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對華出口上月暴增 總理莫里森不改立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8日訊】中澳局勢不斷惡化,中共試圖以貿易作威脅,箝制澳洲,但是,據澳大利亞統計局的數據顯示,澳大利亞12月份,出口額猛增16%,至349億澳元。而亮眼成績中,一半以上歸於澳洲的對華出口。

受到中國對澳大利亞鐵礦石和小麥強勁需求影響,2020年12月,澳洲對中國的出口額增加23億澳元,增幅為21%,形成52億澳元的貿易順差。

在中國對澳大利亞出口實行數月的貿易限制後,澳總理莫里森表示,只有在重啟對話沒有附加條件的情況下,他才會和習近平會晤。

莫里森警告,北京的全球前景與澳大利亞的主權利益「愈加不一致」。

澳大利亞悉尼大學副教授馮崇義認為,莫里森及澳洲政府的回應,基本維持一貫立場。

澳大利亞悉尼大學副教授馮崇義:「他從來沒有說過要跟中國打貿易戰,他自己本身的經濟體量沒有像美國那麼大,他也不想用正面交鋒的方式,跟中國在貿易上,進入一個對壘、交戰狀態。但是,與此同時,他絕對不接受中國的敲詐、勒贖,或者是欺壓。」

在維持數月的貿易摩擦下,去年12月澳洲對華出口大增,可見中國對澳大利亞的煤礦、鐵礦、農產品是剛性需求。

馮崇義:「兩國的經濟本身,互補性很強,中國政府只是想用經濟上的相互依存作為槓桿,讓澳大利亞屈服、聽命於他,或是他想展現自己很強大,就認為不需要澳大利亞的煤、不需要澳大利亞的鐵,他根本做不到。」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中美澳三國關係受到矚目。澳大利亞外交部長佩恩25號投書媒體,表明澳洲將和華府一起捍衛印太地區的安全和繁榮,共同應對中共威脅。

新唐人記者駱亞、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