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收縮 中共今年GDP目標難出爐 官員籲永久取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9日訊】中國經濟蕭條,統計數據相當「不漂亮」,去年當局就沒有制定GDP發展目標。據路透社消息,今年可能也不會制定。中共央行高管甚至呼籲「永久取消GDP目標」。

路透社週四(28日)引述匿名消息稱,中共很有可能會繼續規避給2021年的經濟增長確定GDP指標,而代之以在就業等領域提出一些軟性目標,即不強制一定要達到要求。

報導稱,預計2021年中國GDP增速「將達到8.4%」,北京不公布目標「旨在防止地方政府為達目標肆意借債」等。

不過,這些說法令人懷疑。去年中共就沒有制定GDP目標,外界認為是因為中國經濟持續下滑,無法達到增長目標。

近日,中共宣稱2020的GDP增速「達到了2.3%」。該數字也難以令人信服。兩年前中共曾聲稱「2018年GDP增速是6.6%」,但體制內專家向松祚透露,中共內部統計的當年實際增速只有1.67%,還有一種測算是負值。

2020年,除了美國圍堵之外,疫情也爆發,使中國經濟再遭重創。2021年伊始,外資和工廠繼續撤離中國,中國北方多地疫情又大規模爆發。專家指,今年全球疫情可能會更為嚴峻。

在這種背景下,中共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馬駿提出,「應該永久性取消GDP成長目標」。

馬駿近日在「中國財富管理50人論壇」主辦的中國經濟形勢研討會上稱,制定GDP成長目標「容易引發經濟泡沫」,應該放棄該做法,而「把穩定就業、控制通貨膨脹作為宏觀調控的主要目標。」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