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時分】美國對台軍售十大利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3日訊】大家好,我是子定。

2020年12月8日,中華民國和美國達成協議,台灣將獲得總價值為2.8億美元的 「野戰資訊通信系統」。這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第11次對台軍售。奧巴馬任期8年內有八次對台軍售,而川普上任4年內就批准了11次軍售,從各個方面來說,川普是近些年來對中華民國最支持的美國總統。

這些軍售武器包括地表最強戰車,也有最受歡迎的空戰利器。我們今天就來盤點一下,我心目中,對台軍售10大武器。

10. 刺針防空導彈

刺針導彈,又翻譯成毒刺導彈,你一聽這名字就知道,它又小又犀利。刺針是一款便攜式防空導彈,長只有1.5米,彈徑70毫米,包括發射架在內總重才15.2公斤,兩個人就可以操作,一個人也可以,你扛在肩上就可以了。

刺針導彈成名於20世紀80年代的阿富汗戰場。當時的阿富汗軍隊僅僅用了340枚「刺針」導彈擊落了二百多架前蘇聯的戰機,給蘇軍帶來了巨大的威脅,甚至影響到整個戰局。 「刺針」導彈也因為赫赫戰功,成為蘇聯的眼中釘,國際軍火市場上的搶手貨。

刺針導彈採用鴨式氣動布局,紅外線和紫外線追蹤,射程4800米內。刺針導彈攜帶方便,台灣分別在1998年2015年2019年採購數百枚刺針導彈,可以用來打擊直升機空降部隊。

9. M142海馬斯火箭

海馬斯火箭,就是一套火箭發射系統,安裝在中型車輛上。大量裝備美國陸軍和海軍陸戰隊,5年間美國就生產了高達750套「海馬斯」火箭系統。為什麼美軍這麼青睞海瑪斯呢?

首先,海馬斯火箭火力強大,有兩個發射箱,最多可裝載12枚火箭,它不僅可以發射火箭,還可以發射MGM-140戰術導彈。導彈的射程可以達到300公里,據說增程以後可以達到500公里。海馬斯火箭在掃清恐怖組織伊斯蘭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大顯神威。

海馬斯火箭操作非常方便,三個人就可以,包括砲手、駕駛員和指揮官。機動性也非常強大,行駛距離可達480公里,行駛速度85公里/小時,可以靈活部署在前線。

在2020年10月台灣採購11套海馬斯火箭系統,海馬斯火箭對於台灣的防衛意義重大。如果中共在台灣進行灘塗登陸,馬上就會遇到海馬斯火箭的強力反擊,海馬斯還可以直接使用導彈,攻擊中共的登陸艦船,遠距離反擊中共的火箭砲陣地。

8. 佩里級護衛艦

佩里級又成為派里級。是以美國海軍準將佩里命名的,熟悉日本歷史的朋友都知道,黑船來襲,打開日本國門的就是這位佩里將軍。佩里級巡防艦是美國海軍在80年代生產的導彈巡防艦,艦上配備標準一型防空飛彈,具備海上區域防空能力,另外還可搭載2架反潛直升機與拖曳陣列聲納,因此也具備海上反潛的能力。

2015年美台雙方達成協議,中華民國向美國採購兩艘佩里級護衛艦,2017年5月銘傳和逢甲兩艦抵達高雄軍港,並納入位於澎湖的146艦隊,負責台灣海峽的巡防任務。

佩里級巡防艦對於台灣海軍可以說是功不可沒,目前在海軍服役的成功級巡防艦,就是由美國提供技術,以佩里級為藍本,在台灣進行建造的。銘傳、逢甲號加入台灣海軍遇上了成功級,那是闊別已久的兄弟重逢。

佩里級的性能不能和目前一線戰艦相比,但是因為中華民國不僅購買了兩艘佩里級軍艦,也購買了相關技術並開發了成功級,所以我把佩里級排在了這份榜單的第8位。

7. 幻​​​​像2000

這是這份榜單上唯一不是美國產的武器,屬於法國的幻象2000,又叫做幻影2000。1989年發生了六四事件之後,歐盟對中共進行武器禁售,對台灣開放了大門,中華民國從法國購入了60架幻想2000。其實幻想2000性能還是很不錯的,為什麼在這份榜單排到第7位呢,是因為我實在不喜歡它昂貴的費用和可靠性。特別是和剛剛購買的F16V一比,你就不得不把幻象2000的排名往後放了。幻象2000在引擎動力和配套的電子設備方面是要落後於美國的F16的。

廢話少說,我們還是簡單介紹一下這款飛機的性能。幻象2000戰機全長14.36米,翼展9.13米,高度5.2米,最大空速2.2馬赫,最大航程3335公里,最大飛行高度1.7萬米,武器裝備包括雲母中程空對空飛彈、魔法短程空對空飛彈和30毫米機砲。飛機還是好飛機,就是有點貴,維護成本太高。

6. 魚叉導彈

魚叉反艦導彈是美國冷戰時期武器,經過多次升級改進後,目前仍是美軍現役的主要反艦武器之一。

魚叉導彈最大射程315公里,導彈發射後,迅速下降至60米左右的低空,以0.75馬赫的速度飛行,難以被敵方發現,接近目標的時候又會躍起,俯衝發起攻擊。 1980年11月,伊朗就用魚叉導彈擊沉了兩艘伊拉克的「黃蜂」級飛彈快艇。

魚叉反艦導彈有不同的型號,可以從飛機、水面軍艦、和陸地發射。台灣先後多次求購魚叉導彈,目前台灣空軍的F16可以發射魚叉導彈,軍艦也可以發射魚叉導彈,2020年美國又向台灣出售了多達100套的路基魚叉導彈發射系統。目前台灣構建了海陸空三位一體的魚叉導彈系統,可以藉此攻擊中共集結在台海地區的艦隊。

5. 愛國者導彈

1993年台灣向美國購入三套愛國者導彈系統,部署在台北地區。 2008年10和 2010年台灣又採購了最新型的愛國者三型導彈。

愛國者導彈是一種遠距離、全天候防空系統,可以攔截飛機以及各種導彈。 91年海灣戰爭,愛國者導彈就多次成功攔截伊拉克的飛毛腿導彈,愛國者大戰飛毛腿,大出風頭。而在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中,伊拉克軍隊向聯軍和科威特發射了24枚導彈,愛國者導彈成功攔截了其中的9枚。

2014年的時候,一家敘利亞蘇24飛機越境進入以色列境內,立馬就被愛國者導彈給擊落了。愛國者導彈是目前全世界,唯一有反導實戰經驗的防空導彈

4. 阿帕契武裝直升機

2008年台灣宣布採購30架最新型的阿帕奇直升機。 2013年底直升機陸續返台。所有阿帕契編入駐紮在龍潭的601航空旅。

台灣採購的是最新型的長弓阿帕契。為什麼叫長弓呢?因為在機頂裝備了使用毫米波的「長弓」雷達。這個「長弓」雷達了不得,不僅能提供機上乘員360度、全方向無死角的地空搜索,還能夠將情報即時傳給僚機或指揮部,所以有了長弓,阿帕契既可以對敵攻擊,也可以施行戰場搜素、信息聯網和共享。

阿帕契火力非常強大,能裝配16枚「地獄火」反坦克導彈,理論上具備了一次出動,擊毀地面16輛主戰坦克的能力。此外,機首下方裝有1門30mm機關炮,備彈高達1200發,能有效對付地面目標。

阿帕契防護力驚人,採取了塑鋼蒙皮的蜂巢結構,關鍵位置全部安裝有專門的防護裝甲,你拿12.7/14.5mm大口徑機槍穿甲彈,或者是20mm機關炮高爆彈,都打不穿機體,戰場生存能力在全球武裝直升機中算是老大。

阿帕契參與了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戰果輝煌。 「海灣戰爭」中共有277架阿帕契投入戰場,一共發射5000枚地獄火導彈,擊毀約500輛伊拉克主戰坦克,打的伊拉克坦克部隊找不到北。曾經有一架阿帕奇單挑7輛坦克,嗖嗖嗖,連續發射7枚地獄火導彈,7輛坦克瞬間灰飛煙滅。從此「阿帕奇」一戰成名,美軍各大盟友看到,紛紛求購。

3. MQ-9「收割者」無人機

現在要隆重介紹榜單的前三位,第三名是大名鼎鼎的MQ-9收割者無人機。 2020年1月3日凌晨,伊朗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抵達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坐車離去,突然,就是這款無人機MQ-9,發射4枚導彈,將他擊斃了。

而在2020年11月3日總統大選當天,美國決定向台灣出售4架MQ-9「收割者」無人機。 一組MQ-9系統包含多架飛機、地面控制站、通訊設備,含全套系統總價高達6億美元。這個價格看起來很貴,四個無人機6億美元,但其實和它的研發價格比很少了。美國研發MQ-9無人機的成本達118億美元,屬於美軍21世紀的主力偵察機之一,已總計生產超過195架。

MQ-9無人機可以長時間滯空,由地面站控制,無人機最高速度482公里/小時,最長續航時間可達42小時,最大飛行半徑超過5000公里,這什麼概念呢,你坐在紐約的家裡,你可以遙控無人機到洛杉磯去執行任務。 MQ-9最大飛行高度可達1萬5千米。民航飛機一般飛行高度就是1萬米,不超過1萬2千米,也就是說MQ-9飛的要比民航飛機高的多。

MQ-9無人機最多可以攜帶4枚地獄火導彈,也可以攜帶激光制導炸彈。

MQ-9對於台灣防衛至關重要。中共如果武力攻台,最希望達成閃電戰,在台灣缺少防備的情況下突然襲擊。軍隊集結需要時間,特別是大規模的登陸作戰。而現在台灣擁有MQ-9無人機,就能更加及時地掌握中共軍隊準備、集結、出動的信息。中共發動閃電戰將會更加困難,台灣會隨時做出應對。

2. M1艾布拉姆斯

現在輪到了對台軍售的第二大利器,地表最強戰車M1艾布拉姆斯。 2019年美國向台灣出售108輛M1A2T戰車。

M1A2T是美軍目前的主戰坦克,火力強大。 M1採用擁有自我穩定能力的火砲,還有獨立穩定系統的主瞄準鏡,這有什麼好處呢?就是能讓坦克在行進中瞄準射擊。這就像我們平時攝像,你邊跑邊攝像肯定拍不好,鏡頭一直在抖動,你需要防抖設備,陀螺儀之類的東西。坦克也是這樣,坦克行進中蹦蹦跳跳的,砲管上下移動無法射擊,所以在二戰的時候,你看坦克都是走走停停,停下來再瞄準射擊。二戰以後各國陸續開發自我穩定的火砲系統,而M1坦克最為出色,網上有視頻,M1坦克邊走邊射擊,彈無虛發。

M1的主瞄準鏡還配備了熱成像夜視儀,能讓坦克在全黑的夜間作戰。早期M1坦克配備的是105毫米火砲,後來升級成120毫米。此外坦克上還有三挺機關槍,其中車長和裝填手各有一個。所以M1坦克別看它只有四個人操作,但是有一管大砲,三挺機槍,火力十足。

M1坦克的機動性也很強大。 M1坦克採用「燃氣輪機」,這種引擎的優點是在零下20度的低溫都能容易啟動,加速性特別好,而且適合高速行駛。美軍一個擁有三百多輛M1A1的裝甲師,曾在海灣戰爭時一夜行軍200公里,沒發生任何拋錨事故。

講完了地表最強坦克的性能,我們在來看看它的戰績,M1坦克一出世就遇上了海灣戰爭。 1991年的海灣戰爭,M1A1坦克用貧鈾穿甲彈可以輕易擊穿2000米內的伊拉克T-72坦克,但是T-72坦克卻對M1A1坦克無法造成傷害。更重要的是,M1A1坦克卓越的火控系統,可以在惡劣的天氣條件下(如夜間和沙塵)輕易捕捉到T-72坦克。

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在巴格達南部的一次戰鬥中,多輛美軍M1A1相遇伊拉克的7輛T-72坦克,在50米的距離內,雙方近身肉搏,結果美軍毫無損失,全殲所有伊拉克坦克

1、F16

接下來我們終於要介紹榜單的第一名,最受歡迎的空戰利器F16。雖然台灣軍購曾經取得了法國的幻影2000,但是論戰鬥力,維護費用和數量,幻象2000都無法和F16相比。目前的戰爭態勢,制空權的爭奪至關重要,而台灣最重要的空戰武器就是F16了。

2019年8月台灣花費了高達80億美元購買了66架F-16V新型戰機。加上之前採購的F16,台灣空軍將總共擁有216架F16,僅次於美國,以色列,土耳其,和埃及,是世界上擁有F16第五多的國家。

我們接下來介紹下F16V的性能,F-16V是F16的加強版,F16在各國空軍中評價都很高,本身就是一款氣動布局出色,引擎動力十足,設計出色的第四代戰鬥機。而加強版F-16V更是被譽為四代半戰鬥機,為什麼這麼說呢?

F-16V的最大改良是換裝APG-83有源相控陣雷達,這個APG-83其實和美國的F-35的APG-81用的是同樣的技術,這樣就使F-16V性能一下子接近第五代戰機的水平。該雷達能夠同時跟蹤12個空中目標,分辨率也超級強大,能夠取得1英尺的成像分辨率,也就是任何大於一英尺的物體都逃不過它的眼睛。雷達就相當於飛機的眼睛和大腦,所以現在的F16v不僅有了千里眼,還有了更快更強大的大腦,能夠同時執行對空搜索、追蹤、武器導控、電子作戰等多種任務。

全新的F-16V也擁有更長的機體壽命,高達1萬2,000小時的飛行時間,較原設計高出50%。此外發動機維修周期也提高了50%,因此在後續維修成本具有極大優勢。

同時F16V具備短場起降能力、部分隱匿和超視距空戰的能力,就是說在飛行員目視距離外發射導彈攻擊目標)。台灣空軍司令部也表示,F-16V是針對當前威脅的最佳選項。 F16V無論是作戰能力、性價比,都是當今世界第四代戰機最出色的。加入台灣空軍之後面對中共的第四代戰機殲-10將擁有著絕對優勢,如果能和美國駐日空軍的F22和F35形成聯合作戰能力,那麼將能輕鬆面對中共的第五代戰擊J20的威脅。 F16V在我心目中,就是對台軍售的最犀利的武器。

今天和大家介紹了我心目中對台軍售的十大武器,不知道各位觀眾朋友心目中的排名是怎麼樣的呢?歡迎大家留言。今天這期節目就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歡迎您訂閱我們的頻道,我們下集節目再見。

《解密時分》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