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斷捨離」 5招讓家裡耳目一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7日訊】中國新年即將到來,家家戶戶也都開始忙著大掃除。許多物品到底該不該留,也成為讓人頭痛的選擇,但看看家中那些長年累積的物品,真的每個都有用到嗎?如果沒有的話,或許我們也要利用新年,好好學習近來流行的「斷捨離」。

整理專家也建議大家,不妨定期審視家中堆積如山的雜物,而整理的基本原則就是「超過3個月都沒有動到的物品」,就該好好整理,從中取捨。

對現在大多數的家庭來說,我們真正能擁有的太少,但不必要的負擔卻過多。正因如此,我們應該要為自己、家庭來個大掃除,從「心」好好整理一番,再重新出發,這樣不但能給自己一個新春好兆頭,也能放下過去多事的一年,提升生活品質。

那麼該如何「斷捨離」呢?以下5個居家空間整理方式,提供大家參考。

1、玄關明亮

玄關是一個家庭給人的第一印象,因為好的運氣、財運都會從這裡引進門,所以做好「斷捨離」,才能迎接新氣象。

要想讓玄關給人明亮俐落的感覺,不妨在玄關放一張可以坐著穿鞋的小椅凳,並將鞋子收至鞋櫃擺放整齊,超過1年以上沒穿的鞋子,則可送到資源回收場。另外如果想避免雜亂,也可放置掛衣架,這樣剛回家時的衣物外套就能有吊掛的空間。雨傘、帽子、包包也都要區分出清楚的置放位置。

2、客廳整齊

一個家庭的客廳,可說是家人活動最頻繁的場所,也是客人來訪時,接待休閒娛樂的中心區域,所以重點是維持茶几整潔,不要放雜物,因為簡約的擺設,能讓居家環境更溫馨。一些個人物品,例如:書籍、報紙、藥品、充電器等,也可放到固定的收納櫃中,同時這樣的習慣也要讓家中每個人養成,這樣客廳才不會變成雜物區。

3、廚房衛生

廚房整潔衛生,不但能在煮菜時更有效率又安全,乾淨的環境,更能讓家中每位成員保持健康。

在掃除時,可以將餐具、炊具跟廚房一整年的頑垢,好好清潔一番;冰箱裡的東西,放置久的就不要保留,鮮熟食也應分開擺放,這樣既衛生也不會讓食物味道污染到其他食品上。餐具也不必過多,夠用即可,不然只會佔據寶貴的廚房空間。

4、臥室放鬆

臥室是讓我們充電放鬆的地方,好的床單配色、舒適枕頭都能讓臥室更添溫馨。但切記不要放太多擺飾在床頭,因為那些物品放久了,不但會沾灰塵,鼻子容易過敏的人更是禁忌,所以只要規畫一個小區域擺放那些東西就行了。

平時會急用的東西,如護手霜、身體乳、小藥箱、床頭燈、鬧鐘等,不妨放在床頭櫃。至於衣櫃的整理,可分類成常穿和不常穿的兩種擺放方式。很多人在整理時應該不難發現,裡面有許多衣服平時都不會拿出來穿,常穿的總是只有那麼幾件。這時就可以做個決定,把衣服捐出去給真正需要的人,把空間留給自己。

5、浴室清爽

浴室是許多保養品、洗浴用品擺放的地方,所以也要保持整潔。毛巾、牙刷個人盥洗用品,可以善用掛鉤方式來節省空間。浴室也一定要保持通風,並養成用完就隨手整理的好習慣,如此一來,浴室自然乾淨清爽。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