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疫苗效力不足 反而可能催生病毒變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7日訊】由於中共病毒疫苗供應量不足,英國政府和美國當局正打算推遲第二劑疫苗的接種時間。但病毒專家警告,這樣做很危險,因為效力弱的疫苗可能會刺激病毒的有害進化,一旦病毒通過變異產生免疫逃逸能力,將造成災難性後果。

英國和美國從去年年底已相繼展開大規模中共肺炎(COVID-19)疫苗接種,但醫藥公司供應疫苗的數量無法滿足政府預期的目標。英國政府決定,將疫苗第二劑接種的時間從原定的3週延長至4週,甚至還想延長至12週,美國政府也打算效仿英國政府的做法。有媒體稱,推遲或取消二次疫苗注射,正成為一些國家的新方案。但推遲疫苗第二次接種時間的策略,引起了病毒專家們的巨大爭議,許多專家對此強烈質疑。

據《科學》雜誌的最新消息,美國洛克菲勒大學的病毒學家保羅·比尼亞斯(Paul Bienias)認為,如果推遲注射第二劑疫苗,可能導致出現具備免疫逃逸能力的病毒。因為數百萬人在等待第二劑疫苗時都只具有部份免疫力,而效力較弱的疫苗可能會刺激病毒以有害的方式進化。

德國之聲中文網則報導說,世衛組織中共病毒疫苗工作組負責人克勞澤(Philip Krause)稱,迄今尚無跡象顯示,中共病毒對疫苗有抗藥性。

但與此同時,克勞澤又在一份科學雜誌上撰文提醒人們:中共病毒變種的快速發展表明,這一病毒有可能超過我們的想像,以更快的速度變異成具備抗免疫能力的變異毒株。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病毒學家里德(Andrew Read)也警告說,使用效力弱的疫苗或者第二劑注射延期過久,那麼相關機制產生的作用可能會正好相反,因為在某些情況下,效力不強的疫苗反而有利於危險毒株的發展。

其他與里德持相同觀點的專家們也指出,當接種第一劑疫苗後,當事人得到了最初的保護,但還不能形成足夠強大的免疫能力。此時延遲接種第二劑疫苗,就讓病毒有了更多的時間向危險的方向進化,有利於變異出對疫苗具有抵抗力的病毒株。如果這樣的病毒遇上了未接種疫苗的人,便可能造成災難性後果。尤其大規模拖延第二次接種,更容易導致這樣的情況發生。

不過,另一些病毒學家們認為,與上述病毒變異的風險相比,病毒傳染力增強而導致病毒傳播失控的風險更大。他們表示,在疫苗供應量不足的情況下,應該選擇讓儘可能多的人先接種一次疫苗,「一倍以上的人擁有部份免疫能力,總比一半數量的人有全部免疫力要好。」

德國之聲的報導還特別提到了巴西亞馬遜州首府馬瑙斯(Manaus)市的疫情。該市在去年8月就已經有四分之三的居民感染了中共病毒,按照專家們以往的經驗,這個比率足以在當地形成所謂的「群體免疫」。然而,從去年12月起,該市又出現了大量市民被感染中共病毒的現象,這讓專家們開始懷疑,可能有大量患者感染了變異的病毒株,而有的變異病毒在某些人那裏「逃逸」了人體的免疫反應。這個推測是否正確,尚有待專家們對取樣的病毒進一步進行測序分析。

目前,科學家們仍在測試疫苗誘導的抗體對不同種類病毒的中和能力,英國延長疫苗接種間隔的人體實驗同時也在進行之中。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