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安全考量 瑞典5G競標徹底排除華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4日訊】瑞典最高行政法院1月15號駁回華為上訴後,19號完成了5G頻譜拍賣,這意味著華為和中興兩家公司被徹底排除在瑞典的5G建設之外,專家認為,這對尚且舉棋不定的德國、法國來說,起到示範作用。

瑞典政府出於安全考慮,禁止中國供應商華為中興,參與瑞典的5G網絡建設。1月15號,瑞典最高行政法院終審裁決駁回華為的上訴,華為無權再提出申訴。瑞典電信監管局(PTS)19號,已經完成了5G頻譜拍賣,通過拍賣將頻譜分配給瑞典的主要運營商。

瑞典電信商「特利亞電信」CEO奧爾森(Anders Olsson)在聲明中說,「新的頻率將使我們能夠建立快速、節能、低延遲的5G網絡,幫助推動數字社會的發展。」

挪威電信瑞典分公司(Telenor Sweden)首席執行官凱倫·希爾森(Kaaren Hilsen)則表示,這是瑞典推出5G的重要一步,他們的目標是在三年內將5G帶給99%的消費者。

根據外媒報導,兩家公司還敲定了供應商採購程序,並且選擇愛立信和諾基亞作為合作夥伴,在全國範圍內聯合推出5G無線接入網絡。

原華為南研所工程師金淳:「瑞典是就是愛立信創始國,他本身在電信技術上有深刻的認識和理解,而且瑞典在歐洲一向以注重人權著稱,在這兩點基礎上,他一定會反對被中國共產黨控制的華為。」

華盛頓戰略與信息研究所長李恆青認為,華為過去通過「一帶一路」,有共產黨在背後支持,用全球最低價格,爭取5G商用合同,它的5G基站建設,甚至不用所在國出錢,而是先建設,使用後再慢慢付錢,藉以滲透海外市場,堪稱是「打遍天下無敵手」。

華盛頓戰略與信息研究所長李恆青:「如果沒有了像華為中興這樣的惡意競爭,像愛立信、諾基亞也好,他們的5G網建就會減少很多惡性競爭,這種競爭以後不會再有了,對西方國家的5G開發、建網,應該是利好消息。」

歐洲智庫「中歐亞洲研究中心」(CEIAS)今年1月,發布一份調查顯示,中共病毒在全球大流行,促使多數歐洲國家,包括瑞典、法國、德國、英國等國,有超過6成以上的民眾,對中國大陸的印象轉為負面或非常負面,其中,瑞典更高達7成,是全歐洲最討厭中共的國家。

在此背景下,瑞典挾民意及國安考量,徹底排除華為,並不難理解,但在德國主導下的歐盟,去年底與中共簽訂《中歐全面投資協定》,外界擔心,華為會不會因這個漏洞,在歐洲敗部復活呢?

原華為南研所工程師金淳:「法國和德國(和中國)簽署中歐貿易協定,為華為進入歐盟,留下一個破口和漏洞,這是非常遺憾的事情。他們一個是沒有那麼清醒的認識,第二,他們可能本身,左派政府跟共產黨有相同的問題。」

華盛頓戰略與信息研究所長李恆青分析,《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簽訂後未必能真正落實,中共急於簽署是為了突破當前全球對它的圍堵,而做出的讓步。

華盛頓戰略與信息研究所長李恆青:「這個協議現在只是處理一個框架,真正條款還有很多還在落實當中,很多學者都認為最少需要兩年,才能完成確認的過程。這兩年中,隨時都有可能出現變故,這個協議隨時都有可能胎死腹中。因為中國急於要突破現在在地緣政治上被圍堵、被世界唾棄的狀態。」

李恆青認為,瑞典和西方民主國家對於華為清醒的認識,主要來自上一屆美國政府把國家安全放在第一位,同時聯合其他國家、主要盟國,共同解決華為5G在全球網絡安全上的隱患。

那麼拜登政府上台後,對於華為的出口管制與圍堵政策,是否會有所放鬆呢?

李恆青談到,華為和中興國際已經被美國國防部列為國防「黑名單」,接下來美國投資人必須在60天內,出售相關企業的證券或停止交易。除非拜登把川普總統的總統令取消了,否則與中共解放軍關係密切的企業進行交易,就屬於違法。

金淳提醒,美國政府換屆後,中共可能會加大力度對台灣施壓,藉以突破芯片等關鍵技術,台灣當局和產業龍頭,需謹惕中共的金錢攻勢、高科技人才的挖角,以及無所不用其極的滲透。

採訪/易如 編輯/林岑心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