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郭飛雄擬赴美探癌妻 恐遭邊控與外界失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9日訊】大陸知名維權人士郭飛雄因太太癌症手術,急於前往美國照護,但他在取得護照後,遭到中共公安部阻攔。郭飛雄對外表明,如果無法順利登上28號晚預定的班機,他將即刻展開絕食。截至發稿前,外界無法獲悉他的最新消息。

知名維權人士郭飛雄原本預定搭乘1月28號晚間,從上海起飛前往華盛頓的班機,前往美國探視他生病的妻子。

為了這次出行,郭飛雄1月9號寫了一封公開信,給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公安部長趙克志,他表明居住在美國馬里蘭州的妻子張青,9號剛做完結腸癌伴肝轉移開腹切除大手術,他必須立即趕赴美國,但護照被廣州市公安局扣押。

公開信發表後,郭飛雄的處境受到國際關注,廣州市公安局後來同意他出國,並給他辦了新護照。但1月26號中午,廣州市國保告訴他,廣州同意,但公安部阻攔,並說會把他從機場攔截,除非他到湖北某個「特殊的地方」與公安部的某位官員溝通,「達成某些協議」。

郭飛雄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說,「我所住的樓下已經布下了公安部便衣,其中就有我出獄之後數日,對我緊緊的跟踪者。」郭飛雄指出,公安部的作法,完全是一種「黑箱」操作,他現在心急如焚,已訂好機票28號前往美國。

27號晚間,郭飛雄對大紀元記者表示,這次出行很困難,希望外界多關注他的安危。

中國維權人士郭飛雄:「我今天晚上整理行李,我忙的已經有三、五天晚上沒有睡覺了,我身體已經快垮了,我這次出行,(情況)特別糟糕。」

隨後,郭飛雄在網上發表聲明說,如果公安部真的對他進行慘無人道的攔截,登不上預訂的飛機,他將進行無限期的絕食抗議。

中國維權律師隋牧青:「他的太太、結髮妻子,患了一種癌症,現在手術後是需要人護理,隨時會有生命威脅,兒女還小,沒法照顧他太太,他的太太和他患難這麼多年,受了這麼多苦,這種親人的分離已經超過十年了,他這時候下決心一定要去美國,我覺得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人性的展現。」

郭飛雄的友人、中國維權律師隋牧青認為,當局在這種情況下,都要進行阻撓,非法地進行邊控,簡直是喪失人性的底線。

隋牧青:「當局如果就是不放行,第一,你這是一種非法、一種犯罪行為,無論你是出於甚麼理由判過他的刑,即使按照國內的罪名,所謂的「尋釁滋事」或「聚眾擾亂社會秩序」,這樣的罪名,即使你從現有的法律當中,你也找不出根據給他進行邊控的。」

28號中午,記者致電郭飛雄太太張青,她說自己剛做完手術,身體很虛弱,沒有收到郭飛雄的最新情況。

郭飛雄,本名楊茂東,因參與中國公民運動,為維權事件、法輪功辯護聲援、要求中共官員財產公開,多次遭到中共當局關押。2013年,因為聲援《南方周末》、反抗新聞審查被刑拘,遭遇毆打、電擊、插管灌食等酷刑虐待,經歷六年牢獄之災。

2014年,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頒給他第28屆傑出民主人士獎。2015年,獲愛爾蘭人權組織頒發「前線衛士獎」,由太太和女兒代為受獎。

28號下午,臨近郭飛雄在廣州預定登機前,記者撥打他的手機已關機。截至發稿前,一名大陸律師表示,目前沒有任何的消息,可能是被控制了。

郭飛雄國內友人:「中國當局現在僅僅是以他是異議人士,這種打壓,不但不合國際法,也不合國內法,而且,從人性和人道上考慮的話,毫無人性,也缺少人道精神。中國當局對郭飛雄這種限制出境,我覺得要得到國際譴責,大家要對中共當局譴責它的這種行為。」

對於郭飛雄可能採取絕食方式進行抗議,隋牧青律師表示,他內心非常不希望他這樣做,但是也很能理解,希望當局基於人道關懷、人性的底線,對於他的出國問題放行。

採訪/陳漢 駱亞 編輯/林岑心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