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評價習近平:從「朋友」到「惡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2日訊】擔任公職近50年的美國新任總統拜登習近平私人交情甚篤。有美媒22日稱,拜登眼中的習近平,從多年的「老朋友」,到他競選總統時已經變為了「惡棍」。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拜登在擔任副總統任內多次與時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往來。

1月20日,美國總統拜登上任當天,在一場政府官員宣誓就職儀式上,提到了習近平,拜登回顧了一段兩人過去的交往經歷。

拜登說,「很久以前,當我和習近平在青藏高原時,他在一場私人晚宴上問我一個問題。我們各自都有一名翻譯在場。他問我,你能給我定義一下美國嗎?我說可以,一個字:可能性(possibilities)。我們相信一切皆有可能,只要我們下定決心去做。」

現年78歲的拜登曾擔任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與中國有不少往來的經驗。《紐約時報》曾引述美國前官員表示,自2011年年初開始的18個月裡,拜登與習近平在美國、中國,至少見了8次面。

報導說,習近平與拜登還曾在洛杉磯一起開會、一起吃巧克力、一起散步、在一家中國鄉村學校投籃,私下共同進餐的時間超過了25個小時,僅有翻譯陪同。

曾多次出席雙方會談的顧問羅素說,拜登與這位中共領導人迅速建立起了「私人關係」。過去,拜登不諱言與習近平的交情,也頗自豪。

2013年拜登在華府「美中戰略經濟對話」會議開幕式上就表示,當習近平還是中共國家副主席時,自己很榮幸、也很高興與習有不少時間相處,並得到當時兩國領導人奧巴馬與胡錦濤的支持。

2011年8月,拜登作為奧巴馬政府的副總統身份訪問北京,當時擔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全程陪同,兩人還一起到北京國家奧林匹克中心觀看兩國大學男子籃球友誼賽,並一起到四川都江堰參訪。

2012年2月,習近平率領多名省長回訪美國,拜登也是全程陪同,兩人在洛杉磯中美省州長會議上,拜登拿起夏威夷州長帶來的巧克力遞給身邊的習近平,兩人一起吃巧克力。

圖為2015年9月,習近平訪問美國首都華盛頓,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副總統拜登在歡迎習近平。(Mark Wilson/Getty Images)

2013年12月初,拜登訪問中日韓三國。同年11月,中共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日本抗議。拜登先訪問日本,日本首相安倍欲與拜登發「聯合聲明」,希望美國贊同日本主張「中國必須撤回防空識別區」的要求,但拜登沒有同意。

拜登認為沒有必要去刺激中共,最後只同意使用「不能默認中國設立防空識別區」的曖昧辭彙來回應日本。

當時中國網引述消息稱,拜登12月3日上午會見在野的日本民主黨主席海江田萬里時,悄悄透露:習近平正處於事業起步的艱難時期,不能給他添麻煩。

拜登在同年訪問中國時,習近平更以「老朋友」相稱。

但在2020年2月,拜登在民主黨總統參選人辯論會上罕見地以「惡棍」稱習近平。並說習是一個完全沒有任何民主意識的人,同時提及全球譴責的有關中共在新疆集中營關押上百萬維吾爾人的惡行。

2012年2月14日,時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與美國副總統拜登進行會談。(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同年12月,美國大選懸而未決之時,中共對外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習的「智囊」翟東升,在一場公開的演講中稱,中共在美國權勢核心圈有「老朋友」,而中共搞定華爾街的方式就是「一沓錢不行,就兩沓錢」。

翟東昇還提到川普上台後,華爾街搞不定川普,中美貿易戰過程中華爾街也試圖幫忙,但「力有不逮」。

翟東升話鋒一轉,得意洋洋的說,「但是現在拜登上台了!」並暗示「這裡面都有買賣」。中共幫拜登的兒子建立全球基金公司,且正在為拜登上台做政治和戰術考慮。

川普上台後,對中共發起貿易戰,中美關係急轉直下,如今美國朝野對抗中共已是共識,儘管習近平與拜登有交情,但出於政治需要在競選中同樣罵習是「惡棍」。

如今拜登上台,國際局勢已風雲萬變,多數觀點認為,即使拜登未來有意緩和美中緊張關係。鑒於美中兩國關係已降到歷史的新低點,美國朝野反共的形勢下,中美不可能再走回原點。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