就職,這也是美國歷史上最不尋常的就職典禮之一。

與許多前任總統一樣,拜登要在國會大廈的台階上宣誓。然而,通常會吸引數十萬美國人的賓夕凡尼亞大道傳統遊行已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一場虛擬遊行。就職典禮的舞會也被取消了。

白宮附近的觀禮台已被拆除,從實際出席人數來看,這次活動可能是史上規模最小的美國總統就職典禮。雖然預計參加人數不多,但安保和執法將異常嚴格。

政治歷史學家、總統選舉史專家大衛.皮特魯薩(David Pietrusza)認為,這次就職典禮有其獨特之處。

他向大紀元表示,人們如此緊張不安,大量軍隊和安保人員湧入華盛頓,再加上COVID-19大流行的限制,「對此沒有很好的先例」。

皮特魯薩說,但歷史上發生過一些例子,事情也沒有照計劃進行,並不那麼一帆風順。

根據這位歷史學家的說法,林肯的第一次就職,是史上最緊張的一次,空氣中更瀰漫著戰爭即將發生的氛圍。在他的就職演說六週後,奪走約2%美國人口的南北戰爭爆發了。

皮特魯薩說:「當然,1861年林肯就職時,國家的狀況更糟糕,人們更緊張。這一點是無法相比的。」

他指出,雖然內戰前的安全維護是個大問題,但今年為準備拜登就職而採取的措施,也是前所未有的。

在國會認證拜登為2020年大選獲勝者的一天之後,美國總統川普公布消息,他不會出席拜登的宣誓儀式。

美聯社:賀錦麗週一將辭去參議員職務

據美聯社(AP)報導,美國當選副總統賀錦麗將於1月18日,即總統就職典禮的前兩天,辭去其加州聯邦參議員職務。

報導稱,賀錦麗的助手們確認了她即將辭去參議院職位的時間,並說加州州長知道她的決定,且為任命她的接替者掃清了障礙。

賀錦麗的辭職決定可謂姍姍來遲。拜登早在11月7日就宣布自己勝選第46任美國總統,而他的競選搭檔、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卻遲遲不肯辭去其參議員職務,成為美國歷史上當選後最晚宣布辭去現任公職的候任總統或副總統之一。

早在去年12月22日,加州州長就已宣布,任命該州州務卿填補賀錦麗的國會參議員席位。不過,儘管當時各州的選舉人投票已經結束,但由於針對拜登當選存在巨大爭議,所以賀錦麗並未給出她的辭職日期。

賀錦麗此後也在辭參議員問題上一推再推、直至就職典禮的前兩天才放出消息,這種情況在美國歷史上極其罕見。

外界評析,賀錦麗此前顯然對自己是否能順利上任心存疑慮,因此才有這種非同尋常的表現。

蓬佩奧發數十貼文抗共挺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16、17日兩天,連發數十篇推文,寫出川普政府在對抗中共方面的外交成果,多篇推文直指中共。

蓬佩奧寫道,「中國共產黨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核心威脅。中共的威權主義不是自由世界想要的未來,但如果我們放下戒心,我們的未來就會是這樣。」

蓬佩奧表示,在中共議題上,川普政府改變了全球各國的談話內容。「我們曝光了中國共產黨對自由世界的敵意,並建立了聯盟,抵擋北京的不良行為。」

在疫情方面,蓬佩奧寫道,「當中國共產黨撒謊,並隱匿在武漢爆發的Covid-19,川普政府領導世界,公開呼籲透明,譴責隱匿。」結尾還標註:「中共撒謊,人民死亡」。

蓬佩奧還提到香港問題,指出「中共撕毀對香港人民的諾言。我們讓那些剝奪高貴的人自由的行為付出代價。」

蓬佩奧的推文當中,多篇有關台灣,其中一篇寫道「2020年8月,阿薩爾到訪台灣,以強調我們在對抗Covid-19中的衛生合作。台灣總統蔡英文在對抗Covid-19上,領導了一場成功的戰役。世界衛生組織能夠從台灣學到很多。」

蓬佩奧還特別在「很多」(A LOT)兩個字上大寫強調,並在文章末端標註了「#Taiwan Can Help」。

之後蓬佩奧更連發三篇推文提到台灣,談到2020年9月曾派國務次卿柯拉克等人訪問台灣,紀念李登輝總統的一生和民主遺產;還提到「台灣是一個可靠的合作夥伴,也是一股善的力量。」最後再次強調,川普政府撤銷了美國官員與台灣方面互動的自我設限,不應該為了安撫中國共產黨,而降低與一個可靠且民主的夥伴的關係。

劍指中共!英外相:不應與侵犯人權國談自貿

繼上週表示將對英國企業實施新規範,阻止與中國新疆地區有關的產品進入其供應鏈後,英國外交大臣藍韜文(Dominic Raab)17日再次作出了重要表態。

路透社報導,藍韜文上週表示,英國將推出新規定,禁止中國新疆省強迫勞動所生產的商品進入英國企業供應鏈。部分英國國議員希望再進一步,預定考慮在上議院通過提案,讓法院有權制止與他們認為犯下種族滅絕的國家達成自由貿易協定。

藍韜文17日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英國不應與侵犯人權的國家從事自由貿易。

法新社報導分析,此言暗批歐洲聯盟上個月與中國(中共)原則上敲定全面投資協定。

對於有議員提議,應由英國法院判定貿易夥伴國是否犯下種族滅絕,藍韜文表示,不應將政治問題委託給法院,而是應該由國會議員要求政府完成。

上週12日,藍韜文在國會發言時表示,聯合國估計新疆有至少100萬維吾爾人被中共關在所謂的再教育營,有證據顯示,維吾爾族穆斯林遭強迫勞動。

他表示,這是「真正可怕的野蠻行徑」,英國不會支持任何違反人權的行為。

據報導,英國正在考慮對參與侵犯人權的五名中共官員實施《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英國議會下議院的兩個專門委員會,正在調查新疆強迫勞動問題。

大疫下 看法輪功在海峽兩岸強烈對比

2020年初,中共病毒在全球爆發。和大陸只有一水之隔的台灣,確診人數一直相對較低。台灣法輪功學員和往年一樣,在2020年5月、7月、12月,舉行年度大型集會、煉功活動。場面壯觀,令人讚歎。

2021年1月16日,台灣台北法輪功學員在自由廣場前集體煉功。

疫情中的台北,雖然沒有往日的熱鬧,但法輪功學員的煉功場面祥和美好,能量場強大,獲得民眾讚譽。

和台灣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大疫之下,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力度加大。

法輪大法信息中心執行主任布勞迪(Levi Browde)近期在一個關於人權的視像研討會上表示,「2020年2月,法輪功學員被捕人數和2019年2月相比,增加了200%,被騷擾人數增加76%。」

「請記住:2月的中國,是(中共病毒)封城時期。」

「2020年10月,和2019年10月相比,被逮捕人數增加了63%,被騷擾人數增加了500%。」

布勞迪說:「總的趨勢是,儘管封鎖,但是,中國境內的逮捕和騷擾(法輪功學員事件)顯著增加。」

中國製洗手液不能殺菌又含毒 英國緊急召回

近日,英國緊急召回一款中國製造的免洗消毒洗手液,產品名稱是「lbcccndc Instant Hand Sanitiser」,生產廠家是「Guangzhou Sizhu Network Technology Co」。
英國貿易標準局表示,這款中國製造洗手液的乙醇濃度僅為7%,不足以殺菌,但卻含有37%甲醇。英國和美國都禁止在洗手液中加入甲醇。
英國《每日鏡報》報導,攝取或接觸甲醇有中毒風險,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包括頭痛、視線模糊、噁心、嘔吐、失調症,甚至死亡。
目前這款洗手液已經從海外的網購平台下架。但大陸的阿里巴巴相關平台仍未下架,並標識該產品獲得中國「出口認證」。

大陸核酸檢測造假曝光 四川懸賞抓捕非法入境者

河北省隆堯縣日前爆出核酸檢測造假事件,涉事檢測機構遍布全國,可能承接了許多地區的核酸檢測業務。

據河北省邢台市政府17日通報,1月12日至13日,邢台市隆堯縣第二輪核酸檢測,共檢測31萬餘人。負責檢測的濟南華曦醫學檢驗實驗室翟某某14日向衛健部門報告,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

但16日衛健部門從翟某某反饋送檢樣本中發現有陽性樣本。其後,隆堯縣對其中10人重新採樣,發現其中三人為陽性,感染比例高達三成。

目前隆堯縣從16日起已緊急封城,禁止人員進出,翟某某也被刑拘,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中共當局本身對檢測數據一貫造假,此次造假事件曝光,揭開了中共自上而下掩蓋疫情的一小塊黑幕。

另外,日前,河北省副省長公布的疫情數據,與河北省衛健委通報的數據不一致,二者相差158例,引發輿論熱議。

外界認為,官方公布的數據「打架」,佐證了當局隱瞞疫情的事實。

此外,中國各地的不人道防疫措施也越演越烈。

1月13號,四川省宜賓市高縣政府網站發布公告,聲稱要對舉報所謂非法入境人員的告密者進行獎勵,首位舉報者可獲2000元人民幣。

消息傳出後,遭到大陸網友譴責。有人批評,中共用告密文化挑起群眾鬥群眾,貽害民間。

也有人指出,這是地方當局有意將防疫不力的責任,推卸給境外輸入病例,是自中共上行下效的甩鍋手段。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