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設置請願百年展 堅守與傳承民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30日訊】1921年1月30日,台灣民主先賢林獻堂等人首次向日本帝國議會提出《臺灣議會設置請願書》,今天(30日)立法院於霧峰民主議政園區,舉辦「臺灣議會設置請願」百年紀念展,副總統賴清德和立法院長游錫堃都到場參與。

立法院長游錫堃現場即興吟唱台灣民主之父林獻堂的詩詞,感念1921年林獻堂先生帶領台灣人到日本東京發起「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前後請願約有15次,致使1935年台灣開始有了選舉!今天立法院舉辦百年回顧展,緬懷當年民主先賢對台灣民主的貢獻。

立法院院長 游錫堃:「告訴大家就是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經過我們台灣先賢百年來大家不斷的努力、奮鬥,才有今天的民主成果。」

另外副總統賴清德致詞表示,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是台灣在日治時期歷時最久、規模最大的社會運動,啟發了台灣民主法治的基礎,推動台灣百年來一波又一波的民主浪潮。也凸顯現階段在世界疫情和中共威脅下,台灣堅守民主價值的珍貴。

中華民國副總統 賴清德:「目前國際社會的武漢肺炎的疫情已經超過一億人得到武漢肺炎,死亡超過兩百多萬人,但是台灣在今天經由大家和衷共濟我們成功抗疫,我們可以在這裡舉辦百年展」

立法院副院長 蔡其昌:「台灣民主的實施讓台灣在現階段,哪怕面臨對岸這個強權的欺凌,能夠屹立不搖,我想是因為我們堅守民主。」

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是台灣民主的一個開端,通過百年展,讓民主價值觀能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莉、王媛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