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申請放寬保釋被拒 法院:有潛逃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30日訊】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以擔憂感染中共病毒為由,要求加拿大引渡法庭放寬保釋條件,結果被法庭於29日否決。理由是孟有潛逃風險。

據彭博社報導,孟晚舟12日曾要求加拿大引渡法庭放寬保釋條件。卑詩省最高法院大法官厄爾克(William Ehrcke)29日駁回了孟晚舟的要求。

他在溫哥華下達決定時說:「原來的保釋令規定的條件是,確保孟女士按要求出庭,且不會逃離司法轄區的最低必要條件。」

現年48歲的孟晚舟兩年前在溫哥華機場被捕,後很快保釋。保釋條件包括,孟晚舟必須被軟禁在溫哥華的家中,遵守宵禁時間,晚11點至早6點不得出門。并且在腳踝佩戴GPS跟蹤器(电子脚镣),接受法院指定的私人保安公司24小時監視,保安費用由孟晚舟支付。

白天,孟晚舟可以在保安陪同下出門,活動範圍限制在溫哥華周圍約100平方英里的區域。

1月12日,孟晚舟請求法官放寬這些限制,以便她白天可以在沒有保安跟隨的情況下走動,理由是擔心保安人員輪換可能導致感染中共病毒。她的丈夫劉曉棕出庭作證說,孟晚舟曾患甲狀腺癌,並有高血壓,若感染中共病毒會更危險。

厄爾克駁回了這些擔憂。「她有能力自我隔離,」法官說。「她不必離開住所。」他還說,雖然她必須親自參加大多數引渡程序,但從她家到法院的短暫車程並不會帶來「不可接受的健康風險」。

厄爾克承認,孟晚舟兩年來一直遵守保釋條件。但他也指出,負責監視孟晚舟的保安公司的營運長梅納德(Doug Maynard)在證詞中曾說,孟晚舟故意違反保釋條件的風險並不大,但其他人可能試圖把她從加拿大帶走或傷害她。

1月13日,負責孟晚舟寓所保安工作的負責人梅納德(Doug Maynard)在卑詩最高法院作證時提到,2020年6月至7月期間,孟晚舟曾收到5封至6封恐嚇信。

梅納德說,信件是通過郵寄寄送,從外觀可清楚辨別,有時甚至還在信封里發現子彈。這促使中國方面要求立即放她回國,他的員工也曾報告被人監視,但不清楚是何人所為。

德國之聲報導稱,去年5月,孟晚舟的律師對情況樂觀,相信孟晚舟會重獲自由。在裁決之前,孟晚舟與同事們感到前景樂觀,還共同在法庭階梯上拍了一張「勝利」照。然而5月27日的裁決結果卻對孟晚舟不利,孟晚舟的引渡案因此繼續。

此外,加拿大檢方12日在法庭上與孟晚舟丈夫交叉詰問時表示,去年5月當加拿大正準備對孟晚舟案進行關鍵裁決時,中國南方航空曾有一架波音777飛機被包機待命,假使裁決結果對孟晚舟有利,便準備把孟晚舟接回中國。

《南華早報》報導,加拿大檢察官吉布卡斯里(John Gibb-Carsley)在法庭上表示,該波音777是由中國領事館包下,且該飛機載客量達360人。

另據法新社報導, 一名官員1月13日證實,加拿大給予孟晚舟的丈夫和兩個孩子旅行豁免權,讓他們在溫哥華與孟晚舟相聚。

據加拿大外交人員透露,劉曉棕與兩個孩子已獲得豁免權,並於2020年10月和12月先後抵達渥太華。

孟晚舟在2018年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出口禁令,在溫哥華機場被捕。控方指控她對滙豐銀行隱瞞華為與子公司Skycom之間的關係,但孟晚舟始終否認指控。

孟晚舟被捕後,加拿大公民康明凱與麥可兩人被中國逮捕,自從2020年1月起便被禁止與加拿大代表會見,直到同年10月才恢復會見。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