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終於現身?消失數月後視訊致詞(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0日訊】消失3個多月的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終於「現身」。20日,馬雲在一個基金會頒獎典禮中,通過視訊方式致詞。引發外界關注。

綜合陸媒報導,教師出身的馬雲1月20日上午,在「馬雲公益基金會」舉辦的「鄉村教師獎」頒獎典禮上,透過視訊連線方式與100名鄉村教師進行視訊會面並致詞。

馬雲的上述視頻,是在今年的臘八節當天發出的。他在致詞中說,每年臘八節都會舉辦頒獎典禮致敬教師,今年因疫情關係無法舉行,透過視訊方式對獲獎的100名鄉村老師表達敬意,強調待疫情過後,再把未完成的行程補上。

「馬雲公益基金會」負責人則表示,自2015年起,每逢臘八節,馬雲都會親自到海南省三亞市的鄉村教師頒獎典禮頒獎。今年因疫情影響,所以頒獎典禮改為線上進行。

這名負責人還說,馬雲前不久還去了並校後的鄉村寄宿制學校桐廬縣玉華小學。不過,他並未提到馬雲造訪這座學校的具體時間。

值得注意的是,視頻中插入一段馬雲於1月10日與基金會同仁一起,探訪新改造的寄宿學校的畫面,似乎有意向外界表明,他還有人身自由。

但也有網友分析,馬雲的上述視訊講話,並不能代表他還是自由身,從他的表情、語氣中,看不出絲毫他此前那種「志得意滿」的神氣,倒更像是當局故意讓他露面闢謠。另一方面,這說明他仍然還在中共的控制之下。

2020年10月底,馬雲出席上海外灘金融論壇峰會時,在演講中公開批評中共當局監管後,螞蟻集團IPO在11月初正式上市前夕突然被喊停,螞蟻集團和阿里巴巴受到當局連番整肅。馬雲本人更是下落不明。有關他的現狀和命運眾說紛紜。

多家外媒以「下落不明」來形容,更有輿論懷疑他遭「軟禁」。有陸媒引述知情人士說,馬雲2020年12月底,已通過聖基茨護照離境。

大陸投資者垂直社交媒體雪球網11日在微信公號「雪山財經」發布題為《馬雲跑不了!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的文章說,馬雲不太可能跑。第一,沒必要跑,第二,就算跑了,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

文章分析,用正常人的思維就想明白,無論阿里還是螞蟻,或者是馬雲有關的其他公司,現在日子很不好過,這是事實。

但是,犯錯歸犯錯,還沒嚴重到殺人放火,要把馬雲抓起來槍斃的程度,這個時候馬雲即使要出境,無論是出差還是度假,完全可以大大方方地出去。

就算真有啥限制,只要有合理的理由,申請出境也不難(說馬雲被限制出境,也覺得是查無實據),這種情況下,馬雲犯得著要「出逃境外「麼?

文章說,馬雲的生意、資產、小夥伴,幾乎絕大部分都在中國,他能跑哪裡去?就算你要跑,也得學學人家李嘉誠,先轉移個幾千億吧?

《紐約郵報》也引述知情人士稱,馬雲在中國的「消失」很可能是暫時的,馬雲現在可能被要求保持低調,或許是待在家中或許在「非常舒適的地方」,與中共官員一起閱讀「馬克思主義教條」,這個過程被稱為「接受審查」。

英媒連線英國版(Wired UK)13日稱,一名與馬雲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向該媒體表示,螞蟻集團的首次公開募股(IPO)被當局喊停後,馬雲想避免成為公眾矚目的焦點,因此一直沒有公開露面,他只是在「避風頭」而已。

該消息人士稱,當中國監管機構決定對螞蟻集團採取何種措施的時候,仍然可以隨時聯繫上馬雲。他現在人在杭州,那裡是他創立阿里巴巴的地方。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