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披露涉外資金可獲美國大赦?律師解析陳剛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6日訊】麻省理工學院華裔教授陳剛日前被逮捕引起關注。《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司法部正在考慮一項特赦計劃,鼓勵學者披露他們獲得的外國資助而免受懲罰。來聽律師分析。

根據全美學者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數據,統出在美國高等教育和政府研究中,有43起與中國非法聯繫的案件。

麻省理工學院教授陳剛1月14日在波士頓被捕,他被指控兩項電信欺詐、未報告外國銀行帳戶以及在稅表中作虛假陳述罪。陳剛在上週以100萬美元作保,獲得保釋。

紐約律師葉寧:「(陳剛)的辯護經費也是由麻省理工學院給他付的,形成了美國以及全世界的最高學術機構和美國司法部,打對台的這個局面。」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說,包括負責國家安全的助理司法部長約翰·戴默斯(John Demers)在內的司法部高級官員最近幾個月已經討論了這一計劃,並分發了一份草案。

司法部官員對特赦計劃的考量是,讓美國政府支持國際學術合作的同時,確保研究人員披露外國資金來源

紐約律師葉寧:「這幾十年來,中共從美國偷盜了大量的軍事和高科技,這個問題出在於美國制度性的戰略攻守易位,本來美國已經開始驚覺中共咄咄逼人的攻勢。這麼一個大赦的方案,可能也是在不得已當中可以考慮的選擇。他抓也抓不過來啊,抓一個陳剛引起了美國學術界的大地震。」

自2019年中期以來,美國聯邦檢察官提出了十多起刑事案件,指控美國學者在接受中共政府資助問題上撒謊,或指控中國訪問研究人員,隱瞞其與中共軍方的關係,部分被告已經承認控罪。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