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中共宣布南海軍演 美航母過黃岩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7日訊】大家好,歡迎來到《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1月26日,星期二。

今天,新上任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第一次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話。根據知情人的消息,拜登希望在外交層面保留一定空間,並告知普京,他希望把兩國原本在下月到期的「軍事儲備」規定再延長5年。

七國集團G7的69名議員此前簽署了一封聯合信,呼籲七國領導人團結起來,在經濟、人權、科技等方面強硬對待中共。這也是七國集團的議員們第一次聯名致信各國政府。

彭博社最新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拜登曾經在匿名捐贈者那裡獲得了大約1.45億美元的捐款,創下歷年來的紀錄,更是遠遠超過了前總統川普(特朗普)所花費的2,840萬美元。目前,大家質疑支持拜登的這筆錢,究竟從何而來?

拜登今天簽署了一項行政令,在基於性別歧視方面,責成政府重新定義所有有關的政策和法規,以便納入「性別認定」。這意味著,女性專用的所有服務和便利設施,也必須允許「自認為」是女性的男性來使用。

中國吉林通化嚴厲封城,民眾物資短缺。目前,有800名志願者派發物資。不料,卻引來網民的一片罵聲。有的居民說,他們只收到幾袋方便麵;也有人說,政府把一份物資拆成兩份、甚至三份來配送,而有的居民什麼都沒拿到。

接下來,我們和大家說的話題還有:中共宣布南海軍演;趙立堅揚言要拜登「吸取川普政府教訓」;亨特‧拜登郵件再洩露;川普成立「前總統辦公室」;華為居然是默克爾政黨的頭號贊助商;以及疫情方面的更新。

不把拜登放眼裡?中國宣布南海軍演

拜登上台不到一週,中共就頻頻挑釁,同時派出「文攻」和「武鬥」兩路大軍來戰。

我們先來看看比較激烈的「武鬥」方面。

繼上週末28架次軍機大規模騷擾台灣後,台灣國防部今天發布新聞稿,稱中共解放軍再次派出一架運8反潛機、一架運8遠干機,以及兩架殲10戰機,5度進入台灣西南空域。

專門追蹤飛機動態的推特帳號「飛機守望」(Aircraft Spots)指出,當地時間今天上午11點左右,中共的運8遠干機還和美國海軍的EP-3E偵察機交錯而過,台灣也派出戰機進行全程監控。

此外,中共宣布從週三(27日)起在南海進行軍事演習。中共海事局發出禁航令,27日至30日禁止進入雷州半島西部海域(北部灣),但沒有說明軍演具體時間或規模。

值得注意的是,美軍羅斯福號航母(USS Theodore Roosevelt)打擊群剛在上週六(23日)進入南海,並在週一航行至黃岩島附近海域。

觀察人士普遍認為,中共的這些做法,其實是在挑釁美國、測試拜登政府的強硬程度。

時事評論員唐青認為,如果拜登不能強硬,或在某種程度上展現避戰的姿態,不但很難繼續嚇阻中共,相反會助長中共的野心和誤判,不斷衝擊美國的底線,提升軍事衝突的風險。

之前川普政府不但不避戰,某種程度上似乎還要尋戰,結果卻最大限度地嚇阻了中共,實際降低了軍事衝突的風險。

趙立堅出征 讓拜登「吸取川普政府教訓」

我們再來看「文攻」方面。昨天(25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親自披掛上陣,在世界經濟論壇(WEF)的達沃斯對話會議上向拜登喊話,暗示他不要搞「小圈子」、「新冷戰」。

對此,白宮新聞發言人詹‧普薩基(Jen Psaki)在新聞發布會上回應說,習近平的講話不會改變拜登政府對北京的戰略。

她被問到中國問題時還表示,「中國(中共)在國內越來越威權,在國外越來越強勢。北京現在明顯在挑戰我們的安全、繁榮和價值觀,這要求美國採取新方法。」

但隨後,她話鋒一轉,至少兩次強調拜登政府將有「戰略耐心」(strategic patience)解決這一問題。

對於普薩基「耐心」的說法,《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在推文中用了「哎呀」(Oops)這個詞來點評,有一種大事不妙的感覺。

另外,中共外交部著名戰狼趙立堅今天也向拜登喊話了。

他首先批評川普政府在過去幾年把中共視為「戰略性競爭對手甚至威脅」,是「犯下方向性的錯誤」,導致兩國出現「異常嚴峻的局面」。

然後,他聲稱「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還讓拜登「汲取特朗普政府對華錯誤政策的教訓」,和中共「相向而行」。

趙立堅這話是什麼意思呢?首先,他把造成中美兩國關係緊張的原因,全推到了川普政府頭上,中共沒有任何責任,表現完美。那麼在這種基礎上,他讓拜登政府要「相向而行」,是否就是按照中共的意思辦事呢?

還值得注意的是,拜登政府保持了川普政府的觀點,認定中共對維吾爾人犯下「種族滅絕與反人類罪」,但中共外交部到現在還沒有回嘴,可以看出,他們對於兩個政府,是採取了不同的策略。

北京清華大學政治系前講師吳強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拜登出任美國總統以來,中美關係變得微妙。中共一方面通過各種方式示好,另一方面又表現出強硬姿態。

民主黨人不支持拜登紓困案 亨特電郵再洩

在面對中共的棘手問題同時,拜登在國內執政方面也面臨黨內的阻力。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週一(1月25日)表示,拜登1.9萬億美元的經濟刺激計劃「無法達成目標」。

他在會議上說,「從左派到右派的專家和經濟學者都認為,任何進一步的行動,都應是明智而有針對性的,而非只是不精確地讓大量借貸資金,流向那些不需要的人,這就是政府第一份龐大提案無法達成目標的原因。」

麥康奈爾還說,多名民主黨參議員也認為這項法案不應該通過。他沒有具體說是哪些人,但是在週日,民主黨參議員馬克‧華納(Mark Warner)就向白宮提出,直接刺激付款應該只給那些最需要的人。

華納說,「如果一個五口之家,事實上可能有30萬美元的收入,沒有失去工作,也沒有遭遇任何經濟困難,我們說要給這個家庭發放支票,但卻減少了對有迫切需要的失業者的幫助,在我看來這並非一個很有進展的結果。」

還有一位公開反對的民主黨人,是參議員喬‧曼欽(Joe Manchin)。

另外,拜登的兒子亨特‧拜登(Hunter Biden)這兩天又出了些消息。

佛羅里達州眾議員安東尼‧薩巴蒂尼(Anthony Sabatini)昨天發推文說,拜登考慮任命亨特擔任「美國緝毒局」(DEA)負責人。

如果真的任命了,這將是一件非常諷刺的事,因為大家知道,亨特本身就是個癮君子。有網友問:這是要以毒攻毒嗎?

這件事目前還沒有下文,但是亨特又有郵件被曝光了。

根據媒體「門戶專家」(Gateway Pundit)的消息,從亨特筆記本電腦裡最新洩露的郵件,是他寫給前妻的。

亨特在信中抱怨說,前妻可以和朋友一起喝酒抽大麻,他卻要去做毒品測試。

最引人注意的是,他提到前妻是「在大衛營和米歇爾」一起抽大麻。大衛營(Camp David)是美國總統的休假地,不是任何人都能進去的,那麼信中的「米歇爾」是誰呢?

「門戶專家」表示,根據地點來看,可能是指米歇爾‧奧巴馬,但是無法肯定。

川普成立前總統辦公室 拜登稱彈劾定罪無望

那麼,在拜登政務繁忙的同時,前總統川普也沒有閒著。

昨天,川普宣布在佛州成立正式的「前總統辦公室」,作為公開回應、組織活動和發放聲明的對外媒介。

根據辦公室發出的新聞稿,他們成立的目的是「促進美國利益,並通過倡導、組織和公眾行動來貫徹川普政府的議程。」

新聞稿還說,「川普總統將永遠並一直是美國人民的捍衛者。」

根據《國會山報》(The Hill)的報導,「前總統辦公室」這個頭銜,可能會讓外界更多地猜測川普不會參加2024年的總統競選,但是之前,美駐德國大使格瑞內爾(Ric Grenell)透露川普多次表示想再次參選。

目前,川普和他的顧問們還沒有對此做出明確的回應。

另外,參議院對川普的彈劾審判還沒有開始,但是結果已經非常明確了,就是不可能成功。

拜登昨天對CNN表示,參議院的彈劾審判「必須發生」,不然「(他預估)會有更糟糕的影響出現」。

但由於定罪所需的票數門檻很高,他不認為川普會被定罪。

上百專家籲停止中歐協定 華為贊助默克爾政黨

美國現在是對內存在嚴重的分裂問題,對外中共的挑釁首當其衝。當然,中共的野心不僅僅侷限於美國,它妄圖稱霸世界,而歐洲也一直是它的主要目標。

去年12月30日,中共和歐盟共同宣布完成了投資協定的談判,中共當時還以「一件令人欣喜的新年禮物」為題,大肆宣傳。

但是目前,已經有一百多名專家聯名致信歐盟機構,要求停止這份協定。

據多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25日報導,他們提前獲得了這封信。信中批評說,「該協定並未要求中國政府(中共)承擔有意義的責任,以確保反人類罪行和奴工被終結。」

信中直言,協定是「建立在對中共性質的幼稚理解上」,「加劇了歐盟對中國(中共)現已存在的戰略依賴性,並且有悖於歐盟的基本價值」。

信中還以對香港的鎮壓、對維吾爾人的勞工營等作為例子,指出北京近些年來多次違背承諾。在這種情況下,「認為中國(中共)會信守在投資與貿易上的承諾,是一種幻覺」。

簽署這封信的專家,包括了來自倫敦經濟學院、普林斯頓大學的學者,以及意大利前外長迪聖阿加塔(Giulio Terzi di Sant』Agata)等人。

歐洲方面,還有一件引發關注的事情,就是中國通訊商華為被曝出是德國執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簡稱:基民盟)的頭號贊助商。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德國總理默克爾所屬的「基民盟」,它的德國巴登-符騰堡(Baden-Wurttemberg)分部在上週六舉行了第75屆黨代會。

該黨派按照慣例在官網上鳴謝資助企業和機構,但令人震驚的是,感謝名單的首位居然是華為。

德國台灣裔時評人成世光指出,過去在封禁華為問題上,德國一直舉棋不定,而這次的曝光說明,一些基層政黨已經把政黨主旨、國家的民主價值等完全拋到了腦後,成了華為的「代言人」。

德國法學學者、《歐華導報》前主編錢躍君也對自由亞洲表示,中共是通過多渠道的形式來收買、腐蝕、最終影響國際社會。

他說,華為為什麼要去資助德國某地區的一個政黨?顯然既是出於經濟利益,更出於政治利益。歐洲國家的一些州和城市的政治團體為了一己私利,就不惜接受華為的金錢,而這正是中共的目的:對民主國家,要從社會基層、從政治和經濟最薄弱的環節開始腐蝕和影響。

直到目前,德國都沒有對是否在5G網絡中封殺華為做出最後定論。

英死亡人數破10萬 荷蘭宵禁爆抗議騷亂

接下來,我們來關注國際方面的最新疫情

今天中午12點,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發布數據,顯示過去一天全國新增了133,913宗感染病例、1,891宗死亡病例,總死亡人數逼近42萬(419,827)。

CDC官員正在密切關注的,至少有四種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的變種。

另外,國務院和CDC發布消息提醒,從今天(26日)起,所有2歲及以上的乘客在抵達美國時,必須提供中共病毒檢測陰性或康復證明,才可以入境。這項命令同時適用於美國公民。

在南美洲,哥倫比亞國防部長特魯希略(Carlos Holmes Trujillo)因感染中共病毒今天去世。

在歐洲,英國政府今天的數據顯示,已經有超過10萬人在病毒檢測呈陽性後28天內死亡。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數據,英國成為繼美國、巴西、印度和墨西哥之後,大流行死亡人數全球第五多的國家。

在荷蘭,上週六晚上9點開始實施了宵禁,但是抗議宵禁的活動持續進行並引發騷亂。昨天晚上,也就是抗議的第三晚,警察逮捕了一百八十多名示威者,幾個城市發生了商店被搶劫、汽車被點燃。

在亞洲的印尼,衛生部今天宣布新增確診病例達1萬3,094人,累積確診人數超過101萬,死亡人數超過2.8萬,是東南亞國家中確診數最多的。

中國疫情嚴峻 高中風險區增至88個

中國方面,截止當地晚間,全國中風險地區共有79個,其中新增20個;高風險地區從原本的6個上升到9個,新增的3個都在黑龍江省,其中2個在綏化海倫市的永富鎮,另一個是哈爾濱市裕田街道。

裕田街道富佳新天地小區居民對大紀元記者表示,他們那裡距離爆發大規模感染的正大食品廠近,本來小區已經被封閉了,現在被調整為高風險地區後,他們都不能出門了。

另一位裕田街道富佳新天地三期居民也表示,升為高風險地區是因為正大食品廠的事情,他們小區有正大的工人住。

連日來,位於哈爾濱呼蘭區的正大肉食品加工廠聚集性疫情持續發酵,至少已經有上百人感染。

網上有視頻顯示,昨天(25日)晚上,呼蘭區的多個小區出現多輛大巴士成車拉人,具體拉走多少人外界無法得知。

在上海,疫情已經從黃浦區、寶山區延伸到長寧區,涉及場所包括小區、養生館等等,都出現確診病例。另外,至少有三十餘例確診患者治癒出院後,在隔離期間核酸檢測又復陽。

坊間有消息說,其實上海疫情還擴散到了靜安區、徐匯區、虹口區和楊浦區,並稱相關區域已經被封閉管理。

有網友發視頻爆料,上海浦東的合慶高科路、慶利路正在突擊建造方艙醫院,要求一週內完工。

此外,在幾乎戶戶被封、民眾斷糧嚴重的吉林省通化市,昨天(25日)出現第一例死亡病例,這位女性在發病前是無症狀感染者的密接人員,終年87歲。

而在北京市大興區,全區從1月26日起進行本輪第二次全員核酸檢測。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歡迎點讚訂閱傳播,感謝收看,我們明天見,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