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進入緊急狀態 傳涉選舉舞弊 白宮發表聲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1日訊】緬甸軍方2月1日宣布,抓捕了該國領導人昂山素季等官員,稱拘捕行動是對選舉舞弊做出的反應,並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白宮隨即對緬甸事態發表聲明,呼籲緬甸軍方釋放被抓人員。

緬甸軍方發言人2月1日透過電視講話宣布,緬甸自即日起實施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軍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將接管國家。

發言人稱,抓捕昂山素季等人的行動,是為了處理去年選舉中出現的「舞弊」。

緬甸全國民主聯盟發言人繆紐(Myo Nyunt)也通過電話向路透社證實,昂山素季、總統溫敏和其他領導人在當天凌晨的一次突襲中,被「軍方帶走扣押」。

去年11月,緬甸舉行國會大選,由昂山素季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獲得壓倒性勝利,她有望繼續留任國務資政,新一任國會原定在2月1日就任。

緬甸軍方指控選舉出現舞弊,並向緬甸選舉委員會提出上訴,要求推翻選舉結果,但不獲受理。軍方日前警告說,將會採取行動。

據英國BBC緬甸語網站報導,目前,緬甸首都內比都(Nay Pyi Taw)和最大城市仰光(Yangon)街頭都有士兵駐守。一些主要城市的網路和電話服務被中斷,緬甸國營電視MRTV因為「技術故障」暫停廣播。

報導稱,內比都的通訊已被切斷,仰光等多地的網路信號不好,BBC和CNN等國際電視台的廣播訊號也被切斷。

BBC東南亞事務記者黑德(Jonathan Head)表示,這是一場不折不扣的軍方政變。他認為軍方扣押昂山素季等政治領袖是一個很危險的舉動,可能引起強烈反彈。

昂山素季等人被抓後,美國和澳大利亞先後發表聲明,批評緬甸軍方的行動。白宮警告說,如果緬甸軍方不撤回行動,美國將對有關人員採取行動。

澳洲則呼籲緬甸軍方要遵守法治,透過合法的途徑解決爭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隨後也發表聲明稱,「我們敦促緬甸軍方領導人釋放所有政府官員和公民社會領導人,尊重緬甸人民通過11月8日民主選舉所表達的意願。」

他表示,「(緬甸)軍方必須立即逆轉這些行動。」

針對緬甸軍方與政府的緊張關係不斷升級,美、英、歐盟等國外交使團在1月29日已發表聯合聲明,呼籲緬甸軍方「遵守民主規範」。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