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返鄉核酸證明」不清不楚 網民提81問

連日來,大陸疫情趨緊,北京、河北、黑龍江、吉林相繼發生了聚集性疫情,眼看著過年臨近,中共當局分外緊張。

1月20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在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全國各地要實行鄉採樣、縣檢測,檢測機構要在收到樣本後的12小時內反饋檢測結果;如果說一定要返鄉,返鄉人員需持有7日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才能夠返鄉,同時這些返鄉人員回去以後,當地基層政府要進行網格化管理。 ​

當天下午,#春節返鄉需持7日內核酸陰性證明#就衝上了微博熱搜。

但問題隨之來了:#春節返鄉需持7日內核酸陰性證明#中的「鄉」究竟指什麼?其確切定義是指跨省返回的鄉,還是省內跨市返的鄉,又或者是市內跨區跨縣返的鄉,區內縣內跨街道跨鄉鎮返的鄉?再者,離鄉多久返回才算返鄉呢?

微博大V @凱雷 發帖吐槽說:「『春節返鄉持 7日核測證明』,這個要求第一遍看懂了,第二遍又沒看懂,第三遍看了半懂不懂。特別想問衛生部,中國有960萬平方公里,自古以為實行的是郡縣制,首都,省,縣,下面還真的有『鄉』,中國共有31個省,1335個縣,14,600個鄉,怎麼算是『返鄉』,這不能用兩個字就概括了,當有一個至少是大框架的說明。 」

有相同或類似疑問的人很多。我特意去微博 @央視新聞 這條新聞的留言區裡看了看,幾乎滿屏都是問號。經一位細心的網友整理,問題竟多達81個。

下面這些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此前,不同的地方已經發出了不同的公告,這次是要全國統一嗎?」

「有沒有具體的執行方案?有沒有更細緻一些的規定?」

「像西藏這樣早早就清零,再沒發生過疫情的地方,也要嗎?」

「已經打過疫苗的,還需要做檢測嗎?」

「我是大學生,如果不回了,學校可以提供後勤保障嗎?」

「我在城市一個人住,沒有開火做飯,怕過年沒地兒吃飯,怎麼辦?」

「低風險區到低風險區也要核酸證明嗎?低風險區回中風險區呢?」

「能不能定義下返鄉?是跨省?跨市?還是跨縣就算?還是說按行程公里算?」

「同在一個城市,從城區回農村還要檢測嗎?」

「住在行政區劃邊上,雖然是兩個市,但卻是鄰村,能不能直接回?算不算返鄉?要不要做核酸?」

「春節返鄉指什麼時間段?什麼時候開始?什麼時候結束?今天的飛機咋辦?落地會不會被截住不讓走?」

「在這個時間段出差,算返鄉嗎?現在低風險地區出差還不需要檢測,為什麼返鄉就算呢?我可以打著出差的名義返鄉嗎?」

「如果要嚴格界定出差和返鄉,是有親人戶籍在目的地才可以?還是有親人在目的地就行?」

「第一次去男朋友家見家長算返鄉嗎?」

「我在城市,把老家的父母接過來過年需要核酸檢測嗎?」

「距離比較近的,自駕開車一兩個小時也要核酸證明嗎?」

「是沒核酸不能上高鐵飛機,還是也有封國道、省道那種查法?」

「如果沒做核酸,自駕到半路讓回去,還能正常返回嗎?會不會被卡住?出現年初那種兩頭不得回的困境?」

「拿著這個證明給誰看?是上高鐵必須查?還是下高鐵會查?還是回到家中給社區報備一下?」

「我該到哪裡去做核酸檢測?所在城市有沒有統一的安排?還是自行前往,想去哪家醫院去哪家?想什麼時候去什麼時候去?」

「這是不是說,全國統一承認的健康碼,沒有多大價值了?劃定低風險地區的意義何在?」

「如果我的檢測是陰性,但是排我前面的是陽性,我算不算密切接觸者?還能不能回去?」

「留在原地過年的,能夠無需核酸檢測活動的範圍有多大?比如在上海,從黃埔到楊浦需要嗎?從松江到嘉善呢?」

「這一政策經過了怎麼樣的論證?有哪些必要性?」

除了提問,還有許多網友在吐槽:

「黨國搞這麼麻煩不就是想讓大家呆在原地別亂跑嗎」

「鄉鎮一級的執行能力基本不可能滿足這個要求。要麼流於形式不了了之,要麼用力過猛搞出一堆新的騷操作。」

「割民正腐至少沒讓韭菜連服7天板藍根,良心發現了。」

「就是要定義模糊,才方便地方發揮呢,也算中國特色了」

「這個過年,又有多少可割可棄的事情要發生哩?」

「官僚體系就這樣。上面把任務壓下來,下面能不能完成他們不管。反正上面已經安排了,出了事,就是下面的人的責任。下面人也不傻,隨便裝裝樣子來糊弄上面,沒幾個真正賣力的,出了事先想辦法捂著。」

「又是上頭拍大腿,下頭跑斷腿那一套。」

「典型不經過大腦的政策,保證要麼根本不執行,要麼瞎搞反而大堆感染,當然匪本來就是想控制人口流動和斂財,至於韭菜的死活誰give a damn fuck」

「不如去問一問不能回鄉的北京外地人可以去天安門散步歡度春節麼 這個可能黨國會有所忌憚」

「淪陷區,何以為家?返鄉就是個偽命題。」

「就差在人腦放上芯片了,這一整年,共產黨真是爽死了,韭菜們躺平了任操,平時沒用上的姿勢都來了好幾遍,恨不得持續多幾年。」

@凱雷說的沒錯:「抗疫是頭等大事,絕大多數人都是良民,大家都想會遵守抗疫規定,但現在衛生部就這麼一句話,實在是不像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