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湯山強拆逾兩月 母子寒冬無家可歸露宿街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8日訊】北京昌平區小湯山九華農業科普示範園強拆事件,持續逾兩個月,目前已進入尾聲。在黑衣人的強拆之下,小區全毀。業主李強和他的母親因為無家可歸,只得在寒冬中露宿於當地鎮政府外的街頭。

九華農業科普示範園是位於北京市昌平區小湯山鎮的居民小區。去年11月17日,受僱於中共小湯山鎮書記王紅敏的數百名黑衣人強行闖入該小區,開始進行強拆。到今年1月上旬,原有299戶2100多名居民的該小區已僅剩十餘戶數十名留守者,小區中的建築也被拆毀殆盡。

近日,小區居民鄭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目前,小區中的建築已經全毀。從1月中旬開始,一位名叫李強業主和他的母親因為無家可歸,便前往鎮政府門口露宿。目前,李強母子已在鎮政府門口的街上露宿了十餘日。

1月18日,有業主向僱傭黑衣人的中共小湯山鎮書記王紅敏發送簡訊,表示李強母子「露宿街頭,無家可歸,無奈之下求助鎮政府門口,天寒地凍」,並希望王紅敏「速過問此事」,卻沒有得到回應。1月18日及19日,有業主向北京「市長熱線」12345打電話反映李強母子的遭遇。1月19日的通話中的一段內容如下:

「我昨天也是大概這個時間向您這邊反映了一下小湯山鎮政府門口,有李強母子在那邊露宿街頭。到現在,這個事情都依然沒解決。昨天夜裡邊下大雪,他們就在雪裡面,在寒冬裡面零下十幾度露宿街頭,在鎮政府門口……政府官員脫下這身官衣,一樣是老百姓,不能這麼對待老百姓,市政府也不能坐視不管。鎮一級的地方基層政府,這麼去對待自己的老百姓,實在是太過分了。」

儘管市長熱線承諾將會「加急去聯繫」,但直到1月26日,李強母子依然居住在小湯山鎮政府門口的街上,且李強的母親已感到身體不適。他們仍沒有得到任何政府人員的幫助。

據報導,近年來,北京昌平等地開始大範圍強拆所謂的小產權房。因為補償不到位,很多業主無錢購買新房、無家可歸,引發各小區的強烈抗爭。衝突和慘劇不斷。

有分析人士指出,新土地法實施後,農村集體土地也可以上市銷售,於是北京市政府就想儘快將這些城鄉結合部、比較有價值的土地收回來,好高價出售。那首先就要將這些住戶趕走。

消息披露,北京市政府計劃強拆的昌平別墅區涉及百善鎮、崔村鎮、流村鎮、南口鎮、十三陵鎮、小湯山鎮、興壽鎮、延壽鎮、陽坊鎮等地,規模巨大。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