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議員反對彈劾川普:違憲且過急 不可能通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4日訊】儘管川普總統已經離任,但參議院仍決定在2月展開彈劾聆訊。對此,有多名共和黨參議員質疑彈劾不合憲法,且彈劾的程序操之過急。共和黨領導層更是批評,彈劾案只是報復川普,並認為通過的機會為零。

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1月22日拒絕了共和黨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提出的推遲彈劾要求,將於25日向參議院遞交針對前總統川普的第二次彈劾指控。

眾議院在13日基本按照黨派路線進行投票,以232對197票通過彈劾議案,指川普煽動暴民1月6日襲擊國會大廈,犯有「嚴重罪行與不檢行為」(High crimes and misdemeanors)。

川普成為有史以來唯一一位被眾議院提案彈劾兩次的總統。民主黨把持的眾院2019年第一次通過的彈劾川普條款,是指控川普向烏克蘭總統施壓要求調查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犯下「嚴重罪行與不檢行為」。

第一次彈劾案被民主黨擱置4週送交參議院,第二次彈劾案在不到2週時間內就送交參議院,這段時間還發生了:拜登宣誓就職和參院聽證拜登的數位內閣提名人。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22日稍晚在參議院會議上宣布,參議院將在2月第二週開始對川普的彈劾審訊。而眾議院將在25日晚7點遞交針對川普的彈劾條款。參議員們將依照程序在26日宣誓參加審訊。

川普可在2月2日之前對彈劾條款作出回應。

民主黨人要彈劾一名已經卸任的總統,被多名共和黨人質疑不合憲法,且眾院早前的彈劾程序也有操之過急之嫌,甚至有共和黨領導層形容彈劾案只是報復川普。

而且共和黨也注意到,此前眾議院表決彈劾案時,10名共和黨眾議員倒戈惹來不小的反彈,認為彈劾案始終離不開黨派政治,因此不願倒戈。

德州共和黨參議員科寧(John Cornyn)表示,他不會支持任何形式的政治獵巫,並強調彈劾必須經過公平和合理過程。假如以快速審訊方式進行,將建立不良先例。科寧表示,雖然未知投票形勢,但認為彈劾案不可能獲得2/3參議員贊成。

印第安納州共和黨參議員布勞恩(Mike Braun)也稱,估計只有數名共和黨人會倒戈贊成彈劾川普,並認為很多共和黨議員對彈劾案的本質感到困惑,也有與憲法相關的疑慮。

過往多次批評川普的參院少數黨黨鞭圖恩(John Thune)也表示,彈劾案程序正當與否,將是十分重要。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未明確表達對彈劾案的投票傾向,僅稱會先聆聽各方論據,但多名共和黨參議員已表態反對彈劾。

密西西比州共和黨參議員威克(Roger Wicker)斷言,現時彈劾案在參議院通過的機會已是零。

向來支持川普的南卡羅來納州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也指,一旦共和黨人通過彈劾案,將是主動破壞共和黨,並會繼續撕裂國家。

多名共和黨消息人士稱,若麥康奈爾堅持倒戈,可能賠上他在共和黨的高層位置,預計他最終仍會對彈劾案投反對票。

目前兩黨在參議院平分50個席位,定罪需要2/3的參議員,即至少17名共和黨參議員投票支持。

共和黨高層形容,除非再有證據顯示川普在國會示威參與其中,否則得到17名共和黨參議員倒戈的機會甚低。

自從1月6日發生國會山暴力衝入事件以後,美國左媒和民主黨人把責任歸罪於川普。

但在1月8日,美國國防部發布了一份題為「國民警衛隊參與2021年1月6日在華盛頓特區舉行的第一修正案抗議活動的計劃和執行時間表」的公告。

公告明確認定1月6日在華盛頓DC的集會是「憲法第一修正案抗議活動」,即屬第一修正案賦予人民的言論自由範疇,根本不是左派媒體宣傳的「叛亂」或者「政變」。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