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全會即將召開 最高檢逮捕2高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1日訊】中共十九屆中央紀委全會召開前夕,最高檢21日逮捕了兩名高官:中共青海省前副省長文國棟及前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胡問鳴。

財新網報導說,1月22日至24日,中共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將在北京召開。此次全會前夕,兩名落馬高官被逮捕。

最高檢官網21日消息,青海省原副省長文國棟涉嫌受賄一案,以及原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胡問鳴涉嫌受賄、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一案,由國家監委調查終結,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日前,最高檢察院對文國棟、胡問鳴作出逮捕決定。兩人於1月4日被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現年52歲的文國棟歷任中共玉樹州委副書記,中共玉樹州政法委書記,中共青海省玉樹州委書記,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書記,2020年7月調任中共青海省副省長,9月6日落馬。

2021年1月4日,文國棟被開除黨籍、公職。檢方指控他敷衍了事,另搞一套、「靠煤吃煤」,充當非法採煤的「保護傘」幫助特定關係人打招呼承接工程,搞權色交易;長期接受私營企業安排的宴請並違規收受禮金,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

文國棟被查之前,青海木裡礦區非法開採一事2020年8月曝光,海西州多名官員被查。該礦區非法開採持續了14年,加上相關企業進入木裡礦區,共計17年。

文國棟還因擔任玉樹州政法委書記期間,參與迫害法輪功學員,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追查。

文國棟被逮捕的同一天,前中國船舶重工集團董事長鬍問鳴被逮捕。

現年64歲胡問鳴,曾任職中航空業、中共兵器、中共船舶工業集團等,幾十年工作經歷涵蓋了空、陸、海三軍裝備的建造研發,首艘國產航母、殲10、國產大飛機C919、民用機新舟60等項目他都有重要參與。

胡問鳴曾率領科研團隊為「殲10」研製了飛機座艙顯示系統等機載設備,並參與了中共民用飛機「新舟60」的研發生產和出口。他也是中共首艘國產航母遼寧艦的研製總指揮。

胡問鳴2012年7月履新中共船舶工業集團公司董事長,2015年,他任中共船舶重工集團公司董事長,2019年8月被免職、退休,2020年5月12日落馬。

中船重工集團過去幾年內已有多名高管落馬。2018年12月,中船重工集團公司第718研究所前黨委委員、所長卜建傑被立案審查;9月,中船重工集團公司第712研究所原所長、704研究所原副所長金燾被查。

同年6月,中船重工前黨組副書記、總經理孫波落馬。2019年7月4日,孫波被判刑12年。港媒曾稱,孫波將遼寧號航母的機密資訊出賣給了海外情報機構。

中船重工曾負責改造「遼寧號」航母及設計、建造中共首艘國產航母。中船重工是由中共國務院管理的特大型國企,是中共十大軍工集團之一,擁有46個工業企業、28個科研院所,員工14萬人,總資產1900億元。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