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要拿「一把手」開刀 政治局會議重申反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9日訊】大疫之下,習近平再度掀起反腐風暴。日前,習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重申反腐,並特別強調要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有分析認為,習近日多次承認黨內存在問題,似乎滿眼都是敵人。預計2021年北京政圈恐有一番風暴,不排除再有高官落馬。

北京時間1月28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習在會議上再度承認,黨內「存在一些問題」,要求中共官員「提高政治判斷力、領悟力及執行力」,「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

會議還強調,結合換屆工作加強對各級「一把手」的監督。更罕見將基層治理工作提高到,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維護國家「政權安全」的高度,要求各部門維護中央權威。

外界注意到,進入2021年才二十餘天,習近平已三次強調「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預示中共內鬥未有窮期。

在此之前,習近平22日在第19屆中紀委五次會議上已指出,反腐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稍有鬆懈就可能前功盡棄,「反腐敗沒有選擇,必須知難而進」。

習還說: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威脅其黨和國家政治安全,要「嚴肅查處對黨不忠誠、陽奉陰違的兩面人」。

大紀元時評人周曉輝認為,習近平這番講話殺氣騰騰,顯而易見,在習看來,中共黨內暗流湧動,滿眼都是敵人,各派勢力都在威脅著習的安全。

另外,在此次中紀委會議前,當局大開殺戒,將中國華融資產管理公司前董事長賴小民判處死刑。賴小民被指是江派要員曾慶紅「江西幫」的人馬。外界認為,習當局此舉有殺雞儆猴,向江派反習勢力示警的意味。

周曉輝表示,如果「反習」勢力不願坐以待斃,2021年北京政圈恐將有一番風暴,不排除黨內再有高官落馬。

中紀委會議召開後,1月23日,新華社發文評論說:「政治腐敗是最大的腐敗。一些腐敗分子結成利益集團,妄圖竊取黨和國家權力」。

文章還說,「今年以來,中央紀委11天之內發布了7名中管幹部的處分通報。這7人中,有6人都被指出違反黨的政治紀律」。

時事評論人士楊威在大紀元撰文指出,黨媒直接亮出這樣直白的話語,釋出了中共內鬥的強烈信號。言外之意是說,有人想搞政變,奪習近平的權,而且與習對著干的人確實不在少數。

事實上,早在習近平上臺前,江派就密謀政變,要把習趕下臺。在凶險的權鬥中,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一眾大老虎落馬。然而,習近平「擒賊不擒王」,反習勢力的頭目江澤民、曾慶紅等人一直對習虎視眈眈,政變威脅一直與習如影相隨。

前中纪委书记尉健行秘書王友群博士表示,中共十九大以來的3年多,習近平一直處於高層權鬥的漩渦中。從2018年中美貿易戰,到2019年鎮壓香港反送中運動,到2020年應對大瘟疫,習諸事不順,將一手好牌打得稀爛。2020年以來,反習、倒習、政變、兵變、要求習下臺等聲音此起彼伏。

進入2021年,當局面臨的最大威脅是中共病毒疫情的衝擊,新一波疫情來勢洶洶,中共嚴防死守也掩蓋不住疫情的嚴峻性。東北三省,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疫情急速升溫,全國20多個省市淪陷,中南海高層對此憂心忡忡。

大紀元評論人士王赫分析,疫情從兩個方面加劇了中共內鬥:一方面,黨內外反習勢力大聯合,追責習近平處理無能、釀成大禍,習當局重判任志強,被認為是壓制黨內反對聲音的典型案例。

另一方面,疫情使中共體制的內在弊端充分曝光,中央和地方的矛盾,「縣官不如現管」、「政令不出中南海」是中共體制的一個致命缺陷。應對疫情,習當局不得不採取政治高壓措施,因疫情被問責的官員越來越多,極端防疫舉措也導致民間怨聲載道,社會矛盾加劇。若疫情全面爆發失控,勢必加劇中共政權坍塌。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