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局勢有變?習近平再提「黑天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31日訊】拜登就職川普卸任美中關係走向待定之際,習近平28日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再次強調要做好應對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的預案。分析認為,中共政權內外交困,習近平恐擔心局勢有變。

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第十四個五年規劃」重點工作進行集體學習。習近平稱,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中共成立一百週年,做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至關重要。

習近平還說,要認識錯綜複雜的國際局勢對中共的影響,做好應對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的預案,不斷增強發展的安全性。

「黑天鵝」是指難以預測的不尋常事件;「灰犀牛」則是指視而不見的重大危機。習近平沒有說明這些可能是什麼事件,但要求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擅於預見和預判各種風險挑戰,並要統籌中共病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翻查公開報導,這並非習近平首次要求提防「黑天鵝」和「灰犀牛」事件。2019年1月,正值中共建政70週年,中美貿易戰正酣之際,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向全國省部級高官發表講話,也曾提到國際形勢波譎雲詭,外部環境複雜嚴峻,要高度警惕「黑天鵝」及「灰犀牛」事件。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對此,時評人士鍾原在《大紀元》撰文說,習近平此次講話中,再次擔憂「黑天鵝」、「灰犀牛」事件。卻迴避疫情但擋不住疫情,如今,四處疫情延燒。各地疫情無法再掩蓋,被強行封閉小區和強制隔離的人越來越多,中共政治局卻象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他說,2021年的疫情,很可能將再次成為類似事件之一。中共政治局不研判疫情,不討論應對之策,卻有閒心集體學習、討論,還堂而皇之地自稱在討論國家大計。在這些人的繼續折騰之下,中國的前景可想而知。

鍾原還發現2021年以來,習近平對內的多次講話中,真正關注的完全是如何維繫中共政權、如何維繫他個人在黨內的權威。鍾原表示,中共內外交困的局面根本沒有改變,習近平很清楚,2021年還會不斷出現「黑天鵝」、「灰犀牛」事件。

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此次講話,正值美國新總統拜登就職川普卸任美中關係走向待定之際。近期,中共高層接連喊話拜登政府,並大動作襲擾台灣,同時習近平不斷強調加緊「練兵備戰」,並在南海舉行軍演。

有分析認為,中共當局此番加緊備戰一方面是在測試拜登政府,另一方面是為了在激烈的內鬥中,抓緊槍桿子,以防中共政壇局勢有變。

鍾原分析說,面對國際孤立、美中關係、疫情、內鬥、經濟難關等,中共高層根本沒有應對之策,中共黨媒的報導也儘量迴避。中共虛假宣傳並不能改變當前的窘境,對外的虛張聲勢也掩飾不了中共高層內心的虛弱。

1月29日,被稱為美中談判操盤手的王岐山,也打破沉默對拜登喊話:美中要聚焦合作,管控分歧;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繼續宣稱「中美關係正處在新的十字路口」。

鍾原分析說,這類對外宣傳表明,除了喊話外,中共高層並無多大信心,實際束手無策。中共高層忙於到處作秀,試圖掩蓋焦頭爛額的真實處境。但恐怕仍擋不住2021年的「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疫情恐怕很快會成為其中的一件。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