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原:習近平又擔憂「黑天鵝」和「灰犀牛」

1月28日,中共政治局上午召開會議,主要談政治監督,下午政治學習。這次學習沒有外請教師,而是中共政治局自學並交流工作體會。

中共政治局果真無事可干嗎?四處疫情延燒,無法掩蓋。中共政治局不研判疫情,不討論應對之策,卻有閒心自學、討論,還堂而皇之地自稱在討論國家大計。在這些人的繼續折騰之下,中國的前景可想而知。

習近平在講話中,再次擔憂「黑天鵝」、「灰犀牛」事件。中共迴避疫情,卻擋不住疫情,2021年的疫情,很可能將再次成為類似事件之一。

如今,黑龍江、吉林、河北、北京、上海、香港等地疫情無法再掩蓋,被強行封閉的地區越來越多,被強制隔離的人越來越多,中共政治局卻當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1月28日上午的政治局會議,中共黨媒的報導僅有一句話涉及疫情,「統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和管理服務工作」。

中共政治局竟然認為現在的疫情屬於「常態化」。這至少證明兩種情形:第一,中共權貴從來不在意老百姓的生死,他們只關心自己的生死和中共政權的生死;第二,過去一年來,中國大陸疫情一直處於「常態化」,實際一直不斷掩蓋著真實的疫情數字。

政治局學習的報導中,仍然僅提了一句,「要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毫不放鬆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確保不出現規模性輸入和反彈」。

目前中國大陸的疫情,根本沒有防住「反彈」,實際情況也遠不止是「反彈」,但中共高層卻輕描淡寫,似乎疫情根本就沒有「反彈」。習近平的講話中,更關心的顯然不是疫情,而是中共政權的嚴重危機。他說,「善於預見和預判各種風險挑戰,做好應對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的預案」。

進入2021年,習近平對內的多次講話中,真正關注的完全是如何維繫中共政權、如何維繫他個人在黨內的權威。中共內外交困的局面根本沒有改變,僅靠宣傳「時與勢在我們一邊」,並不能真正產生所謂的「定力和底氣」,而且習近平很清楚,2021年還會不斷出現「黑天鵝」、「灰犀牛」事件。

政治局的自學只能表明,面對國際孤立、美中關係、疫情、內鬥、經濟難關等,中共高層至今根本沒有應對之策,中共黨媒的報導也儘量迴避。中共虛假宣傳並不能改變當前的窘境,對外的虛張聲勢也掩飾不了中共高層內心的虛弱。

習近平還囑咐,「各地區要根據自身條件和可能,既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又抓住短板弱項來重點推進,不能脫離實際硬幹,更不要為了出政績不顧條件什麼都想幹」。

這句話道破了所謂「新發展理念」和「內循環」的實質,中共被迫向內收縮,原來號稱的「世界工廠」或「第二大經濟體」越來越現出了原形。習近平的最新講話中,「共同富裕」也變成了「一項長期任務」。顯然,中共權貴們這一部分先富裕之後,全中國人不但無法再指望富裕,連就業和基本的生存都面臨大問題,更別提疫情蔓延、強行封閉和物價上漲了。

習近平在達沃斯論壇公開向拜登喊話,好像很高調,但在政治局的講話卻稱,「立足國內,放眼世界,深刻認識錯綜複雜的國際局勢……既保持戰略定力又善於積極應變,既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又積極參與全球治理。」

可見,中共高層至今也沒有什麼真正的「重大戰略」,只不過要拚命保住政權而已。

1月29日,王岐山忽然再次亮相,以視頻方式與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稱「中美合作多於衝突」。基本被黨媒遺忘的中共外長王毅,也與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博納進行所謂的中法戰略對話,再談「多邊主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仍然繼續被授命喊話,稱「中美關係正處在新的十字路口」。這類對外宣傳表明,除了喊話外,中共高層並無多大信心,實際束手無策。

中共高層無奈之際,自然更不會關心有多少老百姓染疫,而是更要忙於到處作秀,試圖掩蓋焦頭爛額的真實處境。但中共高層無論怎樣作秀,恐怕也擋不住2021年的「黑天鵝」、「灰犀牛」事件,中國大陸的疫情恐怕很快會成為其中的一件,中國的老百姓又不得不設法自保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