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舊兩任國安顧問對談 對華政策顯差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30日訊】週五﹐剛卸任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與現任國安顧問沙利文﹐圍繞兩界政府的國安策略發表了不同的看法﹐尤其在對中共政策上顯示出明顯差異。

伴隨川普卸任﹑拜登上台﹐美國的國安政策也在發生重要轉變。

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我們傳遞給下任的重要問題﹐第一就是中共﹐一個過度自信的上昇中的中共﹐成為美國首要的﹑世代性地緣政治挑戰。」

前國安顧問奧布萊恩在與繼任者沙利文對談中表示﹐美國面臨的安全挑戰首先是中共政權﹐其次是伊朗﹑俄羅斯﹐以及跨國性犯罪集團。

沙利文則強調﹐目前美國需優先應對病毒疫情及經濟危機﹐其次是強化盟友關係﹐在價值觀基礎上﹐修復已有安全架構。

現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美國正在面對的影響最深遠的國安挑戰﹐是把內部問題解決好。」

針對中共挑戰﹐沙利文認為需要採取四大步驟﹐而第一步就是重整國內政策﹐以回應所謂「中共模式優於美國模式」的宣傳。

現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要重整我們民主的基礎﹐這包括民主制度本身﹐到種族不平等及經濟不平等問題。」

沙利文還談到﹐要強化與民主盟友關係﹑保持技術競爭優勢﹐並在人權等問題採取切實行動。

現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最後是在這些問題上言辭清楚﹑先後一致﹐並準備好採取行動﹐並讓中共為其在新疆﹑香港的行為付出代價。」

專家認為﹐沙利文迴避把中共視為首要威脅﹐顯示出拜登政府與川普政府存在根本不同。

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川普政府他是非常明確地提出來的﹐中共政府最重要的威脅﹐就是價值觀的威脅﹐或者是意識形態領域的威脅。而拜登政府他現在所謂的國內議程﹐在某種程度上﹐是在配合中共的意識形態擴張﹐就是他推行的極左議程。這一點上﹐我覺得是拜登政府和川普政府最大的最根本的區別。」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