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濟源書記掌摑市長大秘 洩權鬥內幕遭免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2日訊】中共河南濟源市委書記張戰偉「掌摑」市政府秘書長翟偉棟事件,被翟偉棟在網絡曝光後,引發輿論嘩然。有評論認爲,這「一記耳光」,實為中共官場上下級關係的縮影,也有分析認為,事件折射出權鬥內幕。1月21號,張戰偉被河南省委免職。

自稱河南濟源市政府秘書長翟偉棟妻子的尚娟,1月16號在微博實名公開舉報中共濟源市委書記張戰偉,在去年11月11號早晨,在機關餐廳掌摑她的丈夫翟偉棟,原因是翟偉棟起身太遲,不尊敬領導。當時翟被打得眼冒金星,雙耳齊鳴,臉上一片火辣,兩天後突發心絞痛,被緊急送院。

事件在網上迅速成爲熱點,連中共黨媒也加入口誅筆伐的戰爭。

《新華每日電訊》19號發文批評說,領導幹部在公共場所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影響惡劣。聲稱輿論高度關注「掌摑鬧劇」,從側面折射出人們對幹部作風粗暴、耍官威的深惡痛絕。

不過,網絡輿論普遍認為,中共官場中,官大一級壓死人是慣例。還有觀點指出,上級打下級習以為常,打一巴掌屬於主子對奴隸的態度。

旅美獨立學者戈壁东表示,中共從建政開始,就在殺地主、殺資本家、殺知識份子、殺農民,連中共的國家副主席都沒能逃過內部殘殺。如今中共又採取殘暴手段來對民眾防疫,這一切都是張戰偉掌摑下級這種肆無忌憚的行為的根源。中共官員已經成了世界上最野蠻的一群人。

旅美獨立學者戈壁东:「這個新聞裡面至少包含了三點,極權政權下沒有約束的權力的肆無忌憚,弱肉強食的、黑幫化的、叢林化的中國政治生態,空前激烈的內鬥,造成的傳統權力約束機制的失控。使得中共的地方官員正在向歷史上最邪惡的地方惡霸的方向發展。這個市委書記是一個最典型的事例。」

一位接近當地官場的人士告訴《中國新聞週刊》,雙方不是一朝一夕的矛盾。

有媒體分析,事件選在河南省兩會召開之際曝光,似有玄機。58歲的張戰偉晉升副部的可能性不大。臨近換屆,現年50歲、畢業於北京大學的市長石迎軍,極可能接任市委書記。如果石迎軍晉升「一把手」,服務了他三年的翟偉棟也可能升任副市長。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表示,市政府秘書長主要為市長服務。市委書記表面打的是市長大秘,實則「打」的是市長。事件折射出的,可能是市委書記和市長之間長期的利益矛盾。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市委書記)他對這個市長本身他是有他自己內心的嚴重的不滿。把這個氣發在秘書長身上。他就是要展示他的權威:我要讓你知道,而且我要讓所有這些市委、這些班子的人都知道,誰才是老大?就是打出他的這種威風來。」

邢天行認為,這也反映了中共體制下黨管政府的矛盾:正常的社會只有市長,沒有所謂的市委書記。市委書記是黨的職務,他在這個班子裡,又要管市長,又不真正的去處理實際事務,黨政之間難免出現紛爭和矛盾。

這「一記耳光」,也讓外界聯想起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打副市長王立軍的那記耳光,一度釀成政治風暴。

如今這一「巴掌」,會否「打斷」張戰偉和翟偉棟兩人的政治生涯,值得關注。

另據報導,1月18號,河南省濟源市檢察院幹警李安林,也實名舉報張戰偉,涉嫌違法提拔涉嫌違法犯罪人杜中聯,杜中聯在一起強拆過程中將被害人李平貴致死。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