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拜登對中共要「戰略忍耐」 川普已在醞釀回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8日訊】川普已在醞釀回歸?對川普的彈劾已「死」;美國大選改變知名學者認知 | 熱點互動 01/27/2021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今天是127號星期三。這兩天網上流傳一篇文章,據說是原人民大學社會學系周孝正教授的文章。標題叫「大選讓我睜開眼睛」。文章稱這次美國大選,讓作者在認識上有諸多改變。作者原本從未懷疑過主流媒體的新聞,這次見識了媒體的站台和謊言。原本以為美國的選舉是神聖的,現在知道了投票的人不重要,數票的人才重要。

原本以為美國的三權分立制度多麼穩定可靠,現在認識到制度的運行需要依靠國民的信仰。文章最後說,原本以為自由燈塔會永不熄滅,現在想起里根總統的話,自由距離它的滅絕,不過一代之遙,那麼自己也應該為捍衛自由做些什麼。那麼這篇文章是不是出自於周孝正教授的手筆呢?今晚我們會請來周教授本人一探究竟。另外一方面,近期川普設立前總統辦公室,並且有消息稱還會成立智庫。川普是否已經在醞釀回歸,今天節目的後半部分,我們會請謝田教授來解讀。

好的,那麼現在周孝正教授已經在線上了,我們來先跟周教授做一個對談,周教授您好。

周孝正:你好你好。

主持人:謝謝您參加我們的節目來分享你們的觀點。我想先問您一下,剛才我說的這篇文章是您寫的嗎?

周孝正:這篇文章跟我絲毫沒有任何關於,絕對不是我寫,所以我的學生,還有了解我的朋友都知道。第一句我看過,因為我在微信上我看過。比如說4年前我以為自由燈塔會永不熄滅,這就是胡說八道,因為我來美國才3年,所以我們朋友都知道,你來3年,你怎麼頭一句就是4年前了。而且我什麼時候以為自由燈塔就永不熄滅了,他有好多那些話,我給學生講課過。

所以對我比較熟悉的學生知道,這絕對不是說的。比如說我從來沒有懷疑過主流媒體的新聞,這不就是胡說八道嘛。我們搞科學的都知道,科學精神的精神就懷疑一切。就是把所有的一切的所謂科學的結論,都必須放到實踐中,不斷的進行檢驗,做到與時俱進。怎麼叫我從未,我給學生講過,我一共講了5年的課,我在人民大學教課就30多年,我有好多錄音,你們都可以聽。

什麼時候我能有這種話啊,我從來沒有懷疑過主流媒體,再說什麼叫主流媒體啊?這概念就不對,這個所有主流媒體的新聞,他說這一次我又跟蹤了民主黨初選及總統大選。我怎麼能跟蹤呢?我在美國這住著,他們選他們的,跟我有什麼關係啊?我又不是採訪大選的所謂記者,也沒有人給我派活。怎麼叫我跟蹤什麼,就是一派胡言。我這種事經歷過好幾次,因為我在人民大學講課,有人就給錄了,誰錄的我也不知道,反正誰愛錄誰錄,有錄音的,有錄像的,他們就給我上了網了。

所以我在這,至少有幾個都是跟我毫無關係,所以我也藉這個機會跟你說一說。比如說有一個,有一篇文章叫做「以色列絕對是個好國家」。據說傳得也挺廣。因為有的時候我的朋友問我,說這文章你寫的嗎?我說怎麼是我寫的呢,我講課的時候,涉及到了以色列這個事。因為我跟以色列駐中國大使叫南月明女士關係挺好。帶我參觀了在北京通縣的中以試辦農場。

而且南月明大使跟以色列的總理,就是被刺殺那個拉賓,她跟拉賓的夫人,她們倆是好朋友。所以我就根據她跟我說的這些事,還有我看了一些材料,我就給學生講課,以色列怎麼怎麼回事。有的學生就給整理了一篇文章,整理的比我寫的好,就給我登出來了,叫做以色列絕對是好國家。結果就傳了,到處都傳。所以有人就問我,因為這種事跟我毫無關係,所以說有人要問我說這是你寫的嗎?我說這當然不是。

他要不問我,我也不知道。包括這篇文章,什麼這個大選讓我睜開眼睛,跟我毫無關係。有人告訴我問我,我就告訴他不是,沒人問我,我也不說。你沒問我我說它幹嘛。還有一個周孝正喝茶記。其實我從來沒有被喝過茶,但那個人他就寫了一篇周孝正喝茶記,有人就說這不就你嘛。怎麼是我呢?誰都知道我從來沒有被喝過茶,而且我也不是黨員。我從來沒有入過隊,沒有入過團,我也沒有入過黨。

但就說我是一個什麼黨員,我們的朋友一看這句話就知道,這不是我寫的。因為他們都知道我,我小學同學、中學同學、大學同學以及我的同事都知道啊,老周從來沒有入過黨,怎麼就成黨員了呢。還有人說我退黨,我退什麼黨,我從來就沒入過。還有一篇文章,有關於張英鳳的事。張英鳳的是毛澤東的一個機要秘書,我們一塊吃過幾頓飯,我們倆也有一些交往。

後來有一個記者捕風捉影,就寫了這件事,這件事日子也不對,說的話也不完全對,就扣我腦上。其實那個事也是跟我毫無關係,但我跟張英鳳見過面,那篇文章也不是我寫的,這麼回事。

主持人:所以就是說這個正好。你今天藉這個機會稍微澄清一下很多這個流傳的東西,但這個文章,我覺得就是您這名頭比較大,他可能藉由你的名頭抒發一下一些感想,不管他觀點怎麼樣,他講到了一些,他覺得說改變他認知的事情。那我就想問問您今年的美國大選,您畢竟也在美國嘛,不管有沒有有意的跟蹤,那很多事情都會看到或者聽到,您覺得有沒有讓您覺得比較意外的現象,或者讓您覺得很吃驚的現象?

周孝正:有啊,4年以前,我在北京微信比較發達的時候,我就在4年以前,我找了幾個好朋友,我們就做了幾期叫「聞名客廳一二三四」。其中兩期我們就談4年以前的希拉里跟川普的決選,那時候我們就談過這事,後兩期我們談的是廢除死刑。將來我可以在這播,因為我已經做了4年了,你們可以看我們4年以前怎麼說的。那麼這次川普跟大選,他的一個最主要的變化就是疫情,傳染病。傳染病在中國叫瘟疫,就是傳染病。

因為川普在4年,前3年他搞得還不錯,比如經濟、股票、股市也上升了,就業率也上升,失業率也下降了。在第4年就是去年,他趕上所謂的新冠狀,他根本沒有想到。所以我老給他們說一句話,我說在文化大革命的時候有一句話,叫老革命遇到新問題。因為當時是批劉少奇、鄧小平,要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7:58?。劉少奇是國家主席,黨的副主席,把他打成叛徒內奸公賊,所以當時的老幹部通通幾乎都挨整。

所以我就記得這句話,叫老革命遇到新問題。現在也是,美國這些政治家,他也遇到新問題了,他哪知道有這傳染病這麼厲害。其實並不厲害,他們老說厲害,其實並不厲害。因為當時我們上學的時候,我們老師是一個北京市最好的生物學老師,叫任景雲老師,任老師。當時跟我們講,說那時候有西班牙流感,我記得是當時全世界的人口是18個億,現在是70多億。

但西班牙流感居然讓全世界的人口死了5千萬,你現在這個所謂新冠狀,傳染給大約有1億人得了,死了大概2百多萬。美國大概死了有四五十萬。它不就是一個,有人說是大號的流感,不是大號流感,大號的流感那是西班牙流感,你想想18個億,死了5千萬,你看這比例。所以這次他就過度的反應,他為什麼過度的反應呢?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在這認識一個病毒學的一流專家,他們就是專門研究這事。

他們跟我說了一個重要數字,以後咱們可以專門做一集節目,就是流感它是一種病毒,病毒它會變,但是自然界它也會變,包括流感大家也都知道它也變。變成一型、二型、三型、四型。那麼這一次和新冠狀病毒的做統計學的人講過,它自然變異的可能性96.2%。那我就問他,那3.8%呢?那3.8%懷疑問號,有可能是人為的因素。你注意這個數字,這個數字非常的關鍵,這不是說瞎說的數字。

咱們以後可以做一集節目問他們,什麼叫3.8%,有可能是人為的因素96.2%都是自然的因素,你給我講清楚,它是一個機率的問題。那自然界病毒它會變億,變異它有它的規律,但是那個規律不是說百分之百。

主持人:那您這跟川普這有啥關係?

周孝正:當然有關係,因為川普遇到這個所謂的新冠狀,它是這個意思,它這裡頭有3.8%的可能性,是人為的因素。這件事其實我有一個推論,因為在18年以前,我在北京教書,趕上那SARS就是非典。當時北京大街上沒什麼人了,我們人民大學有一半學生已經回老家了,所以人民大學還有一半的學生,被關在人民大學裡頭,大門沒關也不讓出去,而也不能夠上教室上課,都在操場上。當時學校領導就派我,當時我是騎自行車,我從我們家宣武門10:56,我騎大約一個小時,我騎到人民大學給他們上課。所以我在人民大學之所以有名,這裡主要原因,因為人民大學有若干的系,有若干個學院,我最多我給我們社會學系我教書,他們能認識我。那別的系呢?可是那一段我天天去人民大學給他們上課,所有的在人民大學的各個系的,人們在操場裡頭,在大操場裡頭,我天天給他們上課,所以人民大學好多人都認識我,是這一個客觀原因。

所以我當時呢就對這個所謂的非典,我們後來就開會,有24個各行各界的人,包括有貿易首席代表羅永東先生,包括有北大哲學系的老教授,包括有著名的演員姜昆,包括有著名的記者,中央電視台的記者,一共24個人。後來人民出版社找我們開會,我們有24個人編了一本書,這本書就叫做SARS警示錄。

主持人:就您覺得跟今天的有警示作用。

周孝正:我跟你說這個SARS,因為在這個18年以前,編這個書的人就是我們這一波,一共印了5千冊,後來我們想再編第二本、第三本,不讓編了。這一次的蹊蹺地12:26…,就是它隱瞞,它隱瞞疫情,不是有個李文亮嗎,李文亮不是人家在微博裡說說,給人訓誡了。這隱瞞疫情是比較惡劣的,而我就百思不得其解,你們在1718年以前,SARS你們就隱瞞,隱瞞疫情的結果就是流行病嘛,你少了十幾天,它就傳染開了。當時就撤了兩個部級幹部,一個是撤了衛生部長,一個撤的北京市市長,把這兩個部級幹部給撤了。

可是我就納悶,那你說你們就不吸取這教訓嗎?那麼到1718年以後,武漢這個傳染病它又給你掩蓋,這是關鍵,你為什麼要掩蓋啊,傳染病你幹嘛要掩蓋啊,因為掩蓋傳染病,那可不就一傳十,十傳百嘛。而這一次還有一個做基因的,一個什麼工程,有一個叫賀建奎的一個研究人員,他在國內他搞那個克隆嬰兒,克隆胎兒,他在裡頭他給弄點基因的什麼片段,好像是抗愛滋病的片段,他就威脅了這個人類的大的問題,所以這叫醫學倫理的問題。因為我在人民大學講社會學,就是專門講醫學社會學,或是叫社會醫學,專門研究的就是這個倫理問題。

因為你想上帝造人,你也想造人,所以後來呢把中國的一個科學家吧,叫賀建奎不給抓起來了嗎,而且世界輿論大譁,說你們中國怎麼突破這倫理界線啊,怎麼能克隆嬰兒呢,而且克隆嬰兒他還給弄點什麼基因片段,據說是防愛滋病的,這是一大問題。因為聯合國有一個條約,叫禁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條約,這個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有一個叫做熱核武器,所謂原子彈氫彈,還有一個叫生化武器,這都是聯合國條約裡的話。而這一次有人就造謠,說這一次可能就是大規模生化武器,不是,但它有嫌疑,先前那個比例我不是一再跟你說嘛,大約是3.8%可能性,是不是啊!

主持人:所以周教授您的意思,因為中國的社會問題,以後有機會專門跟您做節目討論。您的意思就是中共因為它隱瞞這個疫情,然後就是全世界傳開,結果川普就揹了這個鍋了,是吧,就是說如果這個疫情……

周孝正:不是,川普犯傻嘛,川普他也不知道啊,他不是一個地產商人嘛,他也沒見過這個事啊。

主持人:對,影響到他的選舉。

周孝正:他們倆親自打電話,因為他跟習近平的關係當然不錯,兩國的首腦親自打電話,現在的問題就是你們的電話內容,為什麼不公布?因為川普說的是英語,習近平肯定是說中文,你們把這電話的錄音,你們給我們公布成不成啊。因為你注意英文翻譯成中文,或是中文翻譯成英文,它有可能出現誤差。但是我們都是會中文,所以我們要聽習近平跟他通話的錄音,我們就知道他說的什麼意思,是不是你川普聽錯了,還是你們仨有毛病啊,他不是差了十幾天嗎?這件事是民意。

所以我就想,現在世界上美國的大選就遇到這個問題了,他哪兒想到這事啊,本來他聽力不錯,可是當時據說他的反應,就是川普的反應,就是人傳人好像還沒有什麼證據,這怎麼不人傳人啊,這是去年,說前年就人傳人了,它掩蓋這個疫情,現在又開始放大,放大什麼?兩黨惡性競爭。民主黨、共和黨他們本來是反對黨,它是權力制衡,不錯。那後來慢慢變成了敵對黨了,逢川必反,這是這問題的特色,你想想,他把這疫情說得很厲害,這樣的話你就不能上班了,在家隔離了,那你一下子就很多人在家,待在家裡不上班,經濟能上去嗎?而美國人民很實在,你這個總統上去,你要把經濟搞好了,我們就選你。經濟耗著,兩黨惡性競爭,這是美國一個新的一個東西,一般人沒想到,怎麼這麼回事啊,這就是所謂老革命新問題。

主持人:這經濟有可能,就是說確實疫情對於川普這個連任有影響,但是我們卻是看到這次美國大選,有非常多的不同尋常之處,從這個大選舞弊,到高科技公司,後來就開始封號、禁言,然後到後來又取消文化,誰支持川普誰就上黑名單等等,您對這後來這一系列的東西,您怎麼看呢?

周孝正:所謂惡性的競爭嘛,叫敵對黨嘛,敵對黨就要把對方的黨看成敵人了,現在叫憲法,特別是選舉法要有修正案。因為美國這個制度好在哪兒?200多年以前,人家定美國憲法4500字,這些先賢們在費城開了好幾天會,定了一個美國憲法,定的不錯。但是畢竟呢你250年以前那一天,那些老人們他有些事想不到啊,所以人家美國有一個制度性安排,非常棒,叫憲法修正案。我在這兒認識一位徐老師,徐先生,人家專門來美國已60年了,他就專門研究美國的憲法修正案,我向他請教,他說美國的提出憲法修正案大概有上萬條,但修正你得有程序啊,美國憲法修正第27條,現在我們就跟他商量,我們這些人爭取給他提一個美國憲法修正案第28條,就是你得修正它呀,怎麼修正?就是驗算。

我提了一個,小學老師教我的,32等於5 ,怎麼辦驗算,53等於2。也就是說,你現在由於疫情的事,他有一億張選票是屬於郵寄的,他以前沒這事。美國是3300個縣,每個縣都有投票箱,你們去投票去,你們到縣裡的投票箱,早上你們給擱進去,到晚上一點票,它這個出差錯的可能性就小。現在可不行,一億張選票都是郵寄的,郵寄的你在你們家填好了,裝在信封裡,再讓郵寄員給你寄走,那邊還得拆封,而且還用了一些智能,就人工智能給點票。原來它沒有的事,那怎麼辦呢?那個數就不一樣了。有的是州的州長或者是叫什麼州務卿說的,還有一個就州的議會,他說兩個不一樣,這幾個搖擺州裡頭都不一樣,那怎麼辦呢?再選一回。就是我們這一個修正案的一個思路,就再選一回驗算,不就完了嘛。

而且現在要投很簡單,你用不著去郵寄,你也用不著去到票箱那兒投去。手機啊,現在有智能手機啊,再說了美國有一個馬斯克的人,他已經創造了全球無線互聯網,所以我們那一樣很簡單,就是一個智能手機加上6G,就是全球免費無限互聯網,連上,搞一個驗名正身,中國叫驗名正身。因為美國的基礎工作做得不錯,比如說美國每一個人有一個社會安全號碼,每個人他要買房子,他就有房契,他得交稅啊,你買車你得有駕照。所以美國有好多建設工作,輸到電腦那兒去,你再投一回不就完了嗎?

他在他的選舉法庭上它是搞選舉人嗎,他是選舉法比較老了,因為已經二、三百年了。現在你有現代的技術,一個是智能手機,一個是無線互聯網,還有一個是人工智能,你把這三個加起來之後,一天你十回票也沒關係,你要一比如你選川普,你選二就選拜登,你按一回兒,而我們這邊有仿偽裝置,所謂的驗明正身,這是很簡單的事。

主持人:在郵寄選票問題上,您也是覺得是有很多讓人不放心的地方。

周孝正:這就是有疑點,疑點怎麼辦?就驗算,你自己算完了,你自己還在想,我這算的對不對,你再驗算一遍不就完了,尤其美國人到處在投票。

主持人:我想再問您一個問題,因為您是搞社會學的,社會本身在美國現象,我覺得也是現在讓很多人關注,比如說高科技公司,包括平臺現在就是去審查言論的問題,包括他把川普的帳號也給封了,在各種平臺上,他覺得你不應該說的,你說他就把你拿下,甚至把你的帳號關掉,很多人認為這已經屬於一種往極權方向發展了,您怎麼看?

周孝正:這是違法,因為美國憲法修正案第一條就是你得保護言論自由,言論自由是美國的一個基石,他現在大公司他大到什麼程度,大到他的作用,比政府作用還大,但是他有230條款,前兩天我跟李肅專門做了一些節目,專門談這個230條款,就是這個公司質變了,他變了,他說公司是個體的公司,或者是私人的公司,但私人公司由於大了,大到政府的功能,比如說川普作為民選總統,行政首腦,他DC出了事以後,我就想行使我的知情權,我想聽聽川普,當時他是總統,我想聽聽川普他說什麼,它給掐了,直接侵犯我的權利,因為我有一個知情權,我沒有投票權,但也要讓我知道,他現在這東西出錯了,這個230條款,據說他還得修正,你還得修正,你不能說我是私人公司,我就決定我就不讓你說,你已經從私人公司,你已經質變了,我們叫異化了。

主持人:公共的公司,公共平台。

周孝正:他是公共的。為什麼我就說,我有一個希望寄託在馬斯克的身上,因為他自己也說了,你別著急,他在過於一、兩年,他放了一萬顆衛星搞無線互聯網,他自己在照他的手機,他的手機跟著無線網一連,就是言論自由,就是人類的基石,文明的基石,如果言論都沒有自由了,就連我們的知情權我們都沒有了,表達權我們也沒有了,這不就完蛋了。

主持人:您覺得美國是不是變得有點像社會主義,是獨裁國家了?

周孝正:不會變成獨裁國家,因為美國的共和憲政體制25060年了,比較成熟,但你再成熟你得往前走,所以我們中國人的話叫做與時俱進,因為二三百年以前,你沒想到這個事兒,你想到所謂的疫情嗎?你的想到郵寄選票能達到一個億嗎?你想到有所謂的計算機嗎?機器點票嗎?所以都得往前走,所以我不悲觀,我是謹慎的樂觀,但是也得往前走。

主持人:您覺得他們有取消文化的現象,甚至誰誰支持川普,我就不賣你的商品,甚至把你開除,這是不是有點兒像一種運動了?有人甚至說是美國的文革的一種感覺。

周孝正:不是,這種事情,我覺得就是侵犯人的權力了,你可以訴他,比如這次,我說你造假了,你可以反訴他,這就很簡單,因為我們在國內也學過法呀,咱們中國以前有個法,叫反做。人家說你造謠,你翻過來,你沒造謠,你反訴他,對不對,他說你造謠,你沒造謠,那他就是造謠了,怎麼辦,法庭舉證、認證,五級法院,美國有五級法院,有地方的法院,再往上走,還有什麼巡迴法院,最後你打到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因為美國的司法制度還是比較成熟的,他也得變,也得往前修正,因為最高憲法法院我覺得效率比較低,因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有九個大法官,他們有些案子不接,就拖拉,拖拉這事兒是全世界政府都有這毛病,叫觀察主義,他不作為。這個事兒也得給他立法,有些案子你得接,接了之後得過多少天,你就得有結論,你不能拖了。你要說你沒能力幹,咱們換人。我一再說美國是最好的一個安排就是憲法修正案,人家已經修正27條了,接著修正。

主持人:您覺得這次大選,讓您覺得確實有很多讓人不安的現象,但是您還是謹慎樂觀,認為往下走還可以修復。

周孝正:我們是堅決主張改良或者叫保守,或者叫我們堅決反對突變,你有什麼問題,你發現了,因為現在川普這次暴露了一些問題,比如說他作為行政首腦,在最後的一個禮拜吧,他的講話言論上給刪,包括推特什麼的,這就暴露問題了,你推特什麼東西,你是政府嗎,政府也有憲法修正案,第一條,政府你不能夠侵犯人的言論自由,你們怎麼侵犯川普的言論自由了?這不荒唐的事嗎?而且你侵犯了我們的知情權。那你說我做一個平民,我想聽聽總統說什麼了,你怎麼不給播了?他暴露這個問題,有了問題咱們就解決問題。

主持人:好的,周教授,因為節目時間的關係,今天先跟您聊到這兒,我覺得很多問題還沒聊到,希望以後能有機會再請您上節目,我們來再詳細的去談一談這方面的事情。好的,非常感謝周教授今天能跟我們分享您的觀點,我們還是下次節目有機會再見。

好的,剛才是周教授跟我們分享他的觀點,我想挺有意思,我們還沒有機會談更多,但是在這方面,我想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角度。下面這一半時間,我們請謝田教授來談一談。謝田教授現在也是在線上了,他是通過skype跟我們連線,謝田教授您好。

謝田:方菲好,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好的,謝謝謝田教授。謝田教授,剛才我跟周教授聊一下有關大選聊聊,聽了他的觀點和看法,你有什麼感想嗎?要不要很快先跟我們分享一下,您聽到了周教授的一些觀點和想法。

謝田:他說的很有意思,前面講那些中國的經歷,我覺得都很有趣,希望能夠經常能夠聽到周教授的看法,很多人在冒充他在發表文章,這也是一個滿有趣的事情。但是他提出這個,我想憲法修正案,應該是第二十七條,這也是非常好的,我想可能是時機到了,反正是美國從憲政上,從結構上,政府結構上,可能都必須做一些事情,他還是很敏感的,作為社會家。

主持人:他說憲法是基石,確實是這樣的,你要遵照這個憲法,你要去看一下需要怎麼樣的完善,而不是違背這個憲法,甚至是背離這個憲法。所以有關大選的問題上,現在我們看到拜登新政府上臺以後,有很多的不同的措施,這些措施之前我們有談過,但是現在可能最引人注目的是拜登的一個對華政策,因為這兩天,中共那邊有一些動作,包括習近平在達沃斯論壇上,提到了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且直接就提到新冷戰、制裁、脫鉤,都是非常不好的,直接被外界稱為是對拜登政府的一個隱晦的警告。

拜登這邊的回應,是說他們要用一種戰略耐心來對抗中共,您可不可以講一下,您怎麼看最近的這樣一個中美之間的交鋒,您覺得拜登的對華政策會是什麼樣子呢?

謝田:首先新政府上臺的時候,這些大國之間都會互相試探,尤其不太清楚會互相試探,但是中共這個做法,現在已經不太試探的,我覺得是一種咄咄逼人的挑戰,就是逼著拜登表態,攤牌了已經有點。而很遺憾我認為拜登的政府的白宮新聞秘書Jen Psaki說他要有什麼戰略耐心。這個我覺得是個非常危險的信號。就是說首先你要有戰略耐心,你如果對這個對方你認為他是個競爭對手,你可以耐心地觀看這個對手怎麼做。如果是他有一個敵人還沒露出的牙齒的時候,你可以耐心地看待。

而中共不是這樣,在通過川普過去四年,我認為川普和他的內閣給美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大做了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就是他們認清了中共的那個本質,就是把這個中共反人類這種邪惡政權的那個真相,向全世界都揭露出來。而這個中共實際上是美國朝野早就已經有了共識,中共實際上是美國的一個最大的頭號的威脅。作為一個威脅,你說你面對一個敵人,一個兇惡的威脅性的敵人,你還保持耐心,這個就是很成問題。我覺得這個實際上是在美國外交政策的一種扭轉,一種倒退。

因為中共它不是說它還沒有蠢蠢欲動,它現在已經把它那個戰線推到了美國。我們知道中共在挑戰美國在世界的那個領導地位,對吧!中共它收買了美國的很多政客,滲透著美國的媒體,在遙控美國的華人社會。美國的商界、華爾街到娛樂界,都無處不在中共的身影,並且他這次顯然他們還參與影響美國大選。就是這個敵人已經到你的門上,到你的家裡來了,你還要保持戰略忍耐或戰略耐心,這個根本是非常荒唐的。你要看川普的團隊的話,我覺得他們基本上是完全沒有準備好。

主持人:拜登團隊。

謝田:拜登團隊,sorry,說錯了。拜登團隊現在也只是說他認同原來蓬佩奧認為的,就是說中共在新疆對維吾爾人進行種族滅絕,他承認這一點。還有其他基本上沒有什麼真正的表態。氣候變遷的問題上,他還要跟中共合作。我們知道這個氣候變遷的時候,中共說的它要繼續排放,它要在未來15年、20年內繼續保持排放,高度地擺放還要繼續增加。然後在幾十年以後,60年以後才會慢慢減排,而這樣就等於說美國把自己的能源政策給限制住了。然後美國人民還承擔這個負擔,這個都是川普原來積極反對的,而現在拜登政府根本沒有一個明確表態。

還有一個你看美國後任的駐聯合國大使,也說他願意對抗中國在聯合國的影響力,但具體什麼細節呢我們還不知道。還有一點就是對華的貿易,我們知道他這個對華貿易代表,現任提名的是Katherine Tai,她其實是臺灣來的女士。她看來只是在美墨加協議上,他們會延續川普,在其他方面我們現在還看不出來。但是以前在拜登這個政策方針裡面提出,他確實會給中共在關稅問題上有所讓步,這個洋人非常擔心。這個還有一個商務部長,這個商務部長Raimondo他是說他原來是羅德州的州長,也是一個溫和的民主黨人,他還是風險投資家,他說他要使用所有掌控的全部工具箱。這個工具箱裡邊的工具是所有人都知道,對吧!那就看你會用什麼工具,這是我們關心的。你會用什麼工具?用到什麼程度?這個我們現在也看不出來。

葉倫也是,這個葉倫我們知道他曾經是白宮經濟顧問,又是美國美聯儲主席,現在當了財政部長。這個女士她那個專業資歷、經驗確實非常豐富,但是她認為中國是我們的戰略競爭對手。我覺得這又是一個錯誤的判斷,就是跟那個戰略耐心是一樣的。你如果不把中共作為一個頭號的威脅、頭號的敵人,而只是把它當競爭對手,或者是你可以和平競爭的話,那就危險就非常大。並且那個葉倫說她的做法肯定就跟川普那些談判、單邊談判還有那個施加懲罰的不一樣。那很可能意味著這個財政部會撤銷很多第一階段協議的編制,說的那些要求和這個關稅。

而現在他在尋求盟友合作的時候,我覺得是另外一個拜登政策的一個敗筆。我們知道事實上歐洲國家在對中共的圍剿這件事情上,做的非常之差。尤其是德國、義大利,我們知道。川普政府花了很大的力氣,才迫使歐盟國家,主要是北約國家,就是把他們的一些本來該付的軍費提高上來。讓美國減輕一些負擔,比較開始跟美國在對華為5G問題上已經開始了合作,但是美國需要起到一個領導主導的作用。現在如果美國起不到這個主導作用,而任由中共在那個挑撥離間,在分化大西洋兩岸的話,這也是很危險的。

總得來說我認為拜登對華策略,很大程度上是會回到,他已經在第一星期內簽署了50多個行政命令,推翻了川普的大部分的政策。這樣是全面的倒退,我覺得這是一個全面倒退,會回到歐巴馬時期對中共的綏靖政策,所以對美國來說是非常危險的。

主持人:對,實際上拜登上臺一週以後,他在國內經濟方面引發的反彈,其實相當大的。而在國際上我認為就是中共的這種咄咄逼人的態勢,拜登政府或者拜登團隊他可能並沒有一個好的一個策略去應對。但另外方面我們來看看川普,就是川普最近確實有一些行動。一個就是針對他的彈劾,我覺得目前為止雖然說是彈劾會繼續進行,但是昨天在參議院的一個投票顯示出有45位共和黨參議員認為這個彈劾是違憲的。那麼在這種情況下,這個彈劾要通過可能就是非常的困難了。

所以我覺得這個也是想請您談一下,就是說其實這個彈劾本身是不是有一點荒謬?特別有關這個彈劾,比如說是不是違憲?這個本身應該是憲法專家或者是法院法官來判定,怎麼能由眾議院的議員你投票來決定一個東西是不是違憲呢?這本身是不是就是對憲法的一個蔑視?或者說是本身就違背憲法的呢?

謝田:是的,我想當然美國這個國會它做出很多違憲的政策、決議,這也不是第一次了,他們會經常做很多非常荒唐的事情。那這一次實際上我們看到這個最高法院的大法官羅伯茨,他已經表示不會去做president彈劾。這個實際上當然我想這一屆的最高法院,他們還是比較怎麼說呢?比較positive,比較不是那麼積極主動地出動,他們在還比較喜歡起一個比較溫和的後退的角色。但是他決定的不參與這個本來按憲法,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就是應該支持彈劾案的審判長,是吧!現在他自己放棄,但是他並沒有給出具體的理由,但是實際上我覺得他不認可、反對這個的態度已經非常明確了。

再一個Rand Paul這個參議員他提出來一個這個議案、動議,非常好,他那個動議的發言非常精彩、非常優秀,他認為這是違憲。這個我覺得是真正的誠實的、客觀的態度,這確實就是違憲。這個所謂的彈劾impeachment,就是要把官員從這個位置上給拿下來、撤下來。

主持人:對。

謝田:讓他不能夠繼續做他做錯的事情,或者是他做不了的事情,對吧!現在沒有這個問題,這個官員、這個總統已經不在這個位置上,你怎麼能彈劾呢?對不對?這本來就是違憲的,那還好這個45名共和黨參議員認同,但是有5名背叛了。這5名裡面大家也都很熟悉了,什麼蘇珊.柯林斯、羅姆尼這些人,這些都是向來反川的。就說你看到這點,在這樣一個程式性的法律性的問題上,我們看到這些參議員,完全是憑著他自己以前對於川普的好惡,憑著個人的恩怨在投票,而不是真正按照憲法在投票,所以這個國會的腐敗,我們國會議員的腐敗都是非常驚人的。

有人問說彈劾的目的是什麼?首先第一真正彈劾的目的是要把總統踢掉,對吧!原來他們希望在120號之前做到,這樣的話他們也擔心川普會不會在120號之前有些什麼動作,他們還是比較害怕。第二還有一點這個被彈劾總統,他會失去他的退休金,每年退休金每年20萬美元的失去。還有他的每年一百萬的旅行的費用,還有一些是secret service秘密的保護,還有很多很多的福利,甚至包括死後埋入阿靈頓國家公墓裡面。

主持人:對,但是……

謝田:當然這些東西對川普來說是沒意義,我們知道。

主持人:對,我覺得一個最大目的,這個也是最後也想請您再有點時間去談。最大的一個目的可能是防止他競選公職或者什麼。但是現在川普的一系列的舉動,包括他現在設立了一個前總統辦公室。包括有人說他要建立兩個智庫,為他這個大選舞弊或者什麼去做一些就是保證競選公正的事情。還有有人說他要成立政黨,但是他現在已經否認他要成立新的政黨。但這一系列舉動,您覺得是不是表明著他確實在醞釀著一種用某種形式來回到這個公職,或者回到政治的一個平臺上,發揮他的影響力呢?

謝田:川普從來就沒有離開。我認為至少對這些七千五百萬,我們知道這個數字肯定不止這些了。至少對這些七千五百萬美國選民,還有跟他們相關的至少一億五千萬美國民眾來說川普從來就沒有離開。並且這些人繼續在信念上,在那個政治意願上一直在支持川普。這個事情也非常的有意思,我覺得因為以前的話以往的美國選舉的話,選舉的時候每個人很投入,很激情高昂,很投入。選完了以後,大家一旦塵埃落地了,大家也就基本上就過去了。我們看到你該上班該上班,該幹嘛幹嘛,該上學上學,就是說life goes to normal,就是回到原來的狀態。這次不一樣,這次我覺得我的感受到的這些選民,共和黨的支持者,川普的支持者,大家非常壓抑。

大家知道這一個非常巨大的不公正的事情發生了,並且這是一個黑暗的時代,並且大家都在期望這個怎麼樣結束這個黑暗的時代。所以這股民心現在一起持續下去,並且會一直持續。所以川普沒有什麼回歸的問題,他從來就不走,從來也沒有走。他從來沒有認輸,對吧!他會繼續設立智庫或者設立辦公室,他帶了5名原來在白宮的那些年輕人去給他做。他在佛州原來就是一個總統的一個南方的避難所,有整套的設備。他可以做,他也一定會做,我想這些知識人員會做。

主持人:沒事,我就說因為時間已經到了,我想您覺得他會確實持續發揮他的影響力,而很多這種民心也會依然在他的這邊,站在他的一邊。

謝田:對,川普的支持者,我認為共和黨的很多選民,他們會一直堅持到真相大白於天下的那一天。

主持人:好的,那非常感謝田教授為我們解讀,我們今天節目時間有一點超,只能暫時到這邊了。謝謝您!

謝田:謝謝您!

主持人:好,我們也感謝觀眾朋友們收看,還是下次節目再見。

嘉賓:

著名社會學家:周孝正
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
=========

支持「熱點互動」:https://donorbox.org/rdhd

熱點互動 點擊訂閱:http://bit.ly/2ONUBfx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