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海外中國人疫期回家 大使館發「紅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2日訊】中共當局做出新規定,大使館有權決定是否發給中國公民回國健康碼。目前傳出很多海外華人被拒絕,有些從其他國家轉機來美國,在美國無家可歸的華人,只能在機場舉著標語抗議「我要回家」。

中國各地相繼發生群聚性感染中共病毒肺炎,地方政府陸續發布通知,要在外地的鄉親「非必須不要回來過年」。現在還傳出,中共大使館要求海外中國人「非緊急不要回國。」

北美華人網站(huaren.us)的一個熱帖,作者分享他父母無法回國的經歷。

作者寫到,他的父母都是旅遊簽證,因疫情已經滯留美國一年了,簽證馬上就要過期,預計搭乘AA127航班飛往上海,已經先通過中共使館規定的、48小時內核酸檢測和血清抗體雙檢測陰性證明。沒想到就在搭機前,大使館只給他們發放不可返國的「紅碼」,「兩位老人拖著行李在機場,只能眼睜睜的看著飛機離開」。

作者說,最諷刺的是,整個過程大使館對他們冷酷無情,反而是機場工作人員耐心幫忙,連機場旅館的服務人員都主動過來協助他們,幫他們打印標語。

10幾位拖著行李,遮蓋臉部舉著抗議標語「我要回家」的中國公民,在美國達拉斯機場大廳徘徊。

一位中國公民說,「其實現場有很多人都很憤怒,都同意舉牌抗議,可是要拍照的時候,很多人默默的走了。我理解他們的苦衷,他們怕會被請去喝茶。而這些有勇氣舉牌的人,把臉遮住,也是害怕被網路暴力,害怕國內的家人受牽連。」

大陸民眾高先生:「這些人想回國的這種心,我可以理解,可能他們也有其它什麼原因。然後被這個共產黨給帶偏節奏了,給人家的感覺就是中國是最安全的,中國現在又沒有藥,也沒有有效安全的疫苗,那些都是吹的。所以我覺得他們的這種心情和這個宣傳是有關的。中國一直宣傳這個中國大陸已經控制住疫情了,然後中國現在非常的安全,實際上不是那麼回事。」

作者哭訴,作為一個中國公民,回國的最基本權利,竟在毫無標準的情況下被剝奪了。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在平常可能有很多人會誤以為中國人漸漸開始享有了一些權利。但是,一旦有什麼緊急情況出現的時候,這些權利就立即消失了。是因為他們的這些權利,跟中共權力核心的利益發生了衝突。他們不知道,實際上一個國家的真正的強大,必須是這個國家能夠保障最底層的,最無權無勢的,最弱勢群體的他們的權益。」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表示,中國人的生老病死、安全與否,並不在中共當局的考慮範圍之內,這件事情凸顯中共系統性的人權迫害,其實是無所不在的。

中國公民有家不能回,還求助無門。相比之下,臺灣人民就幸福多了。根據《自由亞洲》報導,海外歸國的臺灣人,從下飛機的那一刻,就由政府協助辦理手機、填寫資料。出關後,搭乘防疫計程車到防疫旅館,隔天馬上有地方政府送來防疫包,提供各種資訊協助,細緻到包含書單、健身app的推薦。

這些海外歸來的臺灣人,希望外界都來看看一個防疫成功的地方是如何做到的。

高先生:「你看那個台灣它為什麼做得好,它是按照這個法律來是,既保障了這個國家的秩序,又保障了個人的自由和權利,這個是專制國家無法做得到的。」

中共大外宣的電影《戰狼2》中有句台詞受到熱捧,「現在的中國護照不一定能帶你去世界各地任何地方,但是能把你從世界各地任何一個地方接回家。」但現在聽起來格外諷刺,不管有錢沒錢,拿什麼護照,只要中共大使館不同意,誰都別想回家過年。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