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審查中共投資本國初創企業 拜登政府繼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1日讯】針對中共的科技野心方面,拜登政府正為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招兵買馬,以便審查幾個月前、甚至幾年前已經達成的中共對美國初創企業的投資。

《華爾街日報》引述現任和前任政府官員和國家安全律師的消息說,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在過去兩年中建立了一個新的執法部門,由大約二十幾個人組成,負責根除涉及敏感技術並可能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舊投資交易。這些人說,該團隊的目標是來自中國的風險投資。

CFIUS負責審查外國對美國公司和房地產的投資是否存在潛在的國家安全風險。該機構料將成為拜登政府遏制中國科技野心戰略的關鍵。據參與這項工作的人士透露,其執法團隊最近招聘的人員包括來自風險投資公司、投資銀行和技術背景的專業人士。律師、投資者和國家安全官員說,這個CFIUS小組已經向幾十家公司發函,並打電話要求其提供與外國投資者交易的信息。

熟悉此事的人說,一些最初的調查已經進行了幾個月,因為審查風險投資交易可能很複雜,而且耗費時間。雖然CFIUS的一些調查已經導致政府的正式調查,但大部份執法工作還處於早期階段。

知情人說,CFIUS跟聯邦調查(FBI)局合作。聯邦調查局維護著一個涉及外國投資者交易的數據庫。CFIUS的成員根據聯邦調查局和其它情報機構提供的威脅評估,對這些投資者進行排名。CFIUS關注的是那些通過中介機構進行、掩蓋其真正資金來源的中國早期投資。

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CFIUS曾提醒幾家初創企業,它正在審查50萬美元以下的種子階段投資,這些投資涉及到與中國有關係的投資者,從而使這些交易夭折。

去年,CFIUS下令剝離中國投資者在兩家半導體公司中所持有的股份。這些中國投資發生在2018年和2019年。

國家安全官員和其他參與CFIUS的人說,拜登政府將澄清哪些技術對美國軍事至關重要,應該防止來自中共、俄羅斯和其他對手的投資者。

兩黨在2018年通過《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擴大了CFIUS的權力,包括審查外國對美國關鍵技術公司的風險投資,並著重調查來自中國的資金。

該法案導致一些初創企業拒絕中國資金。但是仍然有一些企業抱著僥倖心理跟中共進行交易。

在過去的一年裏,CFIUS的領導人一直試圖讓初創企業行業清楚這些後果,「真正讓這部份市場明白,存在風險。你可以從某個投資者那裏拿錢,接下來你知道的事情,可能會被下令撤資。」財政部的一位即將離職的高級官員本月表示。

這名財政部高級官員表示,自2018年以來,在財政部從事CFIUS事務的工作人員的數量已從大約十幾人擴大到大約70人。在該部門2020年和2021年的預算中,額外的4000萬美元推動了該團隊的增長。

根據美國戰略諮詢公司Horizo​​​​​​​​​​​​​​​​n Advisory的研究,去年來自中國的風險投資大多是規模較小的投資,沒有給予中國投資者控制權,但是這些投資仍可能是個問題,因為它們有時可以追溯到中共政府引導基金。這類基金的設立是為了推進中國的科技,它們可能會通過美國的種子投資者和天使投資者來進行投資。

律師和初創企業投資者表示,越來越多的公司在完成交易之前尋求CFIUS的批准,並同意做出讓步以贏得政府批准,以確保他們不會成為未來調查的目標。

(記者顧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