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帶狗狗去健行 快樂旅程10項攻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9日訊】許多飼主帶著愛犬外出健行,拍下一張張有著壯麗景觀的「打卡照」令人稱羨。狗「燦笑」的表情好似回應:「和主人一起親近大自然,好開心!」想要帶狗狗健行需先做好規劃和準備,才能讓狗狗盡情舒展身心,快樂冒險。

每到假日全家外出遊玩,獨留狗在家令人不捨,越來越多人喜歡帶著狗狗一起遠足——漫步在牧場小徑、森林步道;攀登峽谷山脈、石階小道;眺望河海、雲海和瀑布。

外出活動,能增進狗狗、主人的默契和幸福感,也能培養狗狗「社交」能力,身心更健康。健走的路線可以是近郊或偏遠地區,短途或長途。每隻寵物狀況不同,可以先從難度較低的路線開始。

評估狗狗適合的路線

並非所有狗狗都適合行山,主人應考量個性和先天遺傳問題來規劃行程。大型犬是髖關節退化症的高危險群,如哈士奇、拉布拉多犬、黃金獵犬等,牠們不適合長時間走路,攀爬陡峭的石階或山路。

臘腸犬的脊椎長,負擔較重;紅貴賓於幼犬時期前肢易骨折;法國鬥牛犬有先天遺傳髖關節問題;約克夏的膝蓋骨容易脫臼,最好避免爬山,上下樓梯等運動。

帶小型犬出門踏青,儘量走地勢較平坦的路線。(Shutterstock)

一般長毛犬散熱較差,還有短鼻的八哥、西施或北京犬等比較容易中暑,主人帶出門前應規劃途中是否有遮蔭納涼,休息的地方。

另外還有對聲音較敏感的瑪爾濟斯、博美和柯基犬,儘量帶牠們到僻靜、人潮較少的景點。如果你養的是雪納瑞、古代牧羊犬或米格魯,那就盡情地享受健行活動吧。

如果狗狗身體不適,嘔吐腹瀉,精神欠佳,或有傳染病等都不適合健走;未滿3個月的幼犬或老年犬較虛弱,不要長途跋涉較好。

事先規劃路徑

「入門級」的人犬行山路線為坡度平緩易走,約走半小時就能到達頂嶺,景觀一覽無遺;最好選擇在2小時內就能走完的行程,一般走2.3公里,大約耗時1小時。

許多飼主喜歡帶愛犬一起露營,山林中的露營區有的也有溪流,上山涉水,活動多元;也可去牧場走走,在柔軟草地奔跑,漫步海濱木棧步道等等壯闊的美景,相當舒壓。

在露營區紮營,健行,賞楓,溯溪……玩累了就睡在大自然中。在野外應注意防蚊蟲叮咬。(Shutterstock)

只要合適一家大小的路線,也適合狗狗,可以走在川橋、稻田,或觀景台賞日落。在戶外有時會遇上不同狀況,主人需要時時觀察狗狗的體力,慢慢走,一般都能走到定點。

確認景點能否攜帶寵物

各地旅遊景點對於寵物的規範都不同,有的國家公園、國家森林遊樂區基於生態和疫情考量,不能帶寵物入園或有指定步道。有些景點規定,寵物必須另外安置,或是待在籠內、寵物袋等等,最好事先打電話詢問。

如果想規劃長程旅行,可優先尋找接受寵物入內的餐廳或旅店,再搜尋鄰近的景點。同時查詢當地的動物醫院,以備不時之需。

行前幫狗狗點驅蟲藥

野外環境可能潛藏許多跳蚤、壁蝨、寄生蟲危害狗狗健康。最好在出門前3—4天諮詢醫生,使用寵物滴劑,一般驅蟲藥效可維持1個月左右。

若是預防傳染病,需提前7天注射疫苗才能發揮效果。主人出門時也可攜帶一瓶除蚤噴劑,加強預防,或給狗狗佩戴防蚤項圈。如果要在溪澗玩耍,最好事先注射鉤端螺旋體菌預防疫苗。

攜帶足夠用品

為了旅程輕鬆無慮,需要的物品儘量準備齊全,隨身攜帶的狗狗用品清單包含:狗食、零食、安全的飲用水、牽繩、小垃圾袋、寵物防蚤驅蚊劑、寵物急救箱、狗狗安心背帶、保暖衣、可折疊的碗等等。

夏季氣候炎熱,最好準備寵物專用的登山靴,避免狗狗的腳掌燙傷或踩到尖銳岩石,樹枝而受傷。如果寵物不小心發生意外,可使用急救箱緊急處理,減輕傷口的感染,再送至獸醫院評估治療。

夏季天氣炎熱,外出健行可給狗狗穿靴子,預防腳底燙傷。(Shutterstock)

寵物急救箱用品

為愛犬準備急救箱很有必要,當意外發生時能在第一時間處理。急救箱一般包含剪刀、鑷子、止血粉、棉花、止血鉗、肛溫計、指甲剪、潤滑劑、清耳液、小型手電筒、繃帶、紗布、塑料袋或密封袋。

還有生理鹽水,主要沖洗傷口部位;洗必泰(醋酸氯己定),用於傷口消毒抑菌,無刺激性;毯子或毛巾,必要時可包裹寵物,安撫情緒;醫用一次性手套,在處理寵物傷口時,避免進一步感染。

停下休息補充水分
健走是消耗體力的活動,偶爾要停下來給狗狗喝水,吃零食,補充熱量;避免在遠足前1小時或遠足後30分鐘餵食。切勿讓狗狗喝生水,水中多有細菌、賈第鞭毛蟲等寄生蟲,狗狗喝生水容易腹瀉、生病。

如果前往偏遠地區遠足,可多準備大瓶裝冷開水或攜帶便攜式淨水器,確保狗狗喝乾淨的水。特別是在炎熱的天氣,需要多喝水,以免中暑。

偏遠地區沒有水源,飲用水要準備充足。(Shutterstock)

主人要牽著狗繫繩

帶狗狗走在樹林裡,有時可能遇上野生動物,兔子、猴子、野貓或松鼠等等,如果狗狗好奇追逐,恐怕主人追也追不上,一不小心就可能走失。

遇到蜜蜂時,牽好狗狗以正常速度離開,切勿驚擾蜜蜂或拔足狂奔。遊客比較多的地方,避免狗狗走太遠,牽好繫繩以防干擾其他遊客。

最好幫狗狗戴上狗牌,一旦在郊區走失,遊客協尋也較簡單。

尊重環境

外出活動應隨身攜帶寵物垃圾袋,將狗狗的排泄物包好,扔到垃圾桶,保持大自然的清潔;帶狗狗到餐廳要注意衛生,不可將人用的餐盤給狗狗使用。務必讓愛犬保持安靜,不要吠叫;母狗若處於發情期,儘量避免到有公狗的場所。

狗狗在公共場合若較敏感、情緒緊張時,可將牠整個環抱著,靠在自己身上,以肢體動作傳達「我可以保護你」,安定狗狗情緒;或是購買市售的「安定背心」,針對寵物行為設計的布套,穿戴後較有安全感,能安撫情緒。

返家後檢查不可少

健行活動結束後,主人要仔檢查狗狗的耳朵、耳道、腋下、鼠蹊部、腳趾和臉面是否帶有蜱蝨。如果發現蜱蝨吸附狗狗皮膚,切勿用手指直接抓捏,要拿幾張面紙抓蜱蝨,慢慢拔除,最好泡入酒精後再倒入馬桶沖走。

狗狗回到家,如出現食慾不振,小便有點微紅,或任何不適的症狀,應帶去醫院檢查。

帶著愛犬遠足去,安全第一,讓狗狗服從基本指令很重要,出外遊玩好奇心重,難免靠近不明物體嗅聞、甚至吃下肚,平時在家可多加訓練「過來」「趴下」「不行」等等指令,當狗狗遇到狀況時,若能乖乖聽主人的話,就能降低意外發生。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景雅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