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推遲中共軍企投資禁令 拒承諾續封殺華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8日訊】美國財政部週三(1月27日)宣布,把禁止投資中共軍企的禁令生效期推遲至5月下旬。此外,拜登團隊也沒有承諾維持對華為的制裁。共和黨人對拜登能否延續對中強硬政策產生懷疑。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財政部修改了前川普(特朗普)政府對有軍方背景的中國企業及其子公司進行投資的限制性措施,把該禁令的生效日期從1月11日推遲至5月下旬。

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週三在財政部官方網站上發布聲明稱,在5月27日之前,美國投資人對被列入清單的中國軍方企業名字相接近但不完全一樣的企業進行的投資項目,大多數都會獲得批准。但這項政策不適用於已經被美國政府正式列入制裁清單的中共軍隊企業及其子公司的證券交易活動。

去年11月12日,川普政府曾頒布行政令,禁止美國投資者向由中共軍方所有或控制的中國企業投資,也禁止美國投資者購買這類中國企業的證券。這項禁令從今年1月11日開始生效。

拜登政府上台後,對於是否延續川普政府的一些重大對中政策遲遲不明確表態,令部份共和黨人開始懷疑拜登政府會否真正採取堅定措施,以應對來自中共政權的各種威脅和挑戰。

週二,美國國會參議院商務委員會為核准拜登提名的商務部長人選吉娜·雷蒙多舉行了聽證會。聽證會上,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向雷蒙多提問:能否承諾繼續把華為列入商務部的實體清單?雷蒙多沒有對此作出明確的承諾,僅稱會在了解和諮詢相關情況後再做出決定。

此前,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川普政府對有中共軍方背景的電信巨頭華為採取了一系列的限制措施,並於2019年將其列入美國商務部的實體清單,以防止這家公司從美國獲得關鍵的技術和產品。

吉娜·雷蒙多在這個問題上不肯作出明確表態,讓共和黨人產生了警惕。

國會眾議院外事委員會共和黨領導人麥考爾週三發表聲明,再次強調華為是共產黨的軍事公司,該公司不但在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支持中共的各種侵害人權的行為,而且還直接危害到美國國家5G移動通信系統的安全。如果拜登政府仍然拒絕承諾將華為保留在商務部的實體清單上,參議院就暫時不會核准雷蒙多出任商務部長。

在共和黨人對拜登政府施壓後,白宮發言人普薩基週三在記者會上表態,包括華為在內的不受信任供應商所製造的電信設備,對美國及其盟友的安全構成了威脅。美國政府會確保美國的電信網絡不使用這些不受信任供應商的設備,同時也會與盟友合作,保護他們的電信網絡。

不過,普薩基仍然沒有明確表態,拜登政府是否會繼續將華為保留在商務部的制裁清單上。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