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中國研究院悄然關閉 國際電機巨頭撤離深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6日訊】美國IBM中國研究院(IBM CRL)近期關閉。該機構為IBM全球12大研究機構之一。另外,國際電機巨頭德亨電機宣布將2條生產線搬遷至印度。

據微信公眾號「新智元」等多家自媒體消息,1月23日,IBM中國研究院悄無聲息的「關閉」了。IBM方面對中國研究院「關閉」也作出回應,稱這是IBM在中國的研發布局調整,其中國開發實驗室 、IBM 中國系統實驗室和客戶創新中心也在同一棟大樓裏,未來仍會繼續作為創新中心,助力中國發展。

另據微博網民爆料,自己過去在IBM工作,同事確認IBM中國研究院已關閉,「主要是內部的調整,原來的大Boss退了,畢竟研究院本身很難盈利。」

江西景德鎮學者李橋本週一(1月25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說:「我看到也是挺感慨的,多少科技巨頭曾經在我們心中是一個巨人,不可能倒下。但是,我們見到一個、一個的巨頭倒下。IBM中國研究院全面關閉,或許這種調整是被迫的。一方面中國和歐美的關系出現重大波折,中美是否朝著脫鉤方向發展,有很多不確定因素。」

國際電機巨頭德亨電機(深圳)1月20日發布通知,決定將深圳工廠兩條生產線整體搬遷至印度。(網絡圖片)

21世紀經濟報道網站報道,IBM方面稱,其在中國的專家將專註於與中國客戶和合作夥伴協作創新,提供實用的共創解決方案。大陸一眾財經媒體認為,IBM的回應,其實是默認了其中國研究院將關閉的消息。

金融學者司令對本台說,IBM從事高科技領域研發,現在關閉了中國研究院令人感嘆:「IBM研究院確實有很長的歷史,伴隨著IBM中國業務曾經的輝煌,為IBM在中國拓展其相關市場,打下了很好的基礎。現在它退出中國市場確實有多方面的原因。」

另一方面,IBM近日也公布財報,連續十季度營收下降,曾經的‘藍色巨人’似乎已經成為過去。

IBM中國研究所研發物聯網雲計算

IBM中國研究院成立於1995年9月,位於北京中關村,它是IBM全球12大研究機構之一。2008年,IBM中國研究院上海分院成立。IBM中國研究院主要從事物聯網雲計算、雲計算基礎設施與雲服務、平台即服務(PaaS)的開發與研究。

據介紹,二十多年來,該研究院曾有過上千名研究人員,其中絕大多數擁有中國乃至世界一流大學的碩士或博士學位。據報道,許多知名的科技成果都出自該研究院,包括著名的人工智能程序「沃森」。

有網民對IBM撤離感到惋惜。(網絡圖片)

此事引發中國大陸媒體競相報道及轉載。本台致電IBM中國研究所,但無人接聽。

學者司令分析,IBM中國研究院關閉,應該是拜登政府延續了特朗普(川普)的中國政策:「拜登政府上台之前,他們就已經作出了把IBM研究院撤出中國的決定。其實他們已經打聽到了拜登政府接下來的方向。」

高科技產業撤離中國可被視為受到政策影響,但是勞動密集型工廠撤離中國,讓中國民眾捏了一把汗。

老牌國際電機巨頭撤離中國

德國企業德亨電機(深圳)有限公司1月20日向員工發通知,由於貿易政策和供應商多方原因導致成本增長,集團公司決定於1月底將KPO和KPS產品線從深圳工廠搬遷至印度工廠。

熟悉電機產業的深圳一外資企業工程師廖先生對本台說,電機產業屬於勞動密集型,解決了中國的就業問題:「這家公司搬走還真是挺奇怪的,他生產的這種電機基本上沒有什麽科技含量,他的生產技術非常成熟,其實就是以勞動密集型和低成本原料作為基礎,這種企業從中國搬出去,確實挺奇怪的。」

公開資料顯示,德亨電機(Hanning)1947年在德國成立,是國際老牌電機及周邊電子組件研發制造企業,在家電、工業自動化領域具有較高的知名度。德亨電機於1996年進入香港,2011年在深圳設立獨資制造企業,主要負責生產BLDC電機和相關驅動泵產品。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