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源掌摑事件涉官場內鬥 涉事公司突然改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1日訊】中國河南省濟源市委書記掌摑市政府祕書長事件發生後,受害人的妻子尚小娟因發帖替丈夫喊冤遭停職.,激起社會輿論的更大反彈。日前,涉事的豫港焦化集團改口,否認尚小娟被停職。知情者稱,多方權力加入博弈,導致這場官場鬥爭變得更加複雜。

當地時間1月19日,豫港焦化集團有限公司發布一份聲明,指近日網絡上流傳的該公司工會主席尚小娟停職.的處理意見文件截圖「系不實信息」。外界認為,該公司公開否認尚小娟已停職,表明這起事件的發展走向可能正在發生改變。

據公開資訊,在1月19日下午,中國大陸網絡社群中曾熱傳一份文件截圖。這份抬頭為「中共豫港(濟源)焦化集團有限公司委員會」的內部文件指稱,該公司工會主席尚小娟近期以檢舉控告為由,在網絡上發布「有關濟源示範區主要領導負面影響的言論」,公司黨委認為其行為造成了極大的不良影響,「損壞了濟源示範區整體對外形象」,經公司黨委研究決定,「停止尚小娟黨內外所有職務,停職期間所有工資、補助暫停發放,待相關部門調查核實並做出明確結論後再做進一步處理。」

這份文件截圖立即引發中國網友的熱議,網友們紛紛猜測,文件中被停職的尚小娟,很可能就是幾天前在微博上發文,公開實名舉報河南濟源市委書記當眾掌摑下屬致其心臟病發作的舉報人——「濟源市尚娟」。

該事件成為近日中國大陸各大網絡社交平台上的熱點話題,引發了公眾對中共官場上級把下級視為家奴僕從現象的批評與嘲諷,中國多家媒體也曾於1月18日對此事件進行了報導。當有媒體就此事件撥打電話向豫港焦化集團求證時,該公司接電話的人士承認尚小娟已被停職。

但週二晚間豫港焦化集團公開「闢謠」後,自由亞洲電台致電該公司詢問情況,對方卻回答稱,「我們是豫港焦化,咱們公司都發聲明,都闢謠了。」對於為何此前該公司的人一度承認尚小娟被停職,對方回答說:「兩天前的我不知道,我們也是後來在網上看見說開除了。那個檔也不是我們部門出的,我們也不知道。」

關注事件的媒體人陳洪濤則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尚小娟被停職的文件應該是真的,這家公司沒有預料到這個處分不但沒有讓對方消聲,反倒刺激到輿情,所以他們又趕快對外否認這回事。

他表示,其實這起事件原本是很容易查清的,但官方對此至今仍無明確說法,這意味著,如何下結論也成了河南高層需要斟酌的問題。

陳洪濤透露:「說是省裏面已經下來了調查組。怎麼處理,可能需要更高級別的人來拍板。」

另一位知情人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該事件可能涉及到當地官場的激烈內鬥,因為尚小娟是在河南兩會前一天發出了舉報貼。

該知情人士還表示,中共市委書記與市長之間的權鬥並不新鮮,問題在於,兩人背後涉及到更高權力。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