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撤輸油管項目扼殺上萬工作 加學者籲報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3日訊】拜登上任當天即下令撤銷美加輸油管道項目,美國業界批評,這將扼殺上萬美國人的高薪工作崗位。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對此也表示「失望」,加國學者則呼籲,對美國石油產品徵收關稅作為報復

週三(20日),拜登舉行就職典禮後即簽署了17項行政命令,推翻了川普(特朗普)任期內留下的一系列重要政策,其中包括撤銷美加輸油管道「拱心石」(Keystone XL)項目的許可證。

對此,美國油管業協會(AOPL)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安迪‧布萊克(Andy Black)對媒體表示,拜登的這項命令無異於扼殺了美國人的1萬個高薪工作崗位。他說,「這是從工人口袋裏拿走了22億美元的工資,而且這不是美國人現在需要或想要的(政策)。」

此前,該項目的施工方已經與4個美國工會簽訂了勞工協議,將在施工期間創造1萬個高薪工作崗位,工資總計將超過22億美元。

「拱心石」美加輸油管道項目的建設計劃最早於2008年提出,在奧巴馬執政時期曾經被否決。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後,重新啟動了該項目,但如今再次被民主黨政府否決。

「拱心石」項目的總裁理查德‧普賴爾(Richard Prior)在接受美聯社的採訪時說,「我們將開始安全有序的關閉施工」。他坦言,預計未來幾週內就將削減1,000多個工作崗位。

加拿大總理賈斯汀‧特魯多週三表示,這個項目原本旨在擴大加拿大對美國的石油出口,而拜登執意撤銷該項目,令加國政府「感到失望」。

特魯多說: 「加拿大是美國單一最大的能源供應國,為美國的能源安全和經濟競爭力做出了貢獻,並為美加邊境提供了成千上萬的工作崗位。」

加拿大阿爾伯塔省省長康尼(Jason Kenney)則在聲明中公開強調,拜登在上任第一天就做出這樣的決定,這是對美國最重要的盟友和貿易夥伴的「侮辱」。

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學者明茨(Jack M. Mintz)在加拿大《金融郵報》撰文指出,取消「拱心石」項目不但會使加拿大直接失去近3000個工作崗位,還會使其間接失去14000個工作崗位。而且由於輸油管道容量減少,會導致加國面臨高達數十億美元的GDP損失和聯邦及省級稅收收入的損失。

明茨呼籲,加拿大政府為此應對拜登政府採取報復措施。他建議加國對部份美國石油產品徵收關稅,直到拜登政府同意撤回其決定為止。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美國民調機構「拉斯穆森報告」於今年1月19日至20日就「拱心石」 美加輸油管道項目進行了一次民意調查,結果顯示,51%的美國人反對拜登叫停該項目,36%的美國人支持拜登的決定,其餘人則表示難以回答支持與否。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