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長江再次見底 專家: 三峽建壩惡果(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30日訊】日前,武漢長江段再度枯水,河床裸露。和去年一樣,黨媒本著「喪事喜辦」的原則,再次渲染乾枯河灘的「美麗風景線」。水利專家王維洛指出,長江見底,乃是枯水期長江上游水庫蓄水所致。

據黨媒《長江日報》1月中旬報導,武漢長江段出現了河床、灘涂裸露景象,「沙坑連綿頗具美感」,再加氣溫回暖,許多武漢人前往遊玩。

網上傳出一段視頻,也延續了黨媒風格,強調河床裸露的「神奇景象」和現場市民的「欣喜」。視頻中還說,很多武漢市民都感慨,「在武漢這麼多年,還是頭一回見到這麼大範圍的江底。」

旅居德國的著名水利學家王維洛博士告訴希望之聲電台,現在長江漢口段的水位是14.68米,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就是一個枯水位。

去年1月武漢封城前,武漢長江段也曾出現江底裸露的情況。當時黨媒也刊出多張照片,宣傳江底沙灘的「美麗風景」,但絕口不提由此帶來的負面影響。

去年長江見底時,黨媒的解釋是「2019年夏季雨水偏少」;而2020年夏季長江遭遇罕見的大洪水,因此黨媒今年未作如此解讀。

王維洛解釋說,黨媒的解釋就是撒謊,長江水位高低其實是由上游水庫直接控制的。武漢水位低,是因為三峽水庫水位偏低。而三峽水位低,是因為重慶上游的水庫很少放水。

他表示,中國現在河流裏的水,不再是自然狀態下的水,而是上游水庫控制的,水庫要發多少電,就放多少水。

王維洛解釋,中國的所謂水庫並不是為抗災,發洪水時蓄水,旱季時放水,而是恰恰相反,發洪水時洩洪自保,天旱時蓄水以保證發電量。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