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清償巨債 海航集團被判破產重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30日訊】在陷入債務危機4年之後,中國海航集團被迫進入破產重整

1月29日,海航發出聲明稱,已收到海南省高級法院發出的《通知書》,相關債權人因海航不能清償到期債務,申請法院對海航集團破產重整。海航集團表示,將配合法院推進債務處置工作,並確保企業生產經營繼續進行。

聲明稱,其航空主業仍正常運行,重整後將實現「輕裝上陣」,「聚焦主業」。

所謂「破產重整」,是指對符合破產條件但還「具有挽救希望」的企業不立即進行破產清算,而是由法院主持清償企業債務,並進行業務上的重組,以幫助債務人擺脫財務困境,恢復營業能力。

海航集團自2013年以來在海外大肆併購擴張,欠下巨額債務。自2016年底起,其債務逐步到期。隨著中共當局嚴厲打擊資金外流,海航集團被迫出售資產償還債務,但至今無法擺脫困境。

2019年末,海航董事長陳峰曾透露,該集團已負債達7,500億元人民幣。2020年2月,中共海南省政府成立「海南省海航集團聯合工作組」,協助處置海航財務風險。但一年後,海航依然沒有逃脫破產重整的命運。

海航名義上是「私營企業」,但其股權非常不透明,與中共政府存在千絲萬縷的聯繫。有體制內消息指,海航其實就是祕密「黨產」。另外,因海航與王岐山等中共高層有所關聯,所以海航危機也被認為可能牽扯中共內鬥因素。

2018年7月3日,時任海航集團董事長王建在法國離奇死亡,曾引發國際輿論關注。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