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被抓後首度發聲 籲民眾全面反抗政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1日訊】緬甸軍方2月1日以選舉舞弊為由,發動軍事政變。緬甸領導人昂山素季被抓後首度發聲,呼籲民眾全面反抗政變。

據《路透》報導,在昂山素季被抓後,緬甸全國民主聯盟黨主席溫希丁通過臉書帳號,發表一份署名為昂山素季的聲明。

聲明中稱,緬甸民眾不應該接受軍事政變,應該進行抗議。

民主聯盟表示,這份聲明是在2月1日政變發生之前寫的,上傳到該黨在競選期間使用的臉書頁面上。

稍早前,民主聯盟發言人繆紐(Myo Nyunt)通過電話向路透社證實, 1日凌晨,昂山素季、總統溫敏和其他領導人都在一次襲擊中被軍方「帶走」。

之後,昂山素季一直沒有公開露面,這是她首次向外界發聲。

聲明中說:「軍方的行動是將國家重新置於獨裁統治之下的行動。」「我敦促人們不要接受這一點,要響應並全心全意地抗議軍方的政變。」但聲明沒有昂山素季的簽名。

溫希丁在聲明底部的手寫說明中強調,這份聲明是真實的,反映了昂山素季的意願。

「我以我的生命發誓,這個對人民的請求是昂山素季的真實聲明。」溫赫廷寫道,但路透社目前無法聯繫到他。

緬甸軍方在2月1日凌晨發動軍事政變,扣留緬甸政府、執政黨高層,並接管權力,宣布實施為期1年的緊急狀態。

軍方聲稱,這次的拘捕行動是因為去年11月舉行的國會大選涉及舞弊,昂山素季領導的緬甸全國民主聯盟獲得絕大多數議席。

目前,緬甸軍方已經控制國營電視台,所有節目斷訊,民眾只能觀看軍方電台。軍方已宣布國家權力將移交給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

美國白宮已經發布聲明,警告緬甸軍方如果不扭轉目前的情況,將採取行動。

緬甸軍方隨後透過在臉書的官方帳號發表聲明說:「我們將以…完全平衡和公平的方式,…來行使真正的多黨民主。」

緬甸軍方還表示,在「舉行自由且公平的普選,以及緊急條款時期結束」後,將移交政權。

在緬甸仰光設有製衣廠的港商李先生對自由亞洲表示,他擔心這次政變會讓緬甸重回軍政府年代,若果緬甸遭到西方制裁,會出現工廠倒閉、工人失業,國家陷入倒退等「災難性結果」。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