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隊如何應付習近平的新年備戰(四)

作者:沈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8日訊】1月4日,習近平簽署2021年1號命令,發布開訓動員令,要求「聚焦備戰打仗」,「以戰領訓、以訓促戰」,「確保全時待戰、隨時能戰」。中共軍隊媒體馬上開足馬力,連篇報導所謂的實戰訓練,顯然在向習近平報功,但訓練過程卻在應付習近平,還不斷暴露中共軍隊裝備的質量問題。

接上篇
坦克機槍易卡彈

2021年1月3日,中共軍網報導,《北部戰區陸軍某旅官兵爬冰臥雪攻關研訓,精練寒區戰法》。

文章表述,「嚴寒條件下,預熱戰車時間比平時長,火控計算機開機也要延遲……數九寒冬,北部戰區陸軍某旅官兵爬冰臥雪……採集各項實操實射實爆數據……隨著射擊命令下達,各型裝備火器發出『怒吼』……『敵』目標陷入一片火海」。

看起來宣傳效果不錯,但該旅領導介紹,「近幾年部隊裝備更新換代、訓練轉型加速……進入冬季以來,他們在數個野外射擊場完成所有主戰裝備實彈射擊測試,解決了某型坦克嚴寒條件下首發命中率低、車載並列機槍易卡彈等問題」。

中共陸軍換上了新武器,應該性能更好、質量更佳,結果不但坦克首發命中率低,機槍還易卡彈,這樣的裝備能打仗嗎?

裝備本身的質量問題,中共卻稱通過訓練能解決。2020年夏天,中印邊界發生衝突,中共軍車竟然被印軍砸穿,導致士兵死亡。這才曝光了東風汽車集團以次充好、大吃回扣,使用劣質鋼板製造軍車,牽出了軍車腐敗大案。

當時僅處理了東風汽車集團的人,卻沒聽說處理軍方採購人員,恐怕直接牽扯到軍隊高層將領,或許只能不了了之。這類事件絕非孤立,坦克的質量問題,估計基層軍官擔心得罪高官,根本不敢隨便提,只能自己在訓練中消化,但這樣的裝備如何能實戰?

軍艦雷達需要常修理?

2021年1月15日,中共軍網報導,《擦亮戰艦「千里眼」——感悟海軍某修理廠雷達車間軍工人的時代擔當與報國情懷》。

文章表述,「南海某軍港……某型艦艇進行出航前的最後準備。雷達保障人員周大海爬上桅杆頂部,頂著烈日進行天線檢修……不同任務現場,活躍同樣的身影——他們來自海軍某修理廠雷達車間」。

武器裝備需要維護保養,應屬正常,但戰艦即將出航,就需要檢修雷達,似乎不大正常;雷達修理車間在「不同任務現場」一直「活躍」,同樣不正常。

文章本想誇讚修理人員,卻洩漏了中共軍艦雷達的問題。文章描述,「自成立以來……車間幾代人接續奮鬥60餘載……眼光放遠一點,更能發現制約裝備戰鬥力生成的難題」。

看來,中共軍艦的雷達成了一個大難題,雷達修理成了家常便飯。文章還描述,「我國軍工廠雷達維修設備相對落後……半個多世紀過去了……一艘艘先進戰艦、潛艇接連服役……雷達技術也更加先進、修理更加複雜,倒逼著雷達車間修理人才在裝備的疊代升級中加速成長。某型雷達系統複雜……修理難度大,列裝部隊後偶爾會出現棘手故障」。

文章自稱新雷達更先進了,但故障仍然是同樣的老難題。文章還描述,「雷達上的​​一塊關鍵面板費用很高……萬一修壞了怎麼辦?……車間工人們頂著如山壓力,將雷達天線整體拆下,一條條線路排查、一個個數據對比,終於查明故障點」。

這表明,雷達出現的問題不是小故障,必須從軍艦上拆下檢修,實際等於軍艦趴窩了。文章還引用修理人員的話說,「雷達保障工作不只是調電路、修配件那樣簡單工作……30年間,羅俊華先後參加了海軍編隊護航、中外聯合軍演、敘利亞化武護航等重大任務,攻克了數型雷達各類技術難題……遠航訓練全程保障、實兵演練臨機搶修……車間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獨特的綽號:『手術刀』龍俊興、『一表通』李軍、『雷達鉚釘』梅廣輝、『維修聖手』周大海……他們還有一個共同的稱號——『戰艦外科醫生』……」

這段文字洩漏,只要中共軍艦一出動,就得有雷達維修人員跟從,隨時排除雷達故障。這要真到了戰場上,雷達一旦失靈,既不能偵測目標,也不能導引武器,無法防衛、又無法進攻,雷達還沒有搶修完,估計先被擊沉了。

軍艦補給接頭不匹配

2021年1月14日,中共軍網報導,《著眼實戰所需!戰艦馳騁大洋離不開這些保障兵的默默付出》。

文章描述,「北部戰區海軍某綜合保障基地……涵蓋作戰勤務、雷彈軍械、油料補給、裝備搶修、軍交運輸、物資供應、衛生醫療等眾多領域……艦艇保障任務越來越繁重,一些制約保障效能提升的問題一次次迎來破解良機」。

看起來,中共新軍艦服役增加,補給能力卻一直存在較大問題。文章還描述,「某新型艦艇受命奔赴指定海域參與演練……該艦艇噸位大、吃水深,靠泊區域當時尚未鋪設油料管線……決定使用岸灘無碼頭補給車……實操過程中,他們發現多處快速接頭口徑不匹配……最後,通過遠程諮詢廠家技術人員,他們找來型號匹配的快速接頭嫁接到軟管上,才順利完成了補給任務」。

補給接頭不匹配,不僅是製造問題,還是總體規劃和技術管理問題,也暴露了中共軍隊採購、設計、驗收諸多環節的疏漏。文章還引用保障人員的話說,「如果真是打仗,我們能否及時進行保障?一旦碼頭、固定油罐或輸油管線遭到破壞,我們能不能迅速補充上?……機動油料保障分隊在這座軍港應運而生……在實際補給時,還是出了『岔子』……由於輸油管線偏離,導致出油量不足,延長了補給時間……王玉棟自發研製了安全閥鎖扣……實在管用的革新成果『問世』」。

可見,中共軍隊還沒有成型的裝備技術管理,不少關鍵的操作技術環節,根本沒有提前部署、考慮,最後都壓給了基層人員。本該由技術管理系統解決的問題,卻由一線人員自行想辦法,軍官們和管理人員應該都忙著迎合上級、貪腐了,軍隊的實戰能力可想而知。

前中共船舶重工集團公司董事長胡問鳴最近被正式逮捕。他最早擔任航空工業蘇州長風機械總廠廠長兼黨委書記,負責殲-10戰機座艙顯示系統等機載設備;又擔任航空工業第一集團公司機載設備部部長,參與新舟60客機的製造、C919研發工程前期論證;後升任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副總經理、中國船舶工業集團董事長,成為中共航母開發總指揮。他是中共軍事裝備大肆貪腐的又一個縮影。

習近平不可能不知道中共軍隊裝備的真實水平,他下達了實戰訓練命令,但中共軍隊的裝備恐怕無法保障實戰的需要,相關的貪腐故事還會延續下去。(待續)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