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台灣2021GDP上修至4.3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5日訊】台灣受惠於疫情持續帶動遠距商機,半導體產能更是供不應求,台經院對未來半年看法樂觀,上修2021年經濟成長率至4.30% 。

台經院12月營業氣候測驗點數據公佈,其中營建業、服務業持平,製造業衝上106.21點,連續8個月上揚,創下2007年10月以來新高紀錄。就是受惠生產線轉移回台、新科技需求強勁,台灣出口更是暢旺。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所以不管對當月,對未來半年,廠商看好的比重,都還在持續的增加。我們這個月就把我們的經濟成長率,從原來的4.01%上修到4.30%,增加0.29個百分點。」

台經院最新預測,2021年經濟成長率4.30%,上修0.29%,尤其指標半導體大廠台積電,擴大資本支出到250至280億美元,激勵上下游供應鏈,更啟動加薪搶人大戰!台經院預估,今年內需外需同步轉好。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台積電資本支出增加,同時它的研發支出也會增加,研發支出這個也算在投資裡面,所以我們才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第一個是投資,第二個是消費,消費當然就是說,第一個因為台積電指標性的調薪,會帶動其他企業為了搶人才,它一定會調薪。台灣平均薪水漲幅,這次漲幅20年來新高,那再來就是股市的財富效果,這個財富效果會體現在年輕人的消費上。」

台積電產能滿載看到年底,學者張建一,對今年經濟表現正面看待,不過最大變數還是疫情,桃園傳出擴大框列隔離5000人規模,大型活動接連宣布停辦。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中央疾病管制中心,如果宣布擴大,集會的範圍(限制)等等,這個時候,可能就會對國人在國內消費,這個部分可能也會受到影響。因為疫情還是會影響到實體的經濟活動進行,但是出口這個部分其實不會(受影響) 。」

國際機構預期全球經濟今年轉為成長,不過台經院也表示,國際疫情持續大流行加大動盪,美國拜登政府上任,美中台關係未來發展還需要密切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