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大陸媒體為何幾天內接連「翻車」?

在中國大陸,媒體翻車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可以說早已屢見不鮮。但像最近幾天接二連三翻車的這種情況卻並不多見,著實令人嘆為觀止。

下面讓我們來看看是什麼情況。

第一個翻車的是1月15日一條央行副行長說今年商品價格會溫和上漲的新聞。

翻看評論區,幾乎是哀嚎聲一片,很多網友說這哪是溫和上漲啊,明顯就是暴漲,光是三塊排骨,就要52塊錢了;今年冬天一顆白菜都要七八塊錢;三根排骨50還不算什麼,前面還有三根排骨100塊在等著;大城市價格貴,小鎮更貴,牛肉95一斤,羊肉100一斤。

(網絡截圖)

第二個翻車的是長城新媒體,他們報導了這樣一件事情:

結果很快就有聊天記錄曝出,這是事先安排好的

(網絡截圖)

第三個翻車的是人日發的一條微博。

(網絡截圖)

結果底下的評論是辛辣又無情:

(網絡截圖)

第四個翻車的來自安徽媒體,他們報導了這樣一個先進人物,一個好父親的形象躍然紙上。

(網絡截圖)

(網絡截圖)

結果到1月16日,這個所謂的先進人物也翻車了。

(網絡截圖)

第五個翻車的是智慧長沙媒體,他們報導了這樣一個事情。

(網絡截圖)

結果引發了網友的憤怒,他們不得不在16日道歉。

(網絡截圖)

上述五例,既有地方的小媒體,也有中央級的大官媒。

那麼短短幾天時間裡,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接連翻車的情形?

要我說,出現這種情況一點也不奇怪。為什麼?因為在中國大陸,所有大媒體其實都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媒體,而只是「黨的喉舌」。真正的媒體是以報導真實新聞為己任的,是為讀者服務的,當然也是具有公信力的;而「喉舌」是為黨發聲服務的,是幫著黨在忽悠甚至欺騙老百姓的,造謠編謊可以說就是它們的本質工作,這樣的媒體當然無公信力可言,不翻車倒奇怪了。

就以上述翻車的情況為例,無論是所謂物價「溫和上漲」,還是石家莊小區居民隔空合唱《我和我的祖國》,無論是「讓『盧書記』敢於說不」,還是所謂先進人物民警張雲龍,以及26歲石家莊女子確診前連續6天下班兼職,不是在造假,就是在忽悠,這樣的報道,這樣的媒體,讀者能不吐槽、譏諷和抨擊嗎?!可見,大陸媒體接連翻車是其公信力塌陷的結果和標誌。

網友說的好:「媒體翻車是必然的結果,因為他們報導的與大多數人們所感受到的,是有差別的,而且這個差距越來越大。當媒體們不能再報導人們的真實生活現狀,並表達他們的真實感受時,那翻車是一定會發生的,這是毫無疑問的。而媒體們這樣的集體翻車,其實透支的是自己的公信力,讓人們越來越不相信媒體們的報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