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見光死?北京秘密運作 曝光後急否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3日訊】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臺後,北京秘密推動拜登與習近平的「拜習會」。但消息被美媒曝光後,中共當局急忙否認,這一反常舉動引起外界關注。

《華爾街日報》日前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去年12月祝賀拜登勝選後不久,中方就開始通過駐美大使崔天凱,向「中間人」傳遞信息。

知情人士說,北京向拜登團隊表態,欲派出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率團赴華府,與拜登幕僚舉行高層會談,希望減緩美中緊張關係,並推進「拜習會」。

有中共官員表示,恢復與美國總統的工作關係,是習近平目前一項重要工作。美中關係處理不當已使習遭到中共黨內批評。

報導稱,中共官員一直通過秘密管道,尋求和美方會談,但尚未向拜登國安團隊正式提出會面要求。知情人士透露,中方和拜登政府的接觸一直保持謹慎態度,鑒於美中兩國存在深度分歧,北京擔憂「拜習會」的提議可能會被拒。

華日的報導刊出後,中共駐美使館1月22日在官方網站對此予以否認,並聲稱中方從未寫過報導中提到的信件,「上述報導與事實不符」。

然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對拜登政府喊話,卻明顯釋放出示好的信號。

華春瑩在1月21日的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說,「拜登總統在就職演説中多次強調『團結』這個詞,這也恰恰是當前中美關係所需要的」。

她還說,「過去幾年,川普(特朗普)政府特別是蓬佩奧在中美關係中埋了太多的雷,需要排除;燒了太多的橋,需要重建;毀了太多的路,需要修復」。

她的這番話被刊登在中共黨媒新華網首頁醒目位置,評論人士楊威認為,這應該是中共高層授意的。看起來,川普政府的脫鉤政策,確實令中共高層極度難受。

楊威表示,中共向拜登喊話,是期望停止脫鉤進程,包括取消川普政府的一系列制裁,甚至取消對中國商品的高關稅。

外界注意到,就在拜登上任的第二天,美國國務院網站的政策議題欄撤下了6個核心議題,其中包括中共威脅以及5G安全。拜登團隊最終會採取什麼樣的對華政策,外界正拭目以待。

值得一提的,在美國大選期間,有關「中共如何搞定拜登」的一段視頻在網路上熱傳,一度轟動美國各界,引發輿論極大反響。該視頻在大陸已被全網刪除。

視頻顯示,中共對外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翟東升,2020年11月28日在上海「觀視頻工作室」發表演說。

翟東升直言,中共過去幾十年之所以能搞定美國,是因為華爾街為中共站臺說好話。中共在美國的權勢核心圈有「老朋友」!

但是川普總統上臺後,華爾街搞不定川普。翟東升說,中美貿易戰開打前後,華爾街曾試圖幫忙,但是「力有不逮」。

不過,美國大選令這一切似乎出現轉機。翟東升面帶狡黠的表情說,「現在我們看到拜登上臺了。」當時,拜登已被媒體宣布當選,但尚未獲得國會正式認證。

翟東升說,「傳統的精英、政治精英、建制派,他們跟華爾街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大家看到:拜登的兒子被特朗普說『你在全球有基金公司』。」

他頗有意味地反問道:「誰幫他建的基金公司?明白嗎?這裡都有買賣。」

據此前報導,2013年12月,拜登的兒子亨特隨父親一同訪華。隨後,亨特的基金獲得中方注入的15億美元資金。

外界認為,翟東升的講話暗示中共與拜登家族有利益勾兌,中南海試圖通過押寶拜登,再度「搞定美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