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政協原副主席李文喜落馬 曾是薄熙來舊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6日訊】近日,中共遼寧省政協原副主席李文喜被調查。他是今年首個落馬的省部級官員,曾是薄熙來下屬。

中共中央紀委國監委網站25日晚發布消息稱,遼寧省政協原副主席李文喜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紀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據公開資料顯示,年近71歲的李文喜長期在遼寧公安系統工作,2002年5月任遼寧省公安廳廳長,2008年1月晉升省政協副主席。直到2011年3月,他才因達到任職年齡界限被免去廳長職務,專任省政協副主席。離任公安廳長後,李文喜並未徹底離開政法系統,而是出任中國警察協會副主席、遼寧省警察協會主席。

李文喜與中共前政治局委員薄熙來周永康等落馬官員均有交集。當李文喜任遼寧省公安廳廳長時,時任遼寧省長是薄熙來。李文喜積極追隨薄熙來殘酷迫害法輪功,因此得到迅速提拔。李文喜也因迫害法輪功,遭到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追查。

周永康案中,很多政府高官、國企高層、富豪等都牽涉其中,李文喜亦是當時被拘人士之一。

此外,李文喜的昔日副手、遼寧公安廳副廳長白月先已於2020年9月落馬。白月先曾與李文喜共事11年。2003年,白月先被提拔為遼寧省公安廳紀委書記,2006年,升任省公安廳副廳長。白月先在任遼寧省公安廳紀委任內,經常代表省廳及廳長李文喜向外界表態。在白月先落馬後,「老領導」李文喜也遭到調查。

另外,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立科,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去年主動投案受查。王立科也曾被視為薄熙來的餘黨。王立科曾任遼寧省葫蘆島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2008年9月任遼寧省公安廳副廳長,而當時的公安廳廳長就是李文喜。

在李文喜被當局宣布調查的同時,他的同僚、中共遼寧省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劉國強受賄一案調查終結,移送檢方審查起訴。劉國強被以「涉嫌受賄罪」逮捕。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